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律规定罚款50-200元,为何交警总是顶格罚200元?

2021年05月21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车主吐槽:

现在好好开个车真难啊!经常买包烟的时间回来,车子就被贴条了,老百姓挣个200块容易吗??

还有,我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违停是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为什么我们这都按200顶格处罚?我看有的地方只罚100呀!

可能不少车主都有这个疑问

违章罚款通常会有一个区间

为什么我的罚单总是顶格处罚?

01

槽点1:为什么交通违法总是被顶格罚款?

郑州一位网红交警——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晓辉在路上》系列视频中晓辉老师,在他参与的一起案例中,一名摩托车车主违规上高速,最后扣3分罚200,车主提出质疑,晓辉老师在现场直接对这个问题作出了解释。

原话是:“如果把这个松紧带拉得太松了,一个交警同时拦三辆车,一看,哟你这人客气,好,罚你50;那人态度不好,罚他200!如果都这样罚,车主会觉得合理吗?你凭什么罚他50,罚我200?”

“有分歧很容易造成误会的扩大,所以执法部门必须按照一个严格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当地的实施细则,也就是至少在某个省内,都按照这个细则的标准来执行,每一项违法,有一个很明确的罚款数额,这个罚款数额在这个地方执行了就不要变了。”为了给车主一定的警示作用,所以一般都是顶格罚款。

处罚标准是这样把握的>>>

有网友会说,那取个中间值呗,为什么非要定最高金额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条中这样描述: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适应。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适应道路交通发展的需要,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并组织实施。

罚款数额,虽然《道交法》给出了一定的区间,但是实际执行也会有各省和市里面自己制定的地方标准,具体情况根据本市对应的经济条件来进行决定,背后其实是为了各地发展上的相对公平。但地方法规的罚款额度不能高于《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规定。

02

槽点2:深圳的罚款额度为何能比《道交法》高?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深圳了。

深圳的罚款额度很明显已经高于《道路交通安全法》了,不少车主也对此有疑问:深圳这种“特立独行”的交通违章罚款的规定合理吗?深圳加大罚款的具体理由是什么?如果说是根据当地经济情况,深圳能有上海高?

↑ 某深圳网友留言

其实,深圳罚款的依据是《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

该条例是深圳特区的立法,当然是合法有效的。特区的立法权,来自全国人大的授权。1992年7月1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权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遵循宪法的规定以及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基本原则,制定法规,在深圳经济特区实施;授权深圳市人民政府制定规章并在深圳经济特区组织实施。之后《立法》在第90条第2款规定:“经济特区法规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的,在本经济特区适用经济特区法规的规定”。——这就是深圳特区的交通法律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原因。

但小编觉得,特区立法的变通法律,一般是指根据地方需要,改变法律的执行方式方法,达到维护社会秩序,而简单地加大交通罚款,难谓为法理上的变通。以实际效果论,这样高额罚款的管理之下,深圳的交通秩序就比全国其他城市好么?恐怕也未必。

03

网友声音:这些行为支持严罚!

对于一些故意为之、严重妨碍别人正常驾驶的行为,不少网友都表示支持严罚甚至顶格处罚的。比如说违停、远光狗等,不狠狠地治一治,恐怕这些人都不长记性。

但行政执法的原则是比例原则,犯了多少的错、给予多少的制裁,才能最能体现法律的作用,过犹则不及。

你对于交通违法罚款额度怎么看?

用罚治理交通违法有效么?

到下方【留言区】说说你的看法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