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是场马拉松,魏建军“造车更育魂”

2021年05月21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造车就像马拉松,拥有坚韧意志力以及能力的人,才能够更快抵达终点。魏建军的上半生,就是马拉松长跑精神的真实写照。

造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中国品牌,所有的中国自主品牌都是从干涸的土壤中拼命破土而出的种子。从面对合资列强到用户的质疑,它们的每一步,都很难。

成功的中国品牌,已经跑过了一场造车式的马拉松,一步一个脚印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印象中如果算上新势力,中国几十年乘用车发展历史已经湮灭了近乎百家企业,这些企业成立之初,都有着雄心壮志与惊为天人的气魄。

但过程的确很艰辛,这是一场磨炼人心智的拼搏赛,很多企业顶不住,倒下了。

魏建军是为数不多跑出成绩的中国制造业人物,他跟他的长城汽车,在中国汽车历史中已经创造了神话,深一层次推动了中国乘用车市场大转型。

2020年,长城汽车完成了111万台新车销量,第五个年销百万节点的背后,是魏建军一句“能否挺过明年”的呐喊。

很显然,魏建军是一个强者,强者仍存疑,这说明中国的造车事业任重而道远,只有通过不断的奔跑,成长,才能够在市场中立足脚步。

但魏建军生来不是强者,他是在外资企业拉起的封锁线中冲出来的中国工匠。

我曾不止一次的评价这位工匠,他是一个血管里流淌着不屈服精神的“务实主义者”,在对待造车这件事上,魏建军有着自己的想法。

竺延风说过,保定不是人才高地,不是资源高地,更不是资本高地,这里能够诞生出一个百万级销量企业,魏建军真的不容易。

魏建军喜欢长跑,他认为,长跑能够磨炼人的意志力,在长跑的过程中脑子能够更加专一的思考一件事情。

就像竺延风说的那样,长城汽车所在的“大本营”保定,没有北上广的人才优势,没有杭州的资本优势,更没有长春、重庆的背景优势。洼地长出参天大树,背后一定是肥沃的土壤以及根正苗红的基因优势。

土壤肥料跟基因优势,都是魏建军提供的。

一家企业的成功,绝不是某位领导人的强势单方面导致的,整个企业上下一心的凝聚力非常重要,魏建军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不仅仅告诉每一个长城人要保证“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工作状态,更告诉他们要恪守岗位。

每天进步一点点与恪守岗位,是工匠企业成功的必要因素。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育魂需千年”,对于魏建军来说,造车其实不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今天层出不穷的各种资本造车现象,也能非常合理的解释这个现象。

有资本就能通过货币“攒出来”一台车,买买买式造车的确能够加快造车速度。

但百年企业的发展路径,一定是以人为本,培育每一个人的意志力,为企业注入坚定不移的文化理念,一定要比所谓的“技术买买买”更为重要。

前两天,长城汽车举办了一场马拉松。

与普通马拉松不太相同的是,这一次的马拉松场地设在了长城工厂中,赛道贯穿冲压、总装等车间,那些自告奋勇的参赛者,除了众多专业选手与跑友们外,很多是来自于长城体系内的企业,除了我们能看见的哈弗WEY、坦克、欧拉、长城皮卡品牌,还有蜂巢易创、诺博汽车、精工汽车、曼德电子电器、未势能源、毫末智行以及爱情地产、爱和城教育等。

这不是一场马拉松,这更像是向外界展示魏建军“培育”一生的心血力量。

参赛者跃跃欲试想要挑战自己,工厂拉拉队热情高涨,这场设在工厂中的马拉松,更多的是在展示整个长城汽车完全不一样的风貌。

魏建军不是一个非常喜欢走到台前的人,过去三十余年,他的精力放在了如何造车,如何造好车上,但现在,魏建军的精力放在了如何育人上。

对于他来说,育人与造车同样重要。

长城汽车现在已经有了火候,技术上可以比肩合资,这是技术狂人魏建军用上半生拼搏出来的结果。

一家强势的大型企业,一定要有全维度的技术掌控能力。

丰田的强大不仅仅是单体强势,背后还有爱信精机、电装株式等企业全力推动,所以在动力系统装备,可靠性控制上才能做到一流。

魏建军高屋建瓴,早早着手布局体系化优势。

蜂巢易创、蜂巢能源、诺博汽车、精工汽车、曼德电子电器、未势能源等已经成为长城背后优秀的供应商,这些供应商能够通过需求拿出合适的技术、配件来支撑新车,同时在技术储备上,长期的过度研发、精准投入让长城汽车拥有出色的技术储备。

从全排量Turbo引擎到AT、DCT变速箱再到模块化架构,构建新技术形态的目标已经落地。

强势的技术推动长城汽车向前奔跑,这是能够在年销量上不断突破自我的关键。

上半生造车,下半生育人。

魏建军的上半生,可以用痴狂来形容,血气方刚的年纪中把所有的汗水挥洒给了技术,在外界看来,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冷面王”,以往他不仅仅很少面对媒体,同时也不太善于表达内心的情感。

但在面对冰冷钢铁机器的时候,魏建军又是温情的。

早些年,他经常下车间和专家们混在一起,讨论技术。除了单纯喜欢外,魏建军也知道,长城汽车的这一个30年,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如何攻克技术难题。

有血有肉,温情的钢铁直男。

技术型企业立足市场的根本是内核产品力,老魏已经为长城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与其说他在创造长城,不如说他正在把长城汽车塑造成一个有血有肉的团体。

下一个30年,他的任务是育人,角色要从“工程师”变成“教书匠”。

告诉更多的长城人,长城汽车最应该需要的是什么。

截止到今天,本田之所以仍然有信仰之魂之称,是因为本田宗一郎的传奇神话刺激着每一个本田人的细胞。所以,魏建军很早之前就把“每天进步一点点”这样的激励语放在肉眼可见的位置,让每一个长城人抬头就能看见,让他们拥有对技术更高的渴望,对品质工艺更变态的要求,对竞品更尊重的心态,想要击垮对手更强烈的信心。

这些魏建军都有,他也要求长城人也应该有。

长城汽车,是一个被誉为起名最成功的企业,“万里长城永不倒”与“长跑之路一步远过一步”高度契合,背后展现的都是长城汽车造车的初心与使命。

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时期都会有调整,不同的领导人也都是如此。

丰田章男的上半生用来锻炼自己的意志力与技术形态,下半生却在为日本制造业做贡献,为丰田的百年大计培育下一代丰田人。

魏建军同样是如此,他的上半生热血挥洒给了技术,下半生则在冶炼长城人的价值。

对于他来说,造车是场接力赛式的马拉松,自己现阶段最需要做的,就是培育长城人的魂,让他们拥有与自己同样的价值高度,以及对技术的渴望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