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款Model S将在6月3日交付,刚在高难度赛道刷出超快圈速

2021年05月20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克克

编辑 | Juice

车东西5月20日消息,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特斯拉加州Fremont工厂将在今年6月3日举行新款Model S Plaid(高性能版)的交付仪式。

据称,这款车的0到60英里每小时加速时间仅为1.9秒,作为一款四门家用轿车,这样的加速能力可谓相当惊人了。

外媒表示,特斯拉原计划于今年2月份就开始新款Model S Plaid版的交付,然而他们遇到了以芯片荒为主的多个挑战,不得不延期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车不仅在直线上快,在弯道上也不慢。不久前,这款车在Laguna Seca赛道创下了1分29.9秒的圈速。这条赛道以高低速弯道兼顾、水平落差大而闻名,而新款Model S Plaid版的成绩基本属于赛道历史上量产车排名前五的水平。

一、芯片荒导致延期交付 研发团队顺带改善了电池安全性

特斯拉原计划于今年2月份就开始新款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然而他们遇到了多个挑战,不得不延期交付。

马斯克曾在特斯拉第一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提到,影响交付的首要原因就是芯片荒。受制于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多个国家或地区先后停工停产,航运产业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生产一辆汽车需要非常多家供应商分别提供不同的产品,而这些供应商往往不会位于同一个地方。汽车是非常复杂的产物,哪怕缺一样东西,这辆车也不能算是制造完成了,特斯拉是不会将尚未完成制造的车辆交付给车主的。

马斯克表示,疫情导致的产能下降和航运受阻让特斯拉也很无奈,迫使他们停工的原因除了芯片短缺,还有行李箱地毯短缺、USB数据线短缺等。他甚至开玩笑称,为了保证新款Model S和Model X的生产,员工们几乎是“洗劫”了湾区的所有电子产品店铺。

车辆研发过程人们也遇到了不少挑战。马斯克表示,Model S和Model X是全新的车型,它们的电池组、电气架构与Model 3或Model Y不完全相同,需要重新设计。为了给驾乘者带来新的体验,Model S和Model X的内饰及车内影音娱乐系统也是新设计的,马斯克称新的车载娱乐系统的表现尤其优秀,堪比PS5游戏机。

西安交大薛建儒教授:单车智能车路协同趋于融合,交通场景理解尤为关键

▲新款Model S前排内饰及影音娱乐系统

最大的挑战恐怕来自电池。新款Model S和Model X地将采用新式的4680无极耳电池,这种电池的综合品质很好,但是让电池和车辆完美匹配并没那么简单。马斯克称,特斯拉的研发团队对4680电池进行了大量的验证,尽最大努力保障电池的性能释放效果和安全性。

经过了数个月的等待与研发投入,特斯拉终于宣布将在6月3日举行交付仪式。交付仪式的地点在加州Fremont工厂,先期交付的车型是Model S Plaid版(高性能版)。

二、新车直线弯道都快 刚在高难度赛道得到好成绩

值得指出的是,新款Model S Plaid有着非常不错的运动性能。据特斯拉官网介绍,新款Model S Plaid搭载三个驱动电机,采用全时四轮驱动方式,峰值功率为1020马力,而且车身风阻系数仅为0.208。

强大的动力和超低的风阻让新款Model S Plaid的0到60英里每小时(约96公里每小时)加速时间最短仅1.99秒,四分之一英里(约400米)加速最短只要9.23秒且撞线速度高达155英里每小时(约250公里每小时)。

这款车不仅在直线上有亮眼表现,在弯道上的表现也不遑多让。它的三电机采用一前两后布局,后车架上的两台电机分别驱动左右两个后轮,实现扭矩矢量控制功能。

也就是说,系统能够通过传感器获悉车速、轮速、g值、方向盘角度、横摆角变化率、动力踏板开度等数据,根据数据调节后轮电机的转速和扭矩,让后轮轮胎能够充分发挥抓地力而不打滑,间接调整车身姿态,让车辆能够沿着更高效的走线穿梭在弯道中。

再结合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挂搭配,以及电动车低重心的优势,新款Model S Plaid的弯道性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

西安交大薛建儒教授:单车智能车路协同趋于融合,交通场景理解尤为关键

▲新款Model S Plaid的三电机四驱架构与前后悬挂

就在不久前,电动车爱好者频道The Kilowatts携新款Model S Plaid亮相Laguna Seca赛道,这条赛道全长3.6公里,海拔落差高达惊人的55米,11个弯道包含低速、中速和高速弯道,以难度高超而闻名。

根据The Kilowatts发布的视频来看,由新款特斯拉Model S Plaid在这样的赛道上跑出的圈速是1分29.9秒,属于非常快的成绩。

西安交大薛建儒教授:单车智能车路协同趋于融合,交通场景理解尤为关键

▲新款Model S Plaid在刷圈速

作为对比,由资深职业车手Randy Pobst驾驶的保时捷918 Spyder创下的圈速是1分29.89秒,同样由Randy驾驶的兰博基尼Huracán Performante创下的圈速是1分30.0秒。而特斯拉的官网售价“仅”为11.3万美元左右(当今约合72.8万元人民币),后两者的售价分别为84.5万美元(2013年)和28.2万美元(2019年)

要知道,驾驶特斯拉的人并不是如Randy一样的资深职业车手,然而1分29.9秒的圈速已经可以排在赛道历史圈速榜的第11名了、量产车圈速榜第5名了。这样的圈速也让Model S Plaid成为了这条赛道榜单上最快的电动车,也是最快的四门车。

结语:好饭不怕晚

受制于新冠疫情造成的货物短缺和航运停摆,特斯拉不得不延后了新款Model S和Modle X的交付。在这期间,不少已经订车了的消费者都难免会失去耐心甚至表达不慢。

特斯拉也是迫于无奈才延期交付的,而且为了打消某些车主可能存在的不满,研发团队趁着生产节奏的放缓的机会,对车辆进行了全方位的完善。

无论是风阻系数低至0.208的车身、功率高达1020马力的全时四驱系统、扭矩矢量控制系统,还是新设计的内饰、体验堪比游戏机的影音娱乐系统,无不体现特斯拉的诚意。

研发团队尤其重视对新式的4680无极耳电池装车匹配,毕竟这种电池关系到动力系统的性能释放,更关乎所有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最终,特斯拉并没有让车主等太久,第一批新款Model S Plaid现车即将在6月3日交付。

令人感到惊喜的是,由车迷驾驶的新款Model S Plaid在以高难度著称的赛道创下了非常快的圈速记录,1分29.9秒的成绩打平了由资深职业车手驾驶的、比这款车贵得多的保时捷兰博基尼的某些车型。

可以预见,新款Model S Plaid不仅将受到特斯拉粉丝、自动驾驶爱好者、车载影音系统爱好者的欢迎,还将获得驾驶爱好者们的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