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归理性后,美的没有被“造车”冲昏头脑

2021年05月21日 17: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美的思来想去,还是决定不“造车”了。

5月18日,美的旗下的汽车部件公司美的威灵汽车部件正式官宣其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三大产品线全线投产,并正式发布5款汽车零部件产品:驱动电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电动压缩机和EPS电机。

眼尖的人不难发现,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电池、电控三大核心系统中,美的只切入了电驱。也就是说,“造车”这个词用在美的身上并不准确,美的想要做的是成为汽车零部件核心供应商。

显然,美的励志要做第二个“华为”。当然,这其中的原因也不难解释。毕竟美的不是第一次进军汽车行业,况且当老对手格力的造车梦破碎时,回归理性后的美的已然将“务实”放在了首位。

美的“虚晃一枪”

对于这场发布会,美的很早就开始了预热。

本周一,一篇名为“美的新能源汽车新品发布”的博文出现在美的官微中,点开博文可以看到有一辆汽车的完整轮廓的宣传海报。但当时美的给出的说法是美的只做汽车部件,不会直接造车,而接下来的发布会也明确了这一说法。

5月18日,美的威灵汽车部件三大产品线投产暨产品发布会在合肥召开。并在宣布,辅助/自动驾驶、热管理和电机驱动三大系统的产线同日正式投产。

没有要颠覆任何人的壮志豪言,也没有全新汽车品类的诞生,美的没有直接造车,而是毅然决然做“造车”背后的“男人”。

美的自然很清楚大家的疑问点在哪里,于是美的机电事业群总裁伏拥军干脆自己抛出这个疑问,然后开始了自己的分享。

在本次发布会上,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总裁伏拥军表示:“当前中国不缺造车的企业,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但是缺乏做好的关键零部件企业。美的未来将立足于最专业的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包括热管理系统、辅助和智能驾驶系统,以及驱动系统三大业务展开突破。”

别以为这种“迂回战术”是美的造车底气不足的体现,早在 2003 年,美的集团便通过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及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进军商用车领域,并在昆明和长沙新建了两大生产基地,形成万辆级别的商用车整车和专用底盘的制造能力。但到了2008年,美的集团果断暂停了已陷入停产危机的汽车业务。

不可否认,在“造车”上,美的有过一段惨痛的教训,但论造车经验,远比“蔚小理”要丰富的多。这恰恰说明,美的卷土重来的背后明显多了一份考量。

明智的美的

为何美的选择成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而不是直接下场造车呢?其实并不难理解,毕竟,美的深知造车是时下最热的故事,但同时也是最“烧钱”的故事。

就像蔚来李斌所说。“知道造车烧钱,但没想到这么烧钱。”

据统计,造车新势力中,2016年至2020年,蔚来累计净亏损达338亿元。同一时间成立的小鹏汽车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小鹏汽车第一季度财报,小鹏汽车一季度净亏损7.9亿元。

再从美的集团整体业务的毛利率来看,2020年的毛利率25.11%,较2019年28.86%的毛利率下降了3.75个百分点,2021年一季度毛利率下降至23.00%。

同时,行业因素也给美的集团带来不小的压力。美的集团在2020年年报中曾披露道,“主要原材料为各种等级的铜材、钢材、铝材和塑料等,且家电制造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若原材料价格出现较大增长....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显然,造整车这门“烧钱”的生意,是目前美的难以消化的。

要说2021年,新能源市场正处“燥热期”。站在新能源的风口,谁都想来分一杯羹。这一年,雷军哽咽:这将是我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创业——小米宣布造车;周鸿祎高呼,“雷军能干,我为啥不能干”——360宣布造车;创维汽车焕新启航,立志迈入全球电动车第一阵营等等。

而在“风口”下,不趟“造整车”这盆浑水,无疑是美的最正确的决定。虽说相比制造整车少了很多“风头”,但有造车经验的

美的也更清楚务实的重要性。这也是为何,格力在造车亏损之后,也表示“不会盲目跟风造车”的原因。

而两家家电巨头的“幡然醒悟 ”更意味着,“跨界造车”这股妖风,正在逐步回归理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