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家电企业造车,创维的电动汽车你会买吗?

2021年05月21日 19:48:18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朋友,你听说过“创维”吗,你使用过“创维”的电视吗?创维的电视我还真用过,大概是2002年,我家换了一台25英寸的创维电视,好家伙两年没到就坏了。之后几年,年年都要找人修电视,我家邻居可高兴了,每次都会叫维修员帮忙看看自己家电器的问题。之后换电视、搬新家就再没考虑过创维的电器。最近创维宣布造车,所以我的态度是:我买我不买,你买我也不推荐。但让我做出这个结论的原因不仅仅是那台经常坏的电视。

1

套壳的创维汽车

首先创维造车不是真的自己造车,而是将创维汽车的商标以2800万的价格转让给开沃汽车,开沃汽车用创维汽车的品牌替换原来的天美汽车。创维汽车的首款车型就是曾经天美ET5的换标车。是不是有点乱?乱就对了,正因是因为创维糟糕的处境才导致了这么混乱的局面。

串联起开沃汽车和创维的是创维创始人黄宏生。2006年,黄宏生在香港因串谋诈骗创维被判有期徒刑6年,2009年获得提前保释。出狱后,黄宏生通过抛售创维股份获得资金,成立了创源天地投资公司,通过一系列操作重组了南京金龙客车并专注于新能源客车领域。之后南京创源天地更名开沃新能源,南京金龙也一道更名开沃汽车。更名后的开沃汽车在新能源客车市场上混得风生水起,不过这个市场本身不大,开沃汽车虽然销量位列前茅,但其实也就一万不到的月销量,于是黄宏生决心进入乘用车市场,成立了天美汽车品牌,在2020年第四季度上市了首款SUV天美ET5。天美ET5上市后,月销量至今没超过一百台。作为开沃的掌舵人和创维的创始人,黄宏生和创维一合计,反正创维自己也没有能力造车,干脆把创维汽车品牌转让给开沃汽车,让开沃顶着创维的牌子卖车。

所以我们现在明白了,创维造车不是创维自己造车,而是造电动客车的开沃汽车顶着创维汽车的牌子卖车。在造车这件事上,创维仅仅是转让了个商标而已,这都2021年了,这些公司怎么还在这儿想着贴牌的老套路呢!

这时候可能有创维的粉丝说了(如果有的话):谁说创维只提供了商标!创维提供了酷开生态系统,开发了基于酷开的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可以轻松实现车家互联,开沃汽车还可以和创维共享渠道和服务,是强强联合。刨去酷开这套生态系统的好坏不说,单论创维年营收不过400亿,不及美的2857亿营收的七分之一,就这点市场占有率还希望通过车家互联和销售渠道带动汽车的销售,简直是天方夜谭。再说创维并不像五菱或者是格力前期积累了一定的用户口碑。

但是这也实属无奈之举,陷入停滞的营收让创维有心造车,无力回天。而开沃汽车呢,虽然凭着在新能源客车上的积累把车给造出来了,却因为自身在品牌影响力与营销上的不足,在销售上陷入了困境。开沃借用创维来提高品牌影响力和曝光量,不算强强联合,只能说是抱团取暖。

2

平庸的首款车型ET5

前面提到了创维首款车型ET5仅仅是天美ET5的换标车型,两车唯一的不同就是贯穿式尾灯中的车标换成了“skyworth”。在汽车的前脸部分,你完全无法通过外观猜到这是一辆电动车,镂空的中网与大灯相连,形成了一体式的设计。ET5在立项之初为7座SUV ,最后经过调研更改为了5座车型,所以ET5拥有非常宽敞的乘坐空间。液晶仪表,搭载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的12.8英寸中控大屏这些都有配备到。

动力上ET5搭载了一台204匹马力、320牛·米的电机,0-100km/h加速成绩为9.6秒,作为电动车,这个成绩非常一般。电池方面,410KM续航版本为55度电池,而520KM续航版本为71度电池。电池类型均为三元锂电池。

不管是从技术参数还是外观上来看,ET5都可以说是一台没有太多短板,也没有亮点的平庸车型。

3

走在前列的家电造车企业

回顾中国的汽车史,这几年的造车潮并不是第一波。早在2003,一大批企业进入了汽车行业,这之中就有家电行业的美的和奥克斯。

2003年,早已在空调行业赚得盆满钵满的奥克斯,在涉入地产、手机通讯等多个行业后,把目光投向了火热的汽车行业。由于生产汽车需要资质,奥克斯通过收购沈阳双马,希望能获得资质。收购沈阳双马后,奥克斯虽然未获得资质,仍然直接生产了一款SUV车型“原动力”与皮卡“瑞途”,并套用了沈阳双马与山东黑豹的合资公司的黑豹牌汽车生产公告,消费者虽然买的是奥克斯汽车,合格证和行驶证上登记的却是“黑豹”。最后在2004年的车市寒流中,本想大捞一笔的奥克斯直接退出了汽车市场,留下了几千名消费者面对质量频出的“奥克斯汽车”欲哭无泪。

其实从奥克斯进入地产和手机行业就能明白,它一个造家电的,进入这些行业就是为了赚钱,根本就没想着技术创新。彼时的地产和功能机市场,并不需要多高的技术,但是汽车市场就不一样了,没有长期积累、技术沉淀的打算,根本不可能在这个市场上活下去。

与奥克斯捞一笔的心态不同,2003年美的进入了客车行业,并且通过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湖南三湘客车集团,在云南昆明与湖南长沙建立了两大客车制造基地,并一直运营到了2008年,最后因为经营不善放弃了客车业务。

难道说家电企业造车就没有成功的先例吗?其实也是有的。吉利创始人李书福最早就是通过攻克冰箱的生产的关键零件,建立了北极花冰箱厂,最后通过多次转型进入汽车行业,取得了成功。

4

结语

创维汽车相比奥克斯、美的、吉利,有一点是不一样的:黄宏生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有10年的技术积累,并且还把开沃汽车运营成了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头部企业。并且相比于2003年,如今已不是那个国外品牌独大的时代。在电动汽车上,大家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传统车企并无太多技术优势。这一次创维汽车或许会成功。只是创维汽车在成为一家成熟的车企之前,ET5这样的产品,你会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