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20日起,重庆高速归公安管!罚款扣分更“方便”了?

2021年05月21日 12:3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重庆ing

2021年5月21日

本期看点

重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执法权将划归公安部门

2021重庆皮卡通行备案

5月20日起,重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执法权将划归公安部门

5月13日,一则“重庆高速公路即将于2021年5月20日凌晨划归交警管辖”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内流传。

经多方打听,确认消息属实:重庆市境内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执法权限,由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划归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

这对普通车主有什么影响吗?

对此,有人说:

● 重庆高速终于要让警察叔叔管了,只罚款不扣分的日子要过去了?

● 在重庆高速上违章要扣分了。

● 罚款扣分更方便了。

其实,这些担忧都不无道理。

通常,一个地方高速及高速以外的其他道路安全,都归交警管。但重庆比较特殊:高速归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管,高速以外的道路归交巡警管,也因此造成高速的违法信息无法和重庆交巡警联网,这也是为何在重庆市内的高速或者内环到外环射线上的相关交通超速等违章无法在交管12123平台查询的原因。

因此,很多人不怎么理会高速执法的违章处理,毕竟独立系统不影响年检和审车。

在以往实际执法过程中,重庆高速违章也一般不执行扣分。除非严重的会由交通部门转交警部门,或被交通部门现场抓到的,才会扣分处理。

而此次管理体制变更后,重庆高速公路和城市公路的执法权将统一由公安部门管辖,在重庆高速公路上车交通违章说不定也会移交交巡警处理。

这也就意味着,以后在重庆高速路段违章,将可能面临罚款+扣分的处罚,对此前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管理遗留下的“高速违章不扣分漏洞”进行了填补。

但是,就“在高速路上的交通违章,在哪里处理的问题”,目前尚未确定。据悉,涉及部门会在近期向社会公布本次执法权限调整后的相关情况。

所以大家也无需太多担心,顶多就是以前“高速违章不扣分”的福利恢复正常,但也不见得不是一件好事,说不定能借机对部分高速“违章大户”进行清理和整治。

你对“重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执法权将划归公安部门”有什么看法?欢迎评论区讨论。

2021重庆皮卡通行备案

2021年重庆皮卡备案又要开始了。

今年,皮卡车继续实施备案通行管理,已成功在“重庆交巡警”微信公众号通行备案的皮卡车,系统将备案有效期自动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属于高排放的皮卡车,系统将自动取消备案通行资格,高排放皮卡车将按照高排放限行规定通行。

目前皮卡限行政策:

1:在主城区,实行皮卡车互联网上自行备案通行管理,皮卡车无需办理主城区货车通行证。备案通行成功的皮卡车,除工作日早晚高峰(7:00—9:30、16:30-19:30)禁止通行渝澳大桥、牛角沱嘉陵江大桥、黄花园大桥、石板坡长江大桥及其复线桥外,主城区其他道路全天24小时不再受主城区货车限行时间规定的限制。

2:在主城区以外地区,除因交通管理需要,实施限行、管制的个别道路外,全面取消皮卡车通行限制,无需办理任何通行凭证。

高排放车辆的限行政策:

从2020年6月20日起,每天7:00至22:00在中心城区部分路段实行高排放车辆限行。

限行的高排放车辆为国家第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及以下的汽油车(绝大多数为2005年底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车)和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及以下的柴油货车(绝大多数为2013年底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货车)。

限行区域包含沙坪坝区、高新区、巴南区、南岸区、两江新区、渝北区、九龙坡区、江北区、大渡口区、北碚区等10各区的部分路段。

还没进行备案的车主抓紧时间了,千万别误闯了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