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数智化创新生态大会召开

2021年05月22日 00:21:01
分享到: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5月21日,由联友科技举办的“2021中国汽车数智化创新生态大会”在广州召开,助力汽车行业全产业链和创新生态的发展浪潮。

深圳联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友科技)为东风汽车集团下属的科技公司

深圳联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友科技)为东风汽车集团下属的科技公司,面向汽车行业提供全价值链解决方案,包括研发、制造、营销、金融等信息化产品,以及系统运行维护、云、大数据分析、智能联网与数字运营服务,以及车载智能部件、智能驾驶技术与汽车设计等业务。

其中,汽车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覆盖率达到91%;车联网平台接入总量超300万,接入总量达到全国第二名;智能零部件T-BOX累计出货量已超过240万台,其中2020年自主+合资品牌搭载量达到全国第二。

大整合!汽车行业三大新趋势

近日举办的2021上海车展,因“鲶鱼”特斯拉的客户维权事件,从专业领域走向了大众视野。联友科技总经理胡永力在接受专访时谈到,从这次上海车展可以看出汽车行业发展的三个新趋势。

趋势一,以华为和特斯拉为代表的智能化路线。随着芯片算力和储存能力的大幅提升,汽车行业进入智能化时代,而依托传统车企的新造车势力——特斯拉是众多车企中智能化完成度较高的企业,着眼于5年到10年后自动驾驶的方向,为车主提供不一样的体验。在数据方面,将用户行为数据和交易数据的收集作为重要战略。在营销方面,不仅直销卖车,还卖服务,根据客户的价值期望和偏好来绑定客户。

趋势二,品牌细分,比如长城汽车针对特定人群的多品牌打法:摩卡、坦克、好猫、大狗等。未来,传统车企的市场份额将会通过细分品牌来区分,加之智能化的理念,逐渐形成更长远的统一控制体系。

趋势三,更多玩家自带流量,比如小米、360等更多造车参与者,都是自带流量和用户入局,这将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体验,给市场带来不一样的触动。

虽然入局玩家越来越多,但依然掩饰不了行业整合的趋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分析,2021年1-2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354.2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5%。这一占比数据基本保持不变,即近几年汽车行业销量排名前十企业的销量占总销量的近90%。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降低制造成本,进一步完善市场结构。

《中国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也显示,中国汽车行业的产销量高增长期已经过去,汽车行业的集中度在进一步提升。胡永力认为,从增量时代到存量时代,未来汽车行业的大整合是必然趋势。在聚合的过程中,企业如果不能通过智能化产品获得用户关注,获得更多用户体验的影响力,将会丢失许多用户资源。

ALL IN!全面布局数字化

我国汽车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业务形态以及生态体系。汽车产业因规模效益显著,产业链条长,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但近年来汽车行业正在发生巨变。一方面是传统汽车市场正在面临利润不断下滑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正在飞速融入汽车产业,为汽车产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多个环节带来了深刻的变革。

整体来看,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可以分为三大部分:传统流程化体系的改善和革新、产品数字化和未来商业模式变革。其中,传统流程化体系的改善和革新,是通过在流程过程中积累数据,为管理层提供更多管理决策;产品数字化,是围绕汽车驾驶舱、自动驾驶、网联、四化体系等过程中的产品变革产生的数字化;未来商业模式变革,是明确车企未来的增长点以及如何布局等。毫无疑问,数字化技术正在成为驱动汽车行业业务流程再造、产业链重塑的重要驱动力。

德勤最新发布的《智能网联时代,车企如何打赢数字化之役》报告指出,汽车行业正在由传统硬件制造向新四化(汽车电动化、智能互联、汽车共享以及自动驾驶)为特征的未来移动出行转变。车企掌握了智能网联的新极点,就能打赢数字化之役。

汽车行业面临着增长停滞、竞争加剧、消费升级、成本上升、软件转型等痛点问题,又因新冠疫情面临着线下业务和供应链的挑战,这些问题都倒逼了企业的数字化再造能力和进程,数字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企业提升行业竞争力的重要驱动因素。

一方面是具备“科技公司”本质的造车新势力,组建了“百度+吉利”、“滴滴+比亚迪”、“阿里+上汽”、“360+哪吒汽车”等CP,为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冲击。另一方面是传统车企的不断尝试,包括组建合资公司,在公司内部设立软件部门、下属IT公司等动作,以期助力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车企布局科技企业一览表》,从布局时间、定位与产品服务等方面,可见各家均有差异。

