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化身容嬷嬷!不管什么电池,用针刺它!

2021年05月20日 16:35:08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对于购买电动车的用户来说,现在除了关心续航和充电这“老两样”,现在又多了一个大家非常在意的方面,就是电池的安全性。网上时不时曝出的电动车起火事故,着实让人触目惊心,这可是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马虎不得。

其实只要是正规厂商出品,车辆的安全性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但汽车的使用工况比较复杂,难免会出现一些预料之外的情况,所以安全性自然是越高越好,上不封顶。

于是有一部分厂商就开始动脑筋了,工程师们都在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想尽一切办法来提升电池的安全性。此前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就凭借超高的安全性广为人知。现在广汽埃安也推出了一款安全性媲美刀片电池的技术,叫做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简称“弹匣电池”。

那么如何向大家展现电池的安全性呢?其实再多的技术宣传,也不如来一次“简单粗暴”的破坏性试验,也就是大家都喜欢用的“针刺试验”。这个方法简单明了,哪种技术更安全,大家一目了然。

5月20日,广汽埃安进行了磷酸铁锂(弹匣电池)针刺试验,本次试验,采用磷酸铁锂(普通电池)整包和磷酸铁锂(弹匣电池)整包进行对比测试。为了增加难度,广汽埃安选择了国标最严苛的试验条件,即进行穿刺的是直径为8mm的最粗钢针,并且电池电量为100%。

试验结果显示,磷酸铁锂(普通电池)整包在钢针刺入电芯触发热失控后,出现了电压下降、温度上升现象,最高温度为329.4℃,且出现冒烟现象,持续16分钟;而磷酸铁锂(弹匣电池)整包被刺后,最高温度仅为51.1℃,静止48小时后,单体电压降至0V,温度降为室温,且无冒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电池包状态稳定。打开电池系统外壳,其内部结构完好。

在这之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国家电池安全标准起草人之一刘仕强博士带领团队,对搭载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三元锂电池整包进行了针刺热扩散试验,行业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

众所周知,现在电动车基本就是采用两种形式的电池: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在热稳定性方面,磷酸铁锂电池确实比三元锂电池更有优势,因此也有着更好的安全表现。同时磷酸铁锂电池寿命更长、成本也更低。

但三元锂电池也有着自己的优势:三元锂电池有着更高的能量密度,并且受低温影响更小。

两种技术路线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所以这就让大家纠结了,到底哪一种才是电池的未来?弹匣电池的出现,至少解决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问题,让我们不必在此纠结。

弹匣电池是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的?主要是靠四大核心技术: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可从电芯本征安全提升、被动安全强化、主动安全防控三大方面提升电池的系统安全性能。弹匣电池也是目前行业唯一能同时兼顾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两大技术路线电池安全的技术。

之前首款采用弹匣电池的车型,广汽埃安AION Y已经上市,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搭载弹匣电池的车型上市,让我们在驾驶电动车时更加安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