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通中国董事长:全球1.5亿汽车采用高通技术 已拿下90亿美元汽车订单

2021年05月21日 17:27: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mes

编辑 | Juice

车东西5月21日消息,今天下午,高通在北京举行了2021高通技术与合作峰会。高通总裁兼候任CEO安蒙,高通高级副总裁兼移动、计算及基础设施业务总经理阿力克斯·卡图赞,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等在现场分享了在5G、汽车、物联网、前沿技术、生态投资等领域的最新见解。

同时,现场也请来荣耀CEO赵明、理想汽车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等重磅嘉宾分享各领域的最新进展。

在汽车领域,全球已有超过1.5亿辆汽车采用了高通的技术,全球25家顶级汽车厂商中已有20家选择采用骁龙数字座舱平台,高通汽车解决方案订单总估值接近90亿美元。过去18个月内,国内汽车厂商已经推出超过20款搭载高通汽车解决方案的车型。

今天下午,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分别从供应商和整车厂的角度分享了智能座舱、自动驾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面向未来的畅想。

以下是孟樸和沈亚楠演讲干货。

一、孟樸:未来汽车将实现云端互联 汽车厂商拥抱5G速度远超4G

孟樸说道,汽车行业正发生变革,他的同事几乎每天都在和汽车行业的合作伙伴讨论,如何更好地迎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

超16万征程2芯片装车 128TOPS征程5已经点亮,地平线如何定义智能驾驶未来?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过去20~30年,汽车行业内已经实现车内电子元器件的互联,未来十几年,汽车将与云端互联,从根本上改变如何定义汽车、汽车业务模式以及未来用户体验。

未来汽车体验中,5G、C-V2X将加速汽车与万物互联,包括与终端参与者和云端连接。其次,数字座舱、车载网联、音频等技术正在为消费者打造更好的驾乘体验。汽车智能化、人车交互的智能系统以及车辆行驶智能化,汽车将成为继个人电脑、手机之后的下一代智能终端。

他说道,汽车厂商对5G技术的拥抱速度远超4G。2013~2014年,4G技术刚刚普及时,仅有2家汽车制造商推出支持4G网络的汽车。而在2020~2021年,已经有超过18家车企已经发布或计划发布支持5G技术的汽车。

在汽车行业内20年,高通的汽车业务已经覆盖数字座舱、车载联网/C-V2X、ADAS与自动驾驶以及云侧终端管理等四大领域。

高通在汽车行业内合作成果十分丰硕。全球已有超过1.5亿辆汽车采用了高通的技术,全球25家顶级汽车厂商中已有20家选择采用骁龙数字座舱平台,高通汽车解决方案订单总估值接近90亿美元(约合578.7亿元人民币)。过去18个月内,国内汽车厂商已经推出超过20款搭载高通汽车解决方案的车型。

二、沈亚楠:智能座舱让理想成功 正与高通讨论自动驾驶领域合作

现场,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来到现场,分享了理想汽车在智能座舱领域与高通的深入合作,并宣布双方正在讨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

沈亚楠说道,6年前,他离开手机行业,作为创始人之一创立理想汽车。当时,理想汽车认为汽车就是有轮子的手机。

超16万征程2芯片装车 128TOPS征程5已经点亮,地平线如何定义智能驾驶未来?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

不过到今天,理想汽车认为这句话只对了一半。这是因为,汽车还有更多手机没有覆盖的领域需要深挖。

沈亚楠说道,理想在所有造车新势力当中最快达到了5万辆交付,2019年12月交付以来只用了17个月的时间。2020年,理想ONE实现中国新能源SUV交付第一名。2021年4月,理想ONE实现交付5500台以上,超过了特斯拉Model Y

沈亚楠介绍,理想ONE取得成功有三个重要的价值点。

第一是增程式动力系统。当前,整个市场在拥抱新能源车,但是全国仅有20%的家庭拥有安装家用充电桩的条件。而增程式能够摆脱用户的里程焦虑。

理想ONE超过5万名车主中,超过55%的行驶里程由纯电驱动。如果理想ONE开启增程器用汽油发电,其能耗相当于同级别车型的60%。在节能环保的前提下也解决了里程焦虑。

第二是理想ONE的四屏智能座舱系统。他说道,四屏智能座舱已经成为高端智能车的标配,如果没有这项配置都“不好意思”去大型车展。

理想汽车从2016年开始和高通合作,开始打造四屏交互系统。理想最初对智能座舱的期待就是让驾驶员放下手机。从汽车保险出险数据中能够发现,车内使用手机是引发交通事故的第一大原因。

同时,理想汽车在车机内置微信、QQ音乐,应用生态正在不断扩大。

此外,理想汽车也发现汽车正在变成家的延伸。统计数据显示,理想ONE车主平均每周待在车内,但不行驶的时长达到4.4个小时。有不少上班族中午选择在车内休息,同时也有不少家长在车内吹着空调,看着电影等孩子下课。

第三是自动驾驶技术。有观点称,自动驾驶技术是继抗生素之后能挽救最多人生命的技术。未来自动驾驶每年能够拯救100万人的生命。因此,理想汽车所有车型都将标配自动驾驶功能。

沈亚楠透露,除了在智能座舱领域,理想汽车与高通正在探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

现在,理想汽车正在构思智能汽车下一步发展,目标就是“四世界融合”。即物理世界、人的认知世界、数字世界、人工智能认知世界的融合,产业进步、消费者体验进步会不断加强。

沈亚楠说道,融合的核心是传感器、通讯能力和算力。理想汽车将与高通在边缘计算、通讯能力中合作,实现“四世界融合”的畅想。

同时,当前在行业中,无论是传统芯片厂商,还是芯片初创公司,大量公司进入汽车芯片领域。理想汽车认为,来自高通的解决方案共有三大优势。第一是来源于消费电子背景的快速迭代能力,第二是来自移动方案的能耗控制非常优秀,第三是高通有很强交付能力。

沈亚楠最后说道,希望与高通长期合作,共同实现汽车成为“移动的家”的远景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