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碳”目标倒逼 基于统一标准的共享换电将迎来大发展

2021年05月20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力争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正在倒逼汽车行业加快节能减排的步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一些研究机构甚至提出了汽车行业在2028年提前达峰的目标,这对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尽管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已经从几年前的200-300公里普遍提升至400-500公里的水平,有些车型超过了700公里,但是充电基础设施不足、充电速度慢仍然制约着电动汽车的普及,这给一度被边缘化的换电模式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随着换电技术不断成熟、用户体验不断改善、商业模式不断清晰,换电模式也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肯定,换电站开始成为政府鼓励的基础设施。国内一些从事换电业务的车企和第三方运营商,比如奥动新能源、蔚来、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都在加大投入建设更多的换电站。换电模式的推广与电动汽车的销售正在形成一种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奥动新能源董事长蔡东青表示2025年将投建10000座换电站

5月12日,在中国石化主办的交通能源转型产业研讨会上,奥动新能源董事长蔡东青表示,奥动新能源预计到2025年将投建10000座换电站,覆盖全国100座城市,服务包括私家车在内的换电车辆1000万辆。

由于奥动新能源是国内电动汽车换电业务的领导企业,该公司也一直倡导基于统一标准的共享换电,再加上它刚刚与中国石化在场站合作、电池资产运营、入股合资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后者计划在全国3万多个加油站中陆续布局充换电站,加速自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的转型。这些信息更进一步强化了业界对换电模式的信心。

换电模式拥有独特优势

奥动新能源董事长蔡冬青认为,随着电动车的全面发展,能源补给网络的建立将对土地和电力带来极大的挑战。换电模式,无论在土地坪效还是在电力利用率上,都有独特的优势。在同样的服务能力下,换电的土地利用率是快充的10-15倍,电力的有效利用率更高达85%,是充电模式的6-8倍。

另外,换电模式实现了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功能。有效地解决C端用户对快充便捷补能、电池升级迭代以及电池安全的焦虑,满足用户想充就充、想换就换、想升级就升级的良好体验。

正是由于换电模式的独特优势,奥动新能源的换电业务发展迅速。据了解,奥动新能源累计服务的换电车辆已经超过50000辆,换电次数928万次,换电里程突破13亿公里,换电单车累计里程达到99万公里,累计减少碳排放84198吨。

在技术方面,奥动新能源开发出了20秒极速换电技术,每辆车整个换电过程仅需1分钟,极大的提高了换电效率,1个换电站每天可以服务1000次。

在安全记录方面,奥动新能源实现了“入网换电车辆0燃烧,运营换电站0重大安全事故”的良好记录。

中国石化与奥动新能源开启战略合作

截止目前,奥动换电站已覆盖全国20座城市,数量超过300座,初步实现了规模化的商业运营,与中国石化的战略合作也将加速奥动的全国换电网络布局。

换电标准化才能规模化

虽然换电模式正在从原本的被边缘化逐渐向主流解决方案发展,但换电模式的大规模推广仍然面临一些困难,首当其冲的就是标准化。

目前,车企主导建设运营的换电站基本上只支持自己公司的电动汽车,并不兼容其他车企的产品。不同类型的电动汽车的电池包规格并不一致、不同技术路线的换电机构也不相同,这些问题都在制约换电模式的大规模推广,重复建设也造成了资源浪费。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院士受访时表示,汽车制造业产值规模约十万亿,以此预计换电能源产业规模,在“十四五”或“十五五”期间,换电有望成为千亿规模产业,但这有赖于换电的标准化。

据孙逢春介绍,10年前商用车(公交车)的换电技术标准已经部分统一,北京理工大学与奥动新能源、相关的电池公司和北汽等一同参与。目前,在工信部的领导下,私家车的换电技术标准还在积极推进中,包括车辆接口尺寸标准、电池尺寸标准等方面,相关各方一直在努力加快推动标准的落地。

对于充电与换电两种补能技术路线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充电模式是否会一统天下的问题,孙逢春认为,以现实情况看,不可能实现每辆私家车都有一个车位。所以,电动汽车的补能方式不可能统一为充电。

换电模式大规模推广有赖共享换电

换电模式方兴未艾,但要想成为与充电模式平起平坐的技术路线,还需要解决基于统一标准基础上的共享问题。

奥动换电站已实现多品牌车型共享极速换电

奥动新能源董事长蔡东青表示:“行业的主流不应该是垂直整合,而应该是专业化分工,协同合作。奥动想建立一个开放的、共享的换电网络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建、共享、共发展。”

与蔚来、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等主机厂的技术路线不同,作为一家第三方的换电基础设施运营商,奥动新能源一直在探索共享换电。据奥动新能源联席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张建平介绍,通过平台柔性夹道适配多车型、智能识别系统匹配需求自动换电、电池分仓管理这3大核心技术,加上奥动多年来形成的成熟换电运营管理方案,共享换电已经成为现实。

另外,奥动也通过与车企合作开发车型的模式来推广共享换电。截至目前,奥动已经与13家主流车企合作开发了21款换电车型,这些车型均能与奥动换电站匹配,而且同时覆盖B端和C端用户。

奥动共享换电模式现已在全国逐步推广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工信部和国家能源局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目前,各城市的试点工作方案正在提交中。相信随着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换电模式将更加成熟,从而从根本上促进这种补能方式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