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也赛博朋克?30年前科幻的奔驰F100

2021年05月20日 15:50: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前两天,奔驰EQ家族又放大招了。继上月车展带来EQS、EQA和EQB之后,EQT概念车的登场让我们再次眼前一亮。作为一款纯电动MPV,EQT概念车再一次让我们看到奔驰发展电动化的决心,同时也让我们联想到30年前推出的F100概念车。同样作为一款MPV概念车,F100在当时看来充满了科幻色彩,而在F100上搭载的许多前沿科技在之后的数年间逐渐出现在奔驰的量产车上。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这台如今看来依然足够先进的F100概念车。

1991年1月,梅赛德斯-奔驰在底特律一年一度的北美车展上发布了F100概念车,它是第一款以“F”为前缀命名的研究用车,它也开启了此后梅赛德斯-奔驰长达十多年的以F命名研究用车的历史。此后,包括F 200,F 300 Life Jet,F 400 Carving,F 500 Mind在内的一系列研究用车成为梅赛德斯-奔驰的试验田。

与今天看到的接近量产的EQT概念车不同的是,F100并不以量产为目标,所以它看起来更具科幻色彩。根据当时的研究发现,普通乘用车每天搭载的人数为1.2至1.7人。因此F100的研发人员将驾驶席安放在了驾驶舱的中心,这是整部车上最安全的地方。位于第二排的乘员座椅分置驾驶席左右两侧。

这样的设计虽然存在一些弊端,毕竟中置驾驶席对于会车或者侧方停车来说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不便,但换来的却是第二排乘客无与伦比的腿部空间。F100的第三排同样拥有两个座椅,也就是说,它拥有1+2+2的座椅布局。

前门可以通过朝前旋转来打开,这类似于今天的蝴蝶门。后门采用MPV典型的侧滑门设计。车顶的一部分与地板的一部分被包含在车门中。当车门关闭的时候,前门与后门、车门与车顶、车门与地板都采用机械锁紧状态,这样的设计便节省了B柱的设计,这让F100的上下车更加便利。

作为智能网联系统的先驱,F100搭载了先进的语音控制电话和液晶仪表盘,液晶仪表盘会在不同行驶状况下自动显示不同的关键信息,例如车辆周围的交通信息,这些信息包括倒车摄像头采集的视频信息、雷达探测的距离信息、盲区车辆信息等。通过信息的不断采集,F100能够实现自动车道保持。

F100还率先用带芯片的卡片替代了传统的车钥匙,它还搭载了电控调节的座椅和方向盘。车顶还有一块面积约两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最大输出功率为100W,能够通过太阳能为电池充电。直到2002年,类似的太阳能发电技术才被运用在旗舰车型迈巴赫62上。F100还采用了通过气体发光的照明技术,这也是后来才流行的氙灯技术。

前轮驱动系统的运用也是F100的亮点之一。这是前驱车型首次出现在奔驰的车型序列中。动力方面,工程师曾为F100选择了多种动力配置,其中还包括采用氢作为动力的发动机,从这点就能看出,梅赛德斯-奔驰从很早就开始致力于零排放的研究。

编辑点评:F100是奔驰在MPV领域做出的首次尝试,奔驰的首款量产MPV却保守很多。面向欧洲市场的第一代Vito在1996年才终于得以问世,面向北美市场的R级在2005年才真正发布。事实上,EQT也并不是奔驰首款电动MPV。早在2019年,奔驰就基于现有V级平台打造了一台续航里程可达405公里的EQV。然而,作为一款逆向研发的电动MPV,EQV并不纯粹,EQT的到来势必将为我们开启通往电动MPV的新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