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警惕4月车市三大变化,自主品牌危机显现?

2021年05月21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2021年的车市销量数据比往年更引人注意。

回暖、缓和、稳中向好……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这些字眼在今年车市的业绩评论中,我们早已见怪不怪。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4月,国内汽车销量为225.2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了13.5%;新能源汽车销量20.6万辆,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

不过,机遇与挑战往往是并存的,看似“欣欣向荣”的表象背后,其实潜藏着危机。复盘4月份车市表现,我们发现,汽车行业已经出现了三大重要变化。

新能源:插电混动呈崛起之势

暗流涌动的新能源市场,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在中汽协最新数据中,占据新能源主导地位的纯电动汽车出现了波动:2021年4月,纯电动乘用车销售15.8万辆,环比下降10.3%,略显后劲不足。

相比之下,插电混动乘用车的整体表现稳定得多。随着优秀的PHEV车型越来越多、以及价格越来越便宜,消费者对PHEV的认可度逐渐攀升,插电混动市场正在迎来它的“春天”。

具体到车型来看,比亚迪秦PLUS DM-i自公布售价以来,市场热度迅速走高,4月销量超3600辆,力压众多实力选手。伴随宋PLUS DM-i、唐DM-i等车型的加入,比亚迪这套全新混动系统,有望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变量。

目前,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多个自主品牌,都推出了新一代插电混动等技术,在能耗表现上大幅改进,呈现出取代燃油车的趋势,市场前景可观。

比亚迪超级混动DM-i和长城柠檬DHT为例,在节油方面,宋PLUS DM-i 110km版的匮电油耗只需4.5L/100km,而长城的A级SUV仅需4.6L/100km;在加速上,长城的0-100km/h加速时间做到了7.2秒,比亚迪则需7.9秒。

除了比燃油车更省油、动力更佳,相较于纯电动车,PHEV在关键的“出行自由度”方面,也是不打折扣的,因此人们对PHEV接受度会更高,这同样为PHEV的崛起提供了基础。

放眼至海外,欧洲市场的PHEV车型也比BEV更受欢迎。2021年一季度,欧洲主要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37.38万辆,其中BEV为16.8万辆,PHEV为19.7万辆,后者占比超过一半。

欧洲主要国家包括:德国、法国、英国、挪威、瑞典、荷兰、意大利和西班牙

就政府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而言,在欧洲,与在中国一样,BEV显然比PHEV享有更多的优惠。

即使BEV在欧洲享有各种优势,但PHEV还是实现了更高的增长,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这亦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又一警示。

车型:自主品牌失守SUV阵地

在不少车迷的印象里,SUV销量榜一直是自主品牌的天下。的确,曾几何时,销量排名TOP 15的SUV车型中,至少10款都来自中国品牌。

但自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首次下滑后,这块中国品牌一度认为“坚不可摧”的阵地,最终也要失守了。

前几年SUV最火爆的时候,自主品牌一时风头无两。

2021年4月,SUV销量榜发生巨变。首先,SUV领域长期的霸主——哈弗H6跌落神坛,该车在4月再次被挤下冠军宝座(今年第二次),但此次将哈弗H6拉下宝座的不是老对手长安CS75,而是本田CR-V

从最高峰的月销8万辆,暴跌至如今的月销2万辆,连第三代车型也没有挽救“一代神车”的销量,这对于哈弗H6的打击是非常大的。单靠一条腿走路的长城汽车,已然危机四伏。

其次,随着哈弗H6冠军易主,中国SUV军团的整体表现也远远不比当年。在4月SUV销量TOP 15中,自主品牌仅占4个名额,再看看合资品牌霸榜11席,不禁让人唏嘘: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吃过的苦头,居然正在SUV市场历史重演!

纵观全球,基本所有的汽车巨头都是轿车、SUV两条腿走路,大众丰田这些世界公认的最强车企,更是以轿车为主。

此番教训,中国品牌理应重视和深刻反省,事实证明,一条腿走路是行不通的。过去几年,中国品牌几乎放弃了轿车板块,对轿车的研发和投入少之又少,推出的新车寥寥无几,相当于将中国最大的汽车细分市场拱手让人。

若只想着走捷径、赚快钱,逃避现实、不解决问题,中国汽车品牌何谈崛起?有人预测,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的今天,就是其在SUV市场、新能源市场的明天。我们真不希望有这么一天的到来!

车企:上汽大众长安汽车赶超

坚持SUV和轿车两条腿走路的长安汽车,发展就更为稳健,今年4月,长安汽车的销量成绩甚至超越了合资巨头上汽大众

作为目前自主品牌的销量冠军,官方数据显示,长安汽车中国品牌乘用车4月销量为10.7万辆,同比增长56.4%;CS75及逸动分别销售2.37万辆、1.62万辆。

上汽大众4月只售出10.5万辆,同比下滑18.7%,不但被自主品牌赶超,与兄弟一汽-大众的差距也越拉越大。DearAuto此前有过分析,上汽大众的下滑不是偶然,这颗种子早就深埋,简单总结两点原因:

一方面,上汽大众旗下主力车型——朗逸、途观、帕萨特等,纷纷丢失了昔日细分市场霸主的地位;另一方面,在核心技术部分,上汽大众也落后同级别日系竞品至少两代。

缺乏新技术、口碑下滑、品牌价值流失,在未来新一轮市场竞争中,大众已处在不利位置。

上汽大众的经历,无疑给其它车企敲响了警钟。要知道,上汽大众称得上是一家背景强大的车企——入华36年,累计车主超2000万,深受国人信赖。然而,短短两年时间,上汽大众辛苦建立起的王国,就出现了崩塌的苗头,车市考验之严峻程度可想而知!

眼下,中国汽车市场正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意味着盘子就这么大,容不下滥竽充数的人了。说到底,车企不能投机取巧,只有目光长远、有属于自己的技术储备并且尊重消费者的企业,才会持续得到市场的回报。

文 | 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