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菱帕杰罗销量不佳停产 但为何坦克300却供不应求

2021年05月20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近日,一则消息在越野圈热传:三菱帕杰罗停产。作为一个二十多年的帕杰罗粉丝,“山猫”停产的消息的确让我有些黯然神伤。

援引媒体报道,三菱正式在澳大利亚市场投放了800辆限量版帕杰罗,而800辆售罄后,也就预示着帕杰罗正式退出市场。事实上,今年3月,三菱坂本工厂就已经停止帕杰罗生产——800辆限量版是库存车。一代越野传奇,正式落幕。

不过,与“经典老炮”三菱帕杰罗黯然退场相对应的,是“越野新秀”坦克300的供不应求和持续火热。4月,坦克300销量5500辆,这作为一台硬派越野车而言是相当厉害的。进一步说,如果不是受制于产能与芯片问题,坦克300销量过万是完全没问题的。

不夸张地说,坦克300刷新了中国汽车市场硬派越野车销量的记录——最火的丰田普拉多在最巅峰的时候,即便算上平行进口车销量也不过几千台。而此前同样顶着硬派越野车“头衔”的福特撼路者日产途达销量基本都在千辆左右。

一边是经典帕杰罗的离场以及大多数硬派越野车的不温不火,一边是坦克300炙手可热供不应求。硬派越野车市场为何如此魔幻?

我相信,绝大部分的男人骨子里都会有那么些个仗剑走天涯的浪漫主义情怀,而一辆越野车,无疑是让情怀落地的关键。成龙的电影《我是谁》里面帕杰罗跑达喀尔拉力赛的情景可以脑补一下。而大部分的男人都想要一辆那样的车。

但就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度以及主流消费群体而言,汽车不单单是“个人物品”,而更多是家庭的“固定资产”和“出行工具”。选择一台车,很大程度上家庭成员的建议也是相当重要的。而硬派越野车在玩乐性上是毋庸置疑的,但在舒适度、豪华感和空间感等方面却并不是被大多数人所能接受的。

无论帕杰罗,还是撼路者,单纯从硬派越野车的角度来看着实是好车,越野性能强大且皮实耐用。但问题就在于,面对现实而客观的市场需求,传统硬派越野车进入到一个与中大型SUV去比拼基础产品力的怪圈:一个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早年间的帕杰罗劲畅竟然和汉兰达一样去传播七座的空间。这完全就是典型的以己之短攻人之长,本末倒置。

传统的硬派越野车都在努力的让自己变得更秀气一点,可以让更多人接受,进而收获更高的销量,甚至,连名字都改成“硬派SUV”。

事实证明,越野车略施粉黛去迎合大多数人的需求注定过不了“颜值”那关。更为重要的是,每个男人背后的女人——媳妇,对硬派越野车是有偏见的。

在她们心中,简陋、粗糙与油腻似乎是硬派越野车的标签。尽管很多男人都有一个追寻硬派越野车的梦,但是在大部分家庭还未真正进入二辆车、三辆车的趋势下,选择一台车更多是家庭的事情,不能真正打动另一半“女性”的硬派越野车无形之中是丧失了对男性的吸引力的。

放眼望去,不管是在戈壁荒漠的阿拉善,还是在椰风习习的海南岛,豁沙和长途自驾的,要么是条件优渥追求玩乐刺激的年轻人,要么就是财务自由或者退休的大爷大妈。我的意思并不是物质条件是玩硬派越野车的前提,而是想说的,传统硬派越野车的产品特性不太适合更广泛的人群。所以,一直以来,硬派越野车都是个小众市场。

而坦克300“厉害”之处,就在于为传统硬派越野车加入智能、豪华与舒适,进而使其大众化,并且首次提出面向女性消费群体——这在此前是绝无仅有的。

不得不说,坦克300的定位和营销是真的厉害,一个铁汉柔情和一个女性试驾转场就瞬间很多人“路转粉”——打动女朋友或者媳妇,是非常关键的。

首先从产品定位看,坦克300的造型最大的改变就是不再去迎合市场对于一辆大众化SUV的需求,去用阴柔的线条和修长的姿态去努力地融入城市SUV阵营。而是反其道而行之,把传统越野车最具有精髓的方方正正的一面,和盘托出,俊朗而精神。显然,在形体的营造上,撼路者和途达是一个巨大的短板。

因为市场已经长时间习惯了城市SUV的样子,所以当坦克300以越野车回归的形象登场时,差异化形象自然备受关注。

这种差异化的形象再配合上现在汽车市场对于玩乐化的追求,以及个性化需求的崛起,就自然而然地成为让女性用户去接受它的关键——谁都不想在大街上千篇一律——更何况,开上坦克300,的确也足够英姿飒爽。用个性化去规避掉越野车的短板,就是坦克300最成功的地方。

产品的问题解决了,坦克300的价格也确实是个关键

据传现在天津港的V6普拉多已经涨价到80万。传统越野车因为长时间的处于刚性需求的位置,所以物以稀为贵的市场原则也让越野车的价格水涨船高。

不仅仅是普拉多,就刚刚停产的帕杰罗,现在也是物以稀为贵了。轻轻松松就可以飙升到四十万以上的售价,这其实已经让很多家庭消费者望而却步了。即便是撼路者这样的产品,售价也是三十万开外。

越野车市场有这样一个断档,一边是普拉多这样的豪华越野车价格水涨船高,另一边则是低端的越野车着实入不了市场的法眼。二十万以内还真找不到太多靠谱的选择。而坦克300在产品层面上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够便宜,配置够丰富。要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有且只有坦克300。

从价格看,17万出头的坦克300也就和CR-V途观差不多,但是越野车的定位和CR-V这一类城市SUV所产生的定位差异却是非常明确的。坦克300的消费门槛被大幅度的降低了,越野玩乐不再是一件与高消费关联的事。

而在定位上,坦克300着重强调的是“豪华智能”,这也与传统硬派越野车有了本质的区别。比如,配置上就包括车道偏离保持、自适应巡航、人机交互系统等等,基本与城市SUV的配置无异,甚至是更高。

最重要的是,坦克300内饰也不再是传统越野车那种功能性之上所带来的廉价粗糙感,而是精致、科技与豪华。这样一来,限制女性消费者对这款车投反对意见的元素又被消灭。

坦克300的成功看似是玩乐派小众市场崛起的成功,其实则是长城很巧妙的在越野车的基础上做了“加法”的成功——就好像是当年丰田把长轴陆巡增加了豪华的元素,成就了蜚声世界的LC80一样——坦克300不也是把那些最基本的痛点解决之后,打造的爆款吗?

事实上,大越野车的消失,不是越野车市场太小,也不是“咖啡”法规,而是没找准定位。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