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北美都挑剔,福特电气化两手准备

2021年05月20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特斯拉Model Y继续在纯电SUV市场发力的时候,它的老乡福特汽车,也带着Mustang Mach-E从美国市场一路"追杀"到中国。福特直接跳过了进口环节,在4月份国产上市,售价26.5万元起。新车不仅拥有Mustang的情怀和设计,还直接全系采用GT高性能版造型。

Mustang Mach-E让我们看到了福特的诚意和决心,但在它身上也发现了一个问题。这款新车诞生于FNV全新电子电气架构,但是早先福特汽车就与大众集团达成过协议,未来福特将可以使用大众MEB平台打造纯电动车型。福特明明有自己生产电动汽车的能力,为什么又要牵手大众呢?

FNV: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架构?

福特FNV电子电气架构全称是Fully Network Vehicle,意为全面网联化汽车。所以FNV架构与传统的汽车制造平台不同,它的很多能量都是"看不见"的存在。在FNV架构基础上,Mustang Mach-E支持最高80G的数据传输能力,这为车辆的FOTA升级、自动驾驶以及智能座舱提供了基础。

数据的高传输,也需要高处理来对应消化。在Mustang Mach-E身上就还搭载了增强式智能中央网关 ECG,它就是主要负责存储以及处理数据的核心,支持最多5路以太网通信接口的高拓展性,并且能够为数据通信进行加密。而OTA的升级则是覆盖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甚至动力模块等核心系统方面,并且采用备份升级模式。即车辆在行驶中也可以顺利实现OTA升级,就算升级失败也会自动恢复到更新前的版本,不仅对数据没有影响,也不必担心因为升级意外出现车辆抛锚。

福特的SNYC系统相信大家已经并不陌生,海外版车型配备了SNYC4系统,而国产的Mustang Mach-E则是搭载了与百度深度合作的本土化SNYC+智能车联系统,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互联网用车习惯。至于硬件方面,配备了一块15.5英寸的纵置大屏幕,以及来自高通骁龙的820A车规级芯片。

最后,在FNV架构的支持下,车辆在智能驾驶领域有着很大的潜力。目前在Mustang Mach-E身上,福特就整合了一套拥有6颗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传感器的硬件设备,并依靠英飞凌Aurix芯片、MobileyeQ4 图像处理芯片等,打造了Co-Pilot360 2.0驾驶辅助系统。并且,未来福特还将扩大自己C-V2X的范围和功能,目前该功能还只能在无锡、长沙等特定区域试运行,并且更多的是识别,与车辆功能的联动暂时有限。

自己有本事,还是得合作

看到福特FNV架构的实力,或许就能够理解,为什么Mustang Mach-E在美国本土1月底才进行售卖,但Q1的销量就已经达到6600多台。那既然有如此实力,福特直接单干就行了,与大众MEB又有什么关系呢?

去年底的一阵传言其实给出了部分答案,当时Mustang Mach-E已经呼之欲出,海外媒体有报道称福特将通过大众MEB平台扩充Mustang纯电动汽车产品线,甚至还煞有其事的开始判断这款新车的定位和尺寸。不过后来福特很快就否认了该车型的存在,官方只是回应,确实有一款基于MEB平台针对欧洲用户开发的纯电动车型,但它绝不属于Mustang系列。

这就很明显了,福特自己确实有能力做电动汽车,但只限于Mustang、F系列这类传统美式汽车的电气化,它们在本土拥有不错的前景和生存环境,但不一定适合其它市场。特别是对于以中小型汽车为主的欧洲市场,直接带去大尺寸的传统美式规格的车辆,并不是明智之举,这个在汽油车时代已经证明过了。

但是福特在燃油车时代就是深耕欧洲市场的汽车品牌之一,旗下嘉年华、福克斯等车型都是欧洲市场的常青树,甚至嘉年华还拿下了2020年英国汽车销量的冠军。而欧洲又是全球电气化浪潮中最激进的市场之一,因此福特需要快速推出适合欧洲的电气化产品,与大众牵手就是一个最合适的选择。

北美欧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据公开资料,福特已经宣布在2026年中,在欧洲推出的乘用车将全部转型为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至2030年,将只推出纯电动车型。即使是商用车,福特也预计将在2030年,旗下三分之二的商用车将转型为纯电动或者插电式混合动力。而福特采用MEB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预计将在2023年推出,目前来看是一款比Mustang Mach-E尺寸更小的SUV车型。

依靠大众MEB平台,福特希望能在数年内将欧洲电动汽车的产能提升至60万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福特年初已经斥资10亿美元,对德国科隆工厂进行电气化改造。当然,大众汽车也能通过与福特共享MEB平台,实现约200亿美元的收入,这些将极大程度缓解大众对于电气化领域的投资压力,也是摊薄MEB研发成本最好的方式。除此之外,大众汽车还将与福特共同研发商用车型以及中型皮卡车型,这些都是福特的传统强项。

而寄希望于牵手大众汽车,稳住欧洲市场的福特,在北美市场就更能放飞自我。就在近日,福特就正式发布了福特F-150 Lightning官图,新车便是北美市场皮卡顶流F-150的电动版车型。而Lightning也非新后缀,它本身起始于1993年的第九代F-150 Lightning,当时由福特北美高性能部门SVT打造,注重性能操控。这个路子很熟悉吧,情怀与热销车型的绑定,与Mustang Mach-E的玩法类似。

总结:福特最开始投入大众MEB怀抱的时候,还以为这个老牌汽车品牌在新时代下已经开始"抱大腿"。原来福特是想用欧洲的MEB平台对应欧洲的客户需求,自己在北美市场还是玩的欢乐。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或许是"通杀",无论MEB还是FNV,中国市场都可以适应,但前提是要在众多竞争对手之中获取一席之地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