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你知道比亚迪有多不容易吗?

2021年05月20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膨胀一下,笔者是2021年5月19日“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仪式”的见证者。比亚迪这次邀请了400多家媒体参加,算上自己家的高管、工作人员,以及供应商和各种合作伙伴,少说也有500多人。没错,笔者就是500多人中的其中一个。虽然没人认识我,但是我坐得够靠前,位置也绝对好,算是把“下线仪式”的各个精彩瞬间尽收眼底。

手机拍的,凑合着看

好了,咱们回归主题,按理说,比亚迪汽车把我安排得明明白白,我应该吹捧一波它“第1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有多牛逼,但在网上关于这件事的报道、吹捧实在是太多,我都不好意思点了,所以,我决定泼泼冷水,说说比亚迪完成这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是有多么的不容易。

2000年那会,比亚迪还在捣鼓手机电池,以及各种电子产品,反正就跟现在的富士康干的活差不多,也不知道老王哪天突然就醒悟了,咱们不能一直当打工仔,必须要干票大的。于是,2003年,有钱的老王花了2.69亿元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公司(现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开始正式进入汽车产业。

时至今日,西安的比亚迪汽车工厂都是仅次于深圳的存在,宋系列车型、秦系列车型很多都是在那里产的,再看看长沙比亚迪工厂,不争气,我都没脸说。

再插句嘴,比亚迪从决定进入汽车行业再到完成对秦川汽车的收购,只花了很短的时间,这就是私企的魄力,说干咱就干,不搞那弯弯绕,要是把这事给那帮国字号车企,还没等程序走完,估计黄花菜都凉了。这也就是现阶段民营车企要比国字号车企更强,更有活力的原因。

不要以为只有恒大、吉利是“钱钱钱,买买买”,当初的比亚迪也是,毕竟汽车这玩意是人类科技的结晶,一百多年了,不搞点别人技术还真玩不转。

2008年10月,老王又用2亿的小钱钱收购了半导体企业宁波中纬。至此,比亚迪左手握着电池,右手握着半导体,口袋里面还有数不清的小钱钱,开始了造新能源汽车的宏图伟业。(注意:巴菲特2008年8月就入股了比亚迪比亚迪股票大涨;2009年,老王成为中国首富,所以比亚迪那时候是真有钱)

果不其然,2008年12月,比亚迪首款新能源汽车F3 DM正式上市,这时候国内那帮车企还在嘲笑比亚迪搞什么新能源汽车,老王则在旁边呵呵: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现在来看,不得不佩服老王当初的高瞻远瞩,不愧是体制内出来的人,消息果然灵通。

后面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比亚迪一举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扛把子”,哦,不对,是引领者。这时候嘲笑老王的那帮人估计哭晕在厕所,打电话聊着:老王,你的三电技术给我用用;刀片电池卖点给我;我这边缺芯,IGBT芯片也搞点;“542”是怎么搞出来的,既然敢把车卖到30多万,还有那么多人买,都怪我当初有眼不识泰山,勿怪,勿怪。

手机拍的,凑合着看

把时间线拉回来,F3 DM让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崭露头角,但是那会儿大家也知道是个什么情况,车市依旧是燃油车的天下,再加上比亚迪那会的设计、做工、品牌形象跟现在是真的没法比,所以它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是流入了出租车市场,就如同现在的吉利新能源汽车也是流入出租车市场一样。

那几年,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得意,销量一直平平无奇,离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估计还差一个“0”。这个时候,太平洋对岸的特斯拉正在猥琐发育。

汽车真是一个烧钱的行当,要不说有钱好呢。虽然那时候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平平无奇,但是老王路子野,这里不赚钱,别处来补充,总之一句话: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不能停,能不能赚更多的小钱钱,过上好日子,就看你们研发部门了。

于是乎,比亚迪研发部门“996、007”,终于在2015-2016年这两年看到了效果,“542战略、王朝系新车”横空出世,销量迎来爆发式增长,仅2015年一年销量就干到了6.2万辆,同比暴增234.7%。(这个时候,特斯拉还在亏钱,继续猥琐发育)

由此可见,比亚迪汽车在这之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确实不怎么好,而在这之后也就一发不可收拾。2016年销量破10万辆,同比增长62.3%;2017年销量破11.37万辆,同比增长13.7%;2018年,艾格老爷子让比亚迪王朝系列车型颜值大增,其销量一下子干到了24.8万辆,同比增长118%。

