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大财报数据实力背书,“辞旧迎新”的捷豹路虎“未来可期”

2021年05月21日 17:33:04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无论是以元旦还是春节为计,新的一年都早已步入正轨。然而在英国、日本、奥地利、加拿大、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企业的日程中,眼下正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候——4月1日新的财年正式开始,近期各家上市车企陆续晒出了2020/21第四财季(2021年1~3月)和整个财年的“成绩单”。

虽然国际上财年起始时间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共通的:上一财年多灾多难,尤其对汽车产业来说,百年未有的技术变革+席卷全球的肺炎疫情+天灾导致的芯片短缺,让所有企业的生存压力陡增;并且这些挑战都是持续性的,因此必定会影响下一财年。

在如此严峻的时代背景下,能够稳住阵脚已然不易;若能实现逆势增长,则几乎可以排除运气成分,全靠自身实力过硬。也正因为此,上一财年那些向好财报背后的含金量,才会得到业界的充分认可。

捷豹路虎晒出成绩单,4项关键数据引人注目

在近期公布的2020/21财报中,捷豹路虎的成绩格外亮眼,其中有4个方面的关键数据备受关注:首先,营收方面,捷豹路虎第四财季全球营收65亿英镑,同比增长20.5%。

其次,利润方面,第四财季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税前盈利为5.34亿英镑,息税前利润率进一步提升至7.5%,创近15个季度以来的最佳表现;2020/21财年,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税前盈利为6.62亿英镑,息税前利润率为2.6%,同比增长2.5%。

销量方面,捷豹路虎第四财季全球销量达到123,483台,同比增长12.4%,本财年累计销量达到439,588台;其中,中国市场成为强劲增长引擎,全年销量达到111,206台,取得了23.4%的同比增长。

此外,2020/21财年,捷豹路虎取得了1.85亿英镑的正自由现金流。众所周知,现金流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现金为王”的说法已成为共识,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金流甚至比利润更重要。截至3月31日,捷豹路虎全球流动资产达67亿英镑,包括48亿英镑现金与短期投资,以及19亿英镑的未提取信贷额度。

实力比时机更重要,捷豹路虎实现逆风向上

捷豹路虎的成绩着实令人羡慕,但事实上,企业一路走来也遭遇了诸多坎坷,就在几年前,捷豹路虎还身处低谷。而这些昔日的经历,不仅凸显了企业今日逆势增长的可贵,更给整个汽车圈带来启示:实力比时机更加重要。

这样的道理中国人其实自古就明白,所谓“人定胜天”、“打铁还需自身硬”,皆是相同的意思。只不过汽车行业已习惯了坐享时代红利,于是“市场不好”就成了业绩下滑的罪魁祸首。但对于需求和购买力不断升级的消费者来说,好的产品永远会受到追捧。

本财年,捷豹路虎接连推出多款具有独特魅力和搭载前瞻科技的新车型。作为最重磅的产品,全新路虎卫士本财季全球销量达16,963台,全年销售45,244台,持续获得全球市场青睐。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捷豹路虎在全球有12个产品系列提供电气化选择,其中包括8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11款搭载轻混动力技术的车型以及1款纯电动SUV捷豹I-PACE,贡献了整个财年62%的销量。

很多人认为捷豹路虎的逆风向上来得“很突然”,似乎一夜之间产品线遍地开花。但水滴汽车认为,就像狩猎的猛兽不会贸然起跑,而是悄然逼近一般,捷豹路虎蓄力的过程只是比较低调罢了。从最新财报中,我们能窥见企业所做的一系列大动作。

捷豹路虎全球CEO Thierry Bolloré透露,捷豹路虎在本财年中一直在积极地推动变革:一方面,调整脚下的步伐,至本财年末,降本增效项目Project Charge累计优化成效已达60亿英镑,大幅超出40亿英镑的预期目标;另一方面,锚定前进的方向,2月企业发布的“重塑未来”全球战略,重新定义了捷豹路虎,为这两大历史悠久的英伦品牌指明了未来的方向。

“在新战略下,我们雄心勃勃,捷豹路虎将变得更灵活、更高效、更具可持续性。虽然‘重塑未来’战略才刚刚起步,但我们已迅速展开行动,强力落实战略。所有这些都让我确信,捷豹路虎有着正确的战略、人才与产品计划去达成既定目标,捷豹路虎蓄势待发,从疫情影响中强劲复苏反弹,并主动抓取发展机会,投资未来。” Thierry Bolloré说。

中国市场强力驱动,捷豹路虎自信迎接新财年

当然,并不是说天时地利就不重要。恰恰相反,捷豹路虎在全球的快速反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把力量用在了正确的地方——中国市场。

早在近10年前,中国就已成为捷豹路虎全球第一大单一市场。直到现在,人们还津津乐道“捷豹路虎在中国是继BBA之外,第一个突破10万年销的豪华品牌”。

如今,中国依旧是全球豪华汽车品牌的福地,但与过去不同的是,已成为未来汽车发展前沿阵地的中国市场,要求所有车企拿出更多真心与诚意。

捷豹路虎深谙中国市场的意义。在诸多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新车背后,是中国领导团队在捷豹路虎全球决策中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不断上升的中国销量占比背后,则是全面“东移”的企业战略重心。

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首席执行官及总裁表示,捷豹路虎将围绕中国消费者,全面改造现有体系,打造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以场景服务为载体的全新模式。在三年前提出的“以中国为创新引擎”的战略基础上,不断提升自身核心能力,打造中国数字能力中心。

20/21财报充分体现出,中国市场正在成为推动捷豹路虎“重塑未来”全球战略的保障与加速器。面对未来,捷豹路虎充满自信。下一财年,捷豹路虎目标实现4%的全年息税前利润率,并且持续聚焦价值创造,提升业绩表现,以期在2025/2026财年实现双位数息税前利润率。

水滴观点:

有人说,财务报表就像一张照片或一段视频,因为它记录的是企业的过去。但在专业人士看来,财报不仅透露了企业真实的发展状态,更揭示了它的未来。

营收和销量的增长,证明企业拥有稳定的基盘;利润的上升,则是强大品牌力的体现;现金流充盈,意味着捷豹路虎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更难能可贵的是,4个向上的关键指标,是在异常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取得的,其中的含金量可想而知。由此,我们不难做出预判:“辞旧迎新”的捷豹路虎,未来可期。

文/殷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