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7座SUV市场调查,除汉兰达都不能打,大家不生二孩了?

2021年05月20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4月销量排行出炉,SUV市场方面,紧凑级阵营如火如荼,月销超过两万的车型多达5款,激烈程度像意甲和英超的积分榜。

作者:粮志

图片:网络

相比之下,7座SUV阵营就显得落寞多了,汉兰达月销7964台一家独大,如果再这样独霸下去,今后这个市场就不要再叫大7座SUV市场,改叫汉兰达板块好了。

先看看汉兰达以外的7座SUV们的表现。

除了汉兰达,没一个能打

表现最好的是别克昂科旗,3322台,累计销量9686台,但昂科旗降价也狠,一线城市最高达到5万降幅,22万的丐版裸车价是一部紧凑级SUV的身价,但累计销量说明刺激消费作用有限;

福特探险者,月销2432台,累计销量9856台。福特意守丹田,提起一口真气守住价格,不再血拼,虽然销量有限,但好歹是站着把钱挣了;

途昂1988台,这数字很韩剧,但如果你现在呼叫请回答1988,途昂可不乐意搭理你;

出乎意料的是,价格并不高的雪佛兰探界者上月销量仅1435台,累计销量1.1万,均摊到每月不到3000台,粗略推断,好像市场并不因为价格而对7座SUV不感冒;

现代帕里斯帝的数据未计入统计;胜达的销量也没必要说了;

唯一表现可圈可点的是途观L,不过此车算是混入7座SUV其中,毕竟只有高配和顶配车型设计了7座,整体仍旧以5座为主,所以不具代表性;

但说到途观L,至少可见它活得不错。更典型的例子是冠道,一度认为已经无解,但如今竟悄然起死回生,4月销量9277台,累计销量2.4万,和同价位的汉兰达有一拼。

是否市场已经对7座车型们失去兴趣了?

从小众到更加小众

来自MPV方面的数据是,中高端MPV市场仍旧是GL8领衔,累计销量5.6万,月均1.4万,和疫情之前2019年的表现差不多,至于奥德赛和艾力绅也都在本位上,市场好感度总体稳定。

只能说7座SUV们越发不受宠了。为什么卖不好?竞争力肯定不是主要的原因。

比如探险者,诚意足够,2.3T动力峰值扭矩达到425牛米,配10AT变速箱,车长5米、轴距3米以上,有6、7座两种版本可选,低配车型即具备四驱,和价格高两档的豪华中型SUV相比,像慈善家。

至于昂科旗,2.0T动力带可变缸技术,五连杆独立后悬,双层隔音玻璃带主动降噪,别克的舒适精髓悉数武装;

更典型例子是途昂,身材无人能及,自上汽大众使出降价大招,在部分一线城市中,低配车型降两万,高配车型降5万,如果你对动力感兴趣,2.5T V6动力可以36万裸车价入手,但市场依旧是不情不愿的。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奔驰GLC杀入4月销量排行前十,是为数不多豪华车型杀入密集型走量区域的现象,这块区域本来是平民区间,这可能也是个信号,即新的“大众化”区域正在形成,在奔驰GLC身后,X3销量1.3万,Q5L销1.2万,也不逞多让。

当然价格诱惑是打底因素,丐版GLC四驱车型裸车价低到33万,高配版本的300L价格也跌破40万,38万左右可以入手。

鸡头凤尾效应明显,人民在憧憬着幸福生活,消费升级是趋势,但幸福的指标寄托在BBA这些载体上。买得起大7的朋友,或许也不差钱买GLC,所以福特探险者价格退一步是否能海阔天空?途昂告诉你未必。

市场依旧喜欢大,GLC加了L之后卖得更好了,尺寸快赶上标轴5系的3系Li缺了防倾杆,销量照样如日中天,所以“大”后面要加上豪华属性,才算是必胜公式。如果汉兰达不叫汉兰达,命途大概也要堪忧。

同时肉眼可见的是,市场正在走向垄断,尽管BBA在血拼价格,降价出售,但依然在走向垄断(起码在燃油车市场上),而7座SUV除了汉兰达这种特殊现象外,是从小众市场变得更加小众,进而让汉兰达自身也成为了垄断者。从反垄断的角度,特斯拉这类品牌还是有存在的意义。

也许还存在更深层次的社会原因:近来热点话题是我国新生儿数量将跌破1000万,说好的二孩恐怕不能大范围兑现了,先把头胎搞掂再说吧,但打工族们恐怕顾不上这个,因为房子还没搞定。

生娃和SUV、MPV没有绝对必然的联系,但如果没有娃,似乎也就没必要要那么多座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