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跑者魏建军,创业就是一场马拉松

2021年05月21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黑色的运动头巾,蓝色的体恤衫,那个被人们簇拥着的人,身材匀称,步伐有力,配速合理。一眼就能认出他是长城汽车的掌舵人——魏建军,在长城智慧工厂马拉松的赛场上,相信你大概率会把他当成一名专业的马拉松运动员。

5月16日清晨,尽管天空时不时飘下小雨,但依旧无法阻挡人们参加马拉松的热情。此时此刻长城汽车徐水工厂已经挤满了人。

当然,最引起人们兴趣的就是“领跑人”魏建军了。很多人都加入了魏建军的陪跑团,都希望离魏建军更近一些。作为一名60后,他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原本很多人会觉得魏建军跑马拉松也就是“意思意思”。

不曾想,魏建军斗志昂扬,一口气跑完了健康跑组别所规定的8公里赛程。对专业选手或者常跑步的人而言,8公里跑说难不难,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却也是非常考验毅力和耐力的一项挑战。

无疑,魏建军对马拉松和对参赛选手们极其尊重的态度,为第二届长城汽车马拉松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虽然赛事暂时告一段落,但魏建军与马拉松的缘分却并未暂停……

马拉松精神就是企业家精神

无论怎么看,马拉松都像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充满现代性的隐喻。

跑马拉松的人很多,但冠军只有一个,而诞生冠军的过程就是一个差距诞生和不断拉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像极了中国汽车市场。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取得了连续28年的正增长,但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之间的差距却在逐渐拉大,优秀的品牌脱颖而出,强者恒强,弱势品牌陷入发展困境,步步受制……

马拉松是一场比拼爆发力的运动,更是一场PK耐力的运动。

一个优秀的马拉松选手,必须具备能够经受精神和肉体双重挑战的精神耐力,以及对终极目标绝不放弃的强大韧性。但精神耐力和强大韧性并非生来便有,而是历经后天长久锤炼所得。

马拉松如此,造车亦是如此。

魏建军曾一语道破造车的秘密:“造车,需要有爆发力,更需要有持久的耐力。”

在魏建军主导下的长城汽车正是经历了这样的过程,才换来逾三十年造车赛道上,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质变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领导者。

这三十年,长城汽车变得东西有很多,产品在更迭,团队在进化,规模在扩大,但唯一不变的是“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精神。从某种角度上说,每天进步一点点既是一种吾日三省吾身式的自省精神,更是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式的“马拉松精神”。

至此,马拉松精神与每天进步一点点“精神会师”,这既是与长城精神的辉映,更是对魏建军企业家精神的写照。像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比如,2013年初代哈弗H6在极短时间内“爆发”,魏建军以敏锐与果敢,换来了长城汽车的“一鸣惊人”;如今哈弗H6迄今延续了95个月的销冠神话,显现出持久的领跑“耐力”。

再如,从未上市已大火的坦克300身上,长城汽车再次展现其惊人的“爆发力”,以品类创新打开造车新局面;到上海车展坦克品牌宣布独立,智能化专业越野平台、自研高阶动力总成、咖啡智驾331战略、柠檬混动DHT、芯片业战略投资,以及氢能源先导性研发等技术生态的建立,长城汽车有信心、有耐力持续赢在未来。

马拉松没有捷径,造车也没有捷径。

魏建军的造车方法论,先手是“爆发力”,后手是“耐力”。“爆发力”一度让长城汽车打开了局面,但真正使其“尝到甜头”的,还是坚持。

坚持于创新,坚持于“技术过剩理念”,坚持于“聚焦全球化造车视野”,坚持于“工程师思维”到“用户思维”的转变……

每一场马拉松都是一座世界屋脊,挑战者需要预备好盐丸和能量胶,需要准备好耐力和体力,期间需要实力和智慧交织。伟大企业家也是如此,他意志坚强,无论环境变换,初心不变。

如此来看,三十多年来,魏建军一直奔跑在自己的马拉松赛道上,从未止步,从未停歇……

马拉松精神就是自我革命精神

体育界有一个共识: 马拉松是与孤独的竞赛,是自己与自己的战争。

跑者们不仅要确立领先的身位,更要在奔跑中积极调整身体状态,有效控制运动速度和呼吸的节奏,用最少体力输出最大能量,实现输出比最优化,才能跑得更远。

马拉松如此,企业更是如此。

我们把时间的指针拨回2020年7月13日,这一天是魏建军执掌长城汽车三十年庆典日。

在一部长三分钟的特别电影中,魏建军用“反思”代替“庆祝”,用“危机”代替“成就”,用“命悬一线”代替“前途无量”,发起了一场名噪车界的“生死思辨”。

自我革命,成为魏建军可以带领长城汽车走得更坚实的新动能。

事后来看,这成为长城汽车有信心赢得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革”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一周后,“向死而生”的长城汽车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至此,长城汽车进入技术造车、科技造车、智能造车、模块化平台造车新时代。

其实,长城的“自我革命”之路才刚刚开始。

随后,长城汽车开启了史上最富“革命精神”的企业转型。通过组织变革、机制创新、人才创新、文化创新,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持续转型,建立了全新的企业生态。

这一时期,长城汽车最重要的精神成果,就是21字全新企业文化发布:使命愿景“绿智潮玩嗨世界”,核心价值观“廉信创变共分享”,企业精神“每天进步一点点。”

如果说“自我革命”,是魏建军造车走得更坚实的“新动能”,衍生出包括三大技术品牌在内的“技术生态”;那么“21字文化箴言”,则是魏建军造车走得更远的“源动力”。精神内核的丰满,保证了对长城汽车的输出是持续的、正向的、可自我修复与调整的。

经历过挫折,也经历过成功;经历过痛苦,也经历过喜悦。

魏建军从未选择放弃,脚踏实地、持久专注,以挑战极限的勇气,超越自我的信心,坚忍不拔的意志,一次次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始终坚持和这个时代同一个频率跑步向前,这不正是马拉松精神吗?

一个企业,冠名一场马拉松赛事,多见;一个企业,自办一场马拉松赛事,不多见。这不由的让人想起上世纪90年代,阿甘是如何推动跑步进入美国人日常生活的,这也几乎也成为美国进入到中产社会的一个标志。

巧合的是,中国也正在快速进入到橄榄形的中产社会,更有意思的是,马拉松正在成为中国新中产们最钟爱的运动,甚至没有之一。通过这项赛事和越来越多热爱运动的年轻新中产建立起沟通的桥梁,传递出长城汽车年轻、活力的品牌基因,倡导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古老的马拉松精神与工业4.0时代、工业5.0时代下的汽车文化相结合,中国汽车领先的智造技术将获得最大程度的展示,弥久历新的马拉松精神也将被赋予全新的内涵与价值。

站在三十多年的新起点上,魏建军马拉松的新赛段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