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不造车”,是其最大的善

2021年05月21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从中美贸易关系出现缝隙开始,华为两个字就不断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曾经仅仅被看作是一家卖手机的企业,摇身一变成为国之利器、民族脊梁。

在他们定义里是这么描述自己的,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也就是一家这样的企业开始破圈通信与手机领域,开始将触手伸向最大的工业支柱汽车。一直以来,华为都在强调“不造车”,但是关于汽车领域的投入则越来越来,智能车机、自动驾驶,甚至参与终端销售。从整个国内汽车工业的高度看,这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幸事,庆幸华为没有自己造车。长久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受制于人,大体表现在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主要核心零部件。

随着智能化电动化的到来,软件定义汽车的观点开始逐渐深入人心,咨询公司麦肯锡预判,未来的汽车超过80%的变革来自电子电气架构和软件,机械部分只是软件的执行机构。在整车体系中,软件成本占比将从现在15%上升到60%。

华为的入局便是以掌握核心科技的顶级公司在软件方面为中国汽车品牌赋能。华为以及所有已经投身或者正要加入的科技公司,都将为新一轮的汽车工业革命增添新的活力。

华为与苹果的不同选择

华为嘴炮余承东曾经宣称,“能与苹果PK的只有华为。”当然,彼时所谈及的还是手机市场。在苹果把持的手机、电脑等智能终端市场,华为凭借一己之力,突出重围,在全球市场上都占据了大量的份额。

华为与苹果的争斗,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甚至是中美关系的缩影。奋力追赶、屡遭制裁,又带有着一丝的无可奈何。与华为一样,苹果造车也同样被外界所期待。苹果对于造车的兴趣始于乔布斯时代,在2011年乔布斯去世前夕,苹果就已经在考虑造车事项。

自2014媒体爆出了苹果秘密建立了“Project Titan”汽车项目计划后,每年都多少有些爆料谈及苹果造车的动向,但却都仅仅停留在猜测阶段,苹果也几乎从不官方回应任何关于造车的消息。

今年一月份,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罕见地提到苹果。他认为:“蔚来汽车短期内对标BBA但长期来看,主要竞争者是苹果。我们最好趁着在苹果搞出终极产品之前,赶紧站稳脚跟,否则以苹果用户的忠诚度,很少有公司能够抵抗,况且它还有那么多现金。”

在汽车专利方面,苹果几年间已经累计了2万多条专利,从早期的智能系统、自动驾驶、传感器等等软件领域,到近年来已经出现了不少关于车辆本身的设计。例如线控技术的转向、配合转向的主动悬架系统、车身稳定及控制系统、车顶车身结构、整合传感器一体的大灯系统、自动车门等。

毋庸置疑,苹果尽管在造车事宜上几经波折,苹果短时间内并不奢求亲身涉足汽车制造,不过只要时机成熟,苹果这条鲨鱼早晚会来。同样是涉足汽车,华为与苹果的路径完全不同,屡屡在公开场合明言,绝不造车。甚至任正非还特意强调过,“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这两年来,尽管外部环境在不断变化,但我们要清楚,打造ICT基础设施才是华为公司肩负的历史使命,越是在艰苦时期,越不能动摇。”

在他们眼里,华为不造整车,但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立志于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

4月17日,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联合华为发布了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这是华为的第一辆车——不仅搭载了华为HI解决方案,同时也是首款搭载华为激光雷达方案的智能电动车,起售价38.89万元,使用华为快充技术10分钟可以增加续航197公里。北汽极狐成为了第一家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的车企。短短几天后,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正式上市,两驱版售价21.68万元,四驱版售价24.68万元。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把名字加上了华为,不免让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误以为是华为造的车,实则华为只是作为一个卖方平台而已。

余承东表示,这款车型会进入华为的门店和旗舰店,以华为智选的品牌进行销售。在今年7月底计划进入华为200家零售店,今年年底将扩展到1000家。

5月18日晚间,华为再次发布人事调整称,经总裁批准,免去余承东华为云CEO职位,张平安被任命为华为云CEO。余承东仍为消费者BG CEO以及新增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王军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总裁。

5月20日,长安汽车证实将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有网友猜测这是华为造车的信号,其实并非如此,华为官方回应称,“作为零部件供应商,华为尊重车企客户的发布计划与信息披露节奏。”外界看到的是,华为为汽车企业屡屡站台,但他们更多的是在这些自主品牌身后提供科技实力的有效支撑。

华为的“善”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偶然间认识了一位游资投资人,他们集体掌握的资金高达十几亿,几乎所有的投资都是华为概念股。

不得不说,从5G到鸿蒙系统,再到现如今的汽车,只要跟华为沾边,阿猫阿狗都能成仙。华为概念股的走强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上周,462只华为概念股中,335只股价上涨。

其中,润和软件、诚迈科技、亚太股份、梦网科技、银宝山新、爱施德、南天信息、长安汽车、常山北明、北汽蓝谷、华阳集团、网达软件、胜利精密涨停,创业板光莆股份、北信源股价涨超10%,三七互娱、星云股份股价涨超9%。

其中,绝大多数都不甚了解,与汽车产业毫不相关。但汽车相关的股票的上涨真的是难以想象。5月18日,小康股份再次迎来涨停,报收66.54元每股。他们跟华为到底有什么关系呢?就是前文所以提到赛力斯的母公司。

仅仅是与华为有一个承销的合作关系,小康股份在一个月内股价翻了近3倍,这样号召力,恐怕连马斯克都自愧不如。还有北汽新能源旗下的电动品牌极狐,其母公司北汽蓝谷股价也翻上了一倍。

一直以来,北汽蓝谷的股价几乎都是徘徊在8-9元的低位。然而来到4月,华为赋能的第一台整车落地北汽新能源。随着极狐阿尔法S的发布,北汽蓝谷的股价瞬间背离基本面,强势反转。几乎可以说,只要华为沾边股价就翻倍上涨。但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概念股涨的一塌糊涂,更加讽刺的是,华为本身却不是一家上市公司。华为创始人、董事长任正非曾坚决表态,称华为肯定不会上市。有分析人士认为,华为一旦上市,凭借中国股民的这股尽头,其市值直追苹果也不是不可能。

华为不上市,与华为不造车,本质上其实是相通的。苹果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无论是上市还是造车,他们要做的就是垄断。不管美国有哪些企业,特斯拉还是尼古拉,鲨鱼就是要吃掉所有的企业,这是资本的最真实的底色。

作为中国的企业,其文化与立场的不同也决定了华为的路线。华为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得产物,也开始了一条自己的探索道路。在华为的股权占比上,董事长任正非占股1.14%,工会占股98.86%,工会的占股悉数全部分配给员工。尽管员工持有的并不是真正的股票,没有投票权也无法转卖,但是享受对等的利润分配与股票增值。回到造车的话题,他们追求的不是一家独大,而是向往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力求能在其间贡献一份力量。不仅苹果是鲨鱼,华为如果自己造车,恐怕对自主品牌来说同样是一条巨鲨。华为不造车,是其最大的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