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50万之上,e-POWER带来的革命与未来

2021年05月21日 00:02: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刘英男

当第一辆汽车出现的时候,人们一定想不到百年之后,汽车动力来源正因为地球的能源结构的变化也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就像是第一个驾着马匹前进的人,从来没有想过一台小小的发动机正在改变着一个时代。

目前,在环保政策以及严格的排放法规下,汽车行业正在迎来新能源动力时代的浪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浪潮之下,由于续航里程不足以及充电换电时间长等问题依旧困扰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聪明的日本人在大众福特、通用等车企都按下了电动化加速键的时候,选择了保守一派。

为什么日系车企没有在纯电动车领域如此激进?正如我们所知,日产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并不缺少制造一台纯电动车的技术,但是相比快速转身,他们似乎更愿意多一步思考。比如最终的汽车动力来源只有电池吗?或者是电动化转型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是否可以更低?

基于这些思考,日系车企目前似乎更愿意在把重心放在燃油车和电动车之外的新车型。在丰田的THS和本田的i-MMD在中国市场取得一定的市场口碑后,日产也将e-POWER技术引进中国。

e-POWER什么来头?从体验上看,它是一种电驱技术,搭载e-POWER的车开起来基本上就是一台纯电车,但它又不用充电,可以当成燃油车用。就像一台电动车,自己带了个不会断电的充电宝。

“它具有三大独特优势——全时电驱、高效发电、闪充闪放。”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表示,日产e-POWEP技术非常有特点,具有差异化优势,能为中国用户带来同纯电动车一样的驾驶乐趣、静谧性、平顺的加速感以及良好的燃油经济性,更好的满足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近年来,我们经常将东风日产销量增长的功劳归于渠道的精细管理上,从而忽略了其在技术储备方面的能力,日产e-POWER技术引进中国后,再一次向我们展示了“技术日产”的实力。

比混动更电动

e-POWER作为日产最先进的技术之一,引进中国市场是必然选择,新技术的引入一方面体现了日产在技术层面的优势,另一方面也是东风日产再一次突破销量天花的尝试。

东风日产方面介绍,e-POWER是一种跟EV并行的纯电驱动解决方案。也就是说,用户购买一辆搭载了该项技术的车型后,车辆依旧加油,但驱动车轮的全程是电,在用车的过程中,用户是不需要再去找充电桩充电的,这样一来也就不存在里程焦虑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电驱化进程中,油电融合虽然是一种过渡方案,但e-POWER却在此基础上带来了更好的技术体验。

尽管同属于日系类别,但不同于丰田的THS系统和本田的i-MMD路线,e-POWER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动力来源,让油与电形成了一个更微妙的关系。

丰田的THS系统依靠的是行星齿轮机构,实现燃油动力与电动的功率分流,共同驱动车轮,是我们以往认知中的混合动力。本田的i-MMD路线则更多的是强调动能驱动,在这辆高速行驶时将直接由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相比THS系统,i-MMD路线则降低其发动机的参与程度。

日产的e-POWER技术原理看起来似乎更为简单,其将发动机、发电机、逆变器、驱动电机四大部件以串联形式连接,电池则像发动机一样连接到逆变器。如此一来,车轮则只能由电机来驱动,也就是我们说的“全时电驱动”。

因为没有机械能的直接驱动环节,日产的e-POWER技术原理并不算是传统意义上的混合动力,而是一种使用燃油的纯电驱动技术。并不属于丰田本田同一派的技术路线,日产e-POWER技术的出现,为其在市场中创造了一个新的空间,同时也为其他品牌的电动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油电混动车型绝非是电气化转型过渡期的唯一方案。

相比纯电动车,日产e-POWER技术由燃油发动机,相比油电混动车型,其燃油发动机的作用仅仅是发电,车辆由电能源驱动,e-POWER确实是一个完全的、全新的技术。

新事物的产生一定会带来新的声音。日产e-POWER技术的出现不仅为用户带来了新的用车体验,同时也会为自己带来一些质疑声。比如有人就会认为从发动机-发电机-电驱机构的能量转化流程,会比简单的燃油驱动结构效率更低。但技术日产用50%热效率的发动机给出了答案:这效率比燃油系统还高!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对于新技术的引进保持自信且平稳的心态,他表示,“任何一个技术在普及过程当中都不是一蹴而就,所以我们对待e-POWER销量爬坡过程的期望是比较务实的。我相信消费者会对这个东西感兴趣。”

在这个车型“时时新”的时代,一个新的技术被消费者接受不是瞬间的结果,而是需要一段时间来磨合。作为一个技术型的车企,用技术来实现赛道超车,正是日产汽车,也是东风日产最值得肯定的地方之一。

中国市场,核心市场

事实上,如果你足够关注日产这个品牌,那么e-POWER对你来说就不是一个陌生的词。

2016年,第一代e-POWER在日本上市,2020年升级为第二代,截止到2021年第一季度,搭载e-POWER的车型累计销量已经超过50万辆,其中e-POWER note更是连续3年夺得日本市场紧凑级车型销量冠军。

在这项技术已经足够成熟的情况下,最新型的e-POWER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对于日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日产业务的改善和提升离不开中国市场的突出表现。”2020年上海车展上,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阿什瓦尼·古普塔丝毫没有掩盖中国市场对于日产的重要性。他表示,目前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着一场大变革,疫情的出现再一次加速了转型的趋势,市场正要求汽车企业重新定义汽车和汽车营销。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市场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群体,他们对先进的技术有着深刻地认知,他们正推动着整个汽车行业和制造商提供最先进的创新技术和最好的服务。

东风日产作为日产在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今年4月,东风日产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1762辆,同比增长4.5%。东风日产的销量成绩直接反馈出了日产品牌在中国市场中的受关注程度,而e-POWER技术的引进也势必会提高东风日产日后的销量,从而实现日产东风日产之间双向助力。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日产近三年时间,年累计销量均为110万辆上下,东风日产需要新的“助攻手”。而根据规划,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今年就将上市。并且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有6款车型搭载e-POWER技术。e-POWER技术就是东风日产销量进一步上攻的“武器”。

这不仅是东风日产的“野心”,更是日产品牌的“野心”。随着百度、小米等科技公司巨头的加入,以及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创造车企业的逐渐成熟,智己、岚图等中国高端品牌产品的落地,2021年的中国市场势必是“枪林弹雨”的一年,此时,作为日产汽车目前最新的技术,e-POWER的引入,是东风日产的自我保护,更是日产汽车的一次“主动出击”。

正如古普塔所说,面对一个立于未来移动出行发展的最前沿的市场,日产汽车已经做好准备投入其中,着力推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和电驱化技术革新。对于日产东风日产的未来,我们饱含期待。

写在最后

e-POWER技术是日产未来实现发展的重要战略。

在碳经济时代的背景下,日产计划在未来10年时间内,在核心市场推出的所有车型都将是电动车型,也就是说,e-POWER技术不仅是未来新产品的核心技术,更是企业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手段。

作为典型的日系品牌,日产的e-POWER技术已经不再是一种“炫耀手段”,而是以更值得消费者信赖的形象,让消费者对新时代的汽车行业有所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