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值率再夺第一!五菱凭什么成为“国民神车”?

2021年05月21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生产实用商用车的五菱,近来屡屡被拿来与特斯拉相较高下,甚至被称为是“真正懂中国车主的汽车品牌”。

而在2020年中国汽车的保值率排名中,五菱稳居榜首。

五菱,凭什么成为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

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

今年年初,在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0年度汽车保值率报告”中,五菱品牌便以64.44%的高保值率位列民族品牌榜首。

而在近期,同样由上述两家权威机构公布的“2021年4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五菱品牌再度以68.4%的保值率登顶榜首。

再聚焦到最近公布的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季度销量排行榜上,卖得最好的是特斯拉 Model 3 ,其次就是五菱宏光 MINI EV。

五菱的实力与口碑可见一斑。

“神车”,为什么是五菱

1、紧跟需求,营销加码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相信大家对这个口号并不陌生。从拖拉机到缝纫机,从汽车到皮卡,五菱一直在拥抱变化,紧跟群众需求。

疫情期间,口罩资源紧缺,五菱开始造口罩,“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句话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此后六月,地摊经济兴起,五菱快速推出地摊车,再次刷屏朋友圈。

在新能源汽车大力推广之际,五菱上线了“国民代步车”宏光MINI EV,定价实惠,满足了大多数需要买新能源车但不想花大钱的用户。

当然,每一次紧跟需求的动作,实际上也在为五菱的营销大力加码,这些事件无形中也加深了人们对五菱的印象。

2、定位下沉市场,价格地气

“每个有钱老板发家前都有一辆五菱宏光。”

在某问答平台上,有人问:为什么会有人买五菱宏光这样的车?下面汇集了 1000 多个回答,其中有个答主说,自己一家人起早贪黑,攒钱买了一辆五菱宏光,又靠着这辆车创业,最终买了好房好车,但他们仍然舍不得这辆玻璃都被磨花了的五菱宏光。

其中可见五菱的实用便宜。杀入下沉市场,为普通用户解决最紧迫的刚需,实用便宜看起来一直是五菱的定位。

拿宏光MINI EV来说,这款电动车最低售价不足3万,主要的竞品车型奇瑞eQ1、北汽EC3,售价都在五万元以上。

对于五菱而言,下沉市场其实就是蓝海的地方。宏光MINI EV承接的是需要一辆电动车来代步、解决最后几公里,但又不想买特斯拉这种中高端车型的下沉用户,承接的是低速电动车逐渐被淘汰后释放的市场需求。

3、创新出圈,抓住年轻人

五菱出圈,不仅仅在于价格的优势,更在于其创新好玩。

五菱宏光MINI EV的大卖,和“年轻人”“女性”有很大的关系。数据显示,宏光MINI EV的90后用户占比达到了72%,女性车主占比超过了60%。宏光MINI EV,可以说是年轻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台车。

一直以来,汽车多数时候被默认为是男人的“玩具”。如今这波出圈,让很多人眼前一亮。

首先,反其道而行的方向创新,是五菱出圈的秘籍之一。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在开发MINI EV的时候,首先明确了两个不同于大主流的方向:

第一,不依赖于补贴模式。他们认为补贴推动的技术路线恰恰与潜在的用户需求相反。目前的补贴政策实际上是鼓励长续航里程的,而长续航里程的电动车很难把成本降下来,在整车能耗上也存在很大的浪费,这反而对电动车的推广不利。因此,五菱选择反其道而行。

第二,不把智能需求作为配置,而是当作汽车整体架构。当下,电动汽车的一大卖点便是智能化,尤其是在科技公司跨界入行成风的当下,往往会带来技术需求大于市场需求的情况。五菱从整体结构而不是配置上去思考问题,一个是可以降低成本,另一个是可以提升用户使用的便捷度。

五菱是车圈少有的幸运子,由于在网络上多次走红,如今五菱本身就已是一个梗。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昨晚我在秋名山输给一辆五菱宏光,他的速度很快,用惯性漂移过弯,我只看到他的车身写着修补漏水房顶的招牌,如果你见到他,麻烦告诉他,周六晚上我在秋名山等他。”

这一段子在网络上发酵后,迅速带领了五菱宏光出圈,并为其冠上了“秋名山神车”的封号。

不得不说,五菱很会蹭热点,不管是主动或被动,不管是地摊经济还是螺蛳粉、喜茶等,他们都不约而同打中了年轻人最感兴趣的点,从而破圈层地深入人心,“国民神车”由此而起。

结语

有人说,做一个老牌网红,是五菱面对当下激烈竞争给出的答案。未尝不可,老牌,是几十年历史积攒下来的实力;网红,则是与新一代消费者保持同频。个人认为,这是自主品牌应对变化最好的姿态。

当然,“网红”多少夹杂着泡沫,消费者终究是冷静的,最后必然看产品说话。五菱,只能说现阶段撑起了一大片欢呼,但未来要走的路还漫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