官图,认真看

所以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卖到100万辆也就最近几年的事情,它也就过上了几年的好日子,是真的不容易。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老王飘了,扬言“分分钟造出特斯拉”(这句话具体什么时候蹦出来的笔者也搞不清楚了,2013或2018左右),殊不知,特斯拉猥琐发育完成,开始来中国市场搅局。

官图,认真看

2019年,比亚迪已经连续4年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没想到特斯拉“横刀夺爱”,以36.8万辆的成绩把22.9万辆的比亚迪摁在地上摩擦。

怎么着?本土作战,我比亚迪还能让你给欺负了?随后,汉EV、刀片电池问世,势必要打得你满地找牙。可事是这么个事,汉EV确实对Model 3有威胁,不过当时的市场早已不是10年前,比亚迪不仅要揍特斯拉难,还要应付蔚来、理想、小鹏这帮造车新势力。

官图,认真看

多线作战,销量自然不理想。2020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为16.29万辆,同比下滑12.52%。这时,你再回过头看看,比亚迪完成这100万辆新能源车的下线容易吗?是真不容易啊。因为这个时候,猥琐发育,走全球路子的特斯拉已在2020年3月完成了100万辆新车的下线。比亚迪表示压力山大。

老王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什么大场面没见过?既然离1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还差个几万辆,那咱们就搞点新路子给他们瞧瞧,100万辆对咱们都是小意思。于是,你又看到了老王撸起袖子,从自家的“技术鱼池”中把“DM-i这条鱼”给捞了上来,一场颠覆传统燃油车的行动由此打响。

果然不出老王所料,大家还是很在乎油耗和续航,以及价格的嘛,秦、唐、宋系列的DM-i车型一经问世,便走俏市场,订单随随便便破10万都不是事(这不第100万辆新能源车就有了)。奈何生产线上的兄弟不给力,产能跟不上,把用户都急得去写“告状信”了,销售部的兄弟哭晕在展厅,提成没有就算了,客户还跑了几个。

事情到这儿,距离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也就是时间上的事情了,可以说为了这100万辆新能源车,比亚迪是几经波折。

官图,认真看

不过事还没完,通过复盘“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背后的故事,笔者发现了更有趣的事。原来发财真的就那么几年,前提是你必须要做足准备。2008-2014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平平无奇,可到了2015,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开始大幅增长,这自然离不开它研发部门的“996、007”。所以说,造车新势力能不能长成参天大树也就这几年了,长成了成为车界一霸,没长成套现走人,就这么简单。

其次,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每一个阶段都靠1-2款车发力,而不是全部发力,又或者均衡,这点很要命。

譬如:2015-2016年,这段时间主要是秦80、秦100在开疆拓土,第一代542系列的唐,以及宋系列仅仅是辅助的份。2017-2018年,这段时间唐DM迎来高光时刻,元EV的表现也还不错,因为秦80和秦100面临升级为秦Pro DM,所以销量一般,至于宋系列的新能源车型继续打酱油。2019-2020年,唐系列车型滞销,汉系列扛起销量大旗,DM-i系列的秦、宋车型也开始热销售。

总之,比亚迪的这种毛病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也是奇怪得很。

最后就是产能问题,比亚迪每当一款车型销量好的时候,工厂的产能就会受到影响,以前的宋MAX、唐DM,汉EV,现在的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而这也导致了其客户的流失和品牌公信力受到损失。难道比亚迪生产部的兄弟和销售部的兄弟有仇?有钱一起赚不香吗?

复盘完了,再展望展望。

老王还很年轻,大有可为,而比亚迪汽车也不会止于第一个100万辆,还有第二个100万辆,第三个100万辆,以及第10个100万辆,甚至更多的100万辆在等着它。

现如今,比亚迪的高端品牌会在第四季度与大家见面,助力比亚迪汽车品牌向上。其次,上海车展发布的基于e平台3.0打造的新车更是有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和2.9S的加速成绩,这个车分给e网卖,因为那边确实没有啥车卖得好,就靠宋PLUS系列在那里撑场子。另外,比亚迪又要走出国门了,这次不是公交车、大巴车,而是正儿八经的乘用车—唐EV,卖到北欧的挪威,今年计划干到1500台,开始赚外国人的小钱钱。

官图,认真看

最后,比亚迪要向当年笑它的人卖刀片电池,又是赚钱。至于比亚迪赚了这么多小钱钱后是不是又准备推新技术、新车就不知道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比亚迪下一个第100万辆新能源车会很快到来。

写在最后,别以为比亚迪卖到100万辆新能源车有多容易,它很辛苦的,好在迎来了一个好时代,时代造就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也在引领时代。(文/优视汽车 向前)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