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谷歌无人车公司正谋求40亿美元融资,半年内已有9名高管离职

2021年05月20日 18:2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克克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5月20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Waymo正在与外部投资方进行对话,希望获得40亿美元(约合257.6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推动其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内部人士透露,Waymo甚至有可能脱离母公司Alphabet并计划上市。然而,之前多名高管的离职让不少人对Waymo的发展前景表示担忧。

自去年12月份起,Waymo的九名高管先后离职,包括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和多名关键岗位领导人。外媒表示,Waymo管理层发生变动的时期,恰好是母公司Alphabet削减支出的时候,就算是高管离职,Waymo依然是自动驾驶领域的头部企业。

然而这不意味着Waymo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有分析师指出,要实现自动驾驶技术进步和Robotaxi服务网络的扩张,Waymo还需要更多融资,而此时外部投资公司对于自动驾驶项目的投资热情可能比谷歌内部还要高。外媒建议,Waymo不能忽视平定人心的重要性,否则融资恐怕不会非常顺利。

一、Waymo是融资大热门 2020年融资额达30亿美元

虽然Waymo在十多年前只是谷歌内部一个实验性的项目,但经过多年努力,Waymo已成长为自动驾驶领域的标杆之一,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产品量产方面都颇有成效。

比如在去年发布的包括激光雷达、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的自动驾驶硬件传感器套装,能看到500米外的行人和交通标志,在雨雪天气中也能使用。同时,经过了设计和制造过程上的简化后,这套系统的成本只有上一代系统的一半。

目前Waymo有两大商业落地方向,一个是Waymo One,它是是世界上首个Robotaxi服务网络,据称有600多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投入使用,能够为凤凰城数千名乘客提供公共出行服务。

另一个是Waymo Via,它是自动驾驶技术在货运物流领域的应用,服务网络里的自动驾驶货运车辆包括重型卡车也包括民用车,二者分别负责城际物流和市内短途货运。

四月新能源车销量出炉:五个新造车加起来顶个<a href=特斯拉">

▲Waymo One自动驾驶出租车(左一、左二)和Waymo Via自动驾驶重卡(右一)

亮眼的表现让Waymo获得了投资方的青睐。2020年3月,Silver Lake、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Mubadala投资公司、Magna International、Andreessen Horowitz、AutoNation等投资方选择与谷歌母公司 Alphabet一起推动Waymo发展,融资额达到22.5亿美元(当时约合160亿元人民币)。

随后的2020年5月,短短70多天后,T. Rowe Price Associates、Perry Creek Capital和富达投资选择跟投,追加了7.5亿美元(当时约合52.9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致此,Waymo获得的融资金额已达30亿美元(当时约合212.6亿元人民币)。

有分析师指出,要实现自动驾驶技术进步和Robotaxi服务网络的扩张,Waymo还需要更多融资,而此时外部投资公司对于自动驾驶项目的投资热情可能比母公司内部还要高。

然而,就在Waymo的资本前景一片大好之际,却发生了半年内九名高管出走的现象。有分析称,可能是这些高管们认为外界别的公司有着更符合他们认知的商业模式所以自愿离开,或者Waymo的策略有了转变而不得不做出人员调整。

据匿名人士透露,Waymo正在准备获取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将达到40亿美元(约合257.6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Waymo内部也已经就上市事宜进行了讨论,甚至制定了与母公司Alphabet脱离的计划。

二、半年内九名高管离职 外媒建议先平定人心

自去年12月至今,已经有九名Waymo的高管先后提出离职,包括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和多名关键岗位领导人。

其中首席执行官John Krafcik的离职最令人感到惊讶。Krafcik在加入Waymo之前曾在现代福特工作,加入Waymo后引领了与多家汽车制造商的合作,包括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现Stellantis NV)、捷豹路虎集团、沃尔沃雷诺等。在他于今年4月份离职之后,Waymo公司任命了前首席运营官Tekedra Mawakana和前首席技术官Dmitri Dolgov担任联合首席执行官,以代替Krafcik的职责。

而离职最早的是首席安全官Deborah Hersman,其在2020年12月就离职了,随后Waymo安排了前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主管Tracy Murrell接替其职位。

今年2月,Waymo公司激光熊(Laser Bear)激光雷达业务总经理、制造和供应链部门主管Tim Willis离职,他现在在激光雷达科技初创公司Aeva Technologies工作。同月,运营战略主管Gavin Nachba也已经离职。

随后的3月,Waymo未来汽车总监David Twohig和系统安全主管Qi Hommes也离职了,其中Hommes跳槽到了自动驾驶科技初创公司Zoox担任系统安全工程和分析部门的主管,而这家公司是亚马逊旗下的。

4月以来至今是Waymo高管出走的密集期,首席财务官Gerard Dwyer、投资者关系主管兼Sherry House和负责与汽车厂商合作的Adam Frost也都宣布离职。其中,House加入了Lucid Motors,转而出任首席财务官。

外媒认为,Waymo管理层发生变动的时期,正值Alphabet为除谷歌外的高成本项目收紧支出之际。不管是否脱离母公司,Waymo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领先地位应该是不会被撼动的。如果此次融资成功,Waymo的发展还能更进一步。

但是,外媒也建议Waymo首先要平息外界对它担忧,毕竟短期内有多名高管出走,不少人会对Waymo的策略和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地位产生怀疑,这样的怀疑不利于Waymo成功获得融资。

结语:平定人心也很重要

十多年前,Waymo曾经只是谷歌内部一个实验性的项目,但经过多年努力,Waymo已成长为自动驾驶领域的标杆之一,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产品量产方面都颇有成效。

外媒认为,近几个月来Waymo管理层发生了变动,主要原因可能是Alphabet在削减开支,并不是Waymo内部出了问题。虽然有人曾批判Waymo的技术研发与商业落地速度都还不够快,但批判并不能否认Waymo依然在自动驾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这个事实。

至于Waymo可能脱离母公司上市的传闻,外媒认为不管传闻是真是假Waymo都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这不意味着Waymo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外媒建议,Waymo首先要做的就是平息外界对它的担忧,如果不能平定人心,Waymo的融资过程恐怕不会太顺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