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弹匣电池”有话要说:磷酸铁锂电芯依旧稳定,真的高枕无忧?

2021年05月21日 22:06:0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国内汽车市场对于电动汽车的推动速度似乎已经按下了“快进键”,前不久某国家领导人也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现在是新能源汽车的第一名,而他们是第八名”。同时也就意味着国内对于电动汽车的关注与投入是非常大的,而前不久刚刚推出“弹匣电池”的广汽埃安又用弹匣电池做了一次针刺实验,不同的是这次的电池电芯选用了磷酸铁锂电芯。

由于电芯成分的先天优势,这次针刺实验的结果会比三元锂电池电芯的实验结果更加优秀。同样以普通电池包结构来封装的磷酸铁锂电池在实验中出现了329.4℃的最高温度,冒烟持续了16分钟,而在采用了“弹匣电池”结构封装的电池包所表现出来的成绩就更为出色,最高温度仅51.1℃,同时没有发生冒烟、起火以及爆炸的现象。

之所以通过针刺实验来表现电池的稳定性,最关键的还是在于“弹匣电池”的内部结构所导致的稳定性,与大部分整装结构的电池包结构最大的区别就是通过单个小的电池封装结构来管理电芯,在这样单个的小体积电池包内分别设计加入了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全贴合液冷集成系统以及单个电芯之间的网状纳米孔隔热材料等等,从而在发生针刺、磕碰或是单个电芯热失控时能够减少大面积的电池影响,将影响控制在小范围内,从而保证了整套电池包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之所以又测试一次磷酸铁锂电芯的“弹匣电池”,主要是由于电芯的成分不同从而导致电池具有不同的特性。例如三元锂电池相比于磷酸铁锂电池而言,在同样600km续航的产品中能够减重约100-150kg,轻量化的电池也能带来很好的操控、加速以及能耗控制,综合表现更适合性能产品的电能需求。而相比之下,磷酸铁锂电池的稳定性能够带来更好的循环充电寿命,大约为三元锂电池的两倍,而更低的电池制造成本也能够更好的适应高频次用电的电动汽车用户,例如日常通勤距离较远的家庭或营运类车辆等等。综合不同的需求,可以将不同电芯的电池包用于不同定位的电动汽车产品,以面向不同的消费群体需求。

综合来看,广汽埃安未来将会以两种电池电芯的“弹匣电池”来并行发展电动汽车产品,而从针刺实验的表现中来看也获得了很好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但也不妨在这里表达一下关于这套电池包设计中我的看法,一切的实验最终都是服务于实际应用的产品需求,更好的测试成绩能够带来较高的可靠性,但随着电动汽车不断地推行与应用,长时间的实际使用之后也许还将会带来新的考验与问题,到时候仍旧需要很好的“应急能力”来处理新的问题。

而目前已经应用到广汽埃安“弹匣电池”的产品仅有刚上市不久的广汽埃安Aion Y,在500km以及600km续航的车型中都有配备三元锂电芯的“弹匣电池”,想要最快的时间来了解这套电池的表现,也可以关注一下这台车后续车主的使用反馈作为参考。而当下关注的除了电池的稳定性之外,满电的实际续航水平也是一直是考虑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所关注的重要部分之一,之后也期待能够有机会长测一下Aion Y的实际续航水平,从而来看看这套电池包的综合表现到底如何。

阿川评车

从目前广汽埃安对于电池包所提供的设计方案与思路来看,“弹匣电池”在不同的电芯结构所表现出的安全性与稳定性的表现上获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样积极解决目前行业所面临问题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出于对未来汽车市场的期待与关注,也希望广汽埃安能一直保持这样的产品精神研发新的产品技术,这样才能让我们对于自主品牌的未来充满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