这一类科技企业,虽然背靠大型传统车企,但也是几经沉浮,只有部分企业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不断丰富自身的汽车行业数字化经验,不断迭代和升级解决方案,不断赋能行业。联友科技,正是其中之一。

再出发!助力行业数字化新发展

为什么是联友科技?梳理了这样一组关键数据:

●37家——与37家整车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包括中国一汽东风集团、广汽集团、陕汽控股等头部企业,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广汽蔚来新能源、恒驰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以及东风金融、北汽财务公司、一拖财务等汽车金融的引领者;

● 23家——与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23家互联网科技头部企业,开展包括新型技术、业务模式、产业链整合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

● 91%——面向汽车行业提供全价值链解决方案,汽车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覆盖率达到91%,包括制造/营销/金融等领域的信息化产品、系统运行维护、云服务、大数据分析服务、智能网联、车载智能部件和智能驾驶及汽车设计等业务;

●300万+——联友车联网平台接入总量超300万,接入总量达到全国第二名,增速最快;

●240万+——智能零部件T-BOX累计出货量已超过240万台,其中2020年自主+合资品牌搭载量全国第二;

●4173家——为4173家零部件供应商提供硬件产品;

●4200家——为4200家经销商提供优质服务;

●2600人+——员工总数超过2600人,其中90%为研发技术人员,分布在西安研发中心、深圳研发中心、广州交付中心、湖北交付中心,以及其他省市布点交付中心;

●19年——成立于2002年4月,至今刚好19个年头,一直深耕汽车行业。

这些数据的背后,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长期主义,持续的经验与能力的积累,极致的专注和聚焦。慢,即是快。19年的积累,看似缓慢,但是迎来了产业发展新风口,将会有更快的突破。

用联友科技总经理胡永力的话来说就是“联友科技比车企更懂互联网,比互联网公司更懂车”。联友科技用更懂车企的方式为汽车行业数字化赋能,为客户提供更多数字化服务,通过工具链的能力和运营服务的能力帮助客户建立自己的管理服务体系。

生于东风,服务东风。作为东风汽车集团下属IT公司,联友科技在成立之初,以及往后的十多年中,主要是服务于东风汽车集团的体系内部的信息化工作。据了解,联友科技针对东风体系的服务,主要分为三类:传统IS/IT相关服务、网联和数字化服务、汽车智能零部件服务。比如,东风汽车强大销售能力的背后,主要承载的是联友科技全套的信息化体系,产供销一体化的管理体系。

持续外部市场拓展,服务行业。随着对行业认识越来越深刻,联友科技逐渐开始为行业提供平台化的解决方案,未来将进一步从平台服务向数字服务转型。对于造车新势力企业,联友科技从销售、营销这类更面向C端的系统和服务为切入点,再逐步延展至企业其他系统。比如,小鹏汽车从销售系统到生产物流体系,恒驰的销售体系,威马汽车的C2M客户定制体系等,均为联友科技的服务对象。

联友科技看到了更大的蓝海,加快市场化发展的步伐,也意味着联友将不断接受挑战,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接受更充分的市场竞争和考验。

今天的“汽车行业全价值链数字化服务商”联友科技,将自己定义为“汽车+互联网产业连接器”,如何理解?一边是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一边是移动互联网企业,二者以技术、数据、平台为基础,以数据运营服务为纽带,就足以产生连接。

未来数字化的体系不单是某一个车企凭一己之力能建立起来的有竞争力的体系,未来数字化的过程一定是面向产业化的。所以,联友科技将在车企积累的优质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服务的方式输出到更多的车企,并进行不断的迭代和完善,形成更好的解决方案,助力更多的车企,将多年来的经验积累,通过汽车行业云的模式支撑更多的车企做数字化转型的建设。

在未来数字化的发展体系里,数据不再是某一个领域的数据。而联友科技的巨大优势就是打通每个领域的数据,帮助企业建立基于中台的流程化和数字化的决策服务体系,通过端云一体化的后台体系,打通数据后台,帮助车企形成面向C端的服务闭环模型体系等。

此外,联友科技还有两大核心竞争力,其一是在实践过程中积累的大量案例,其二是更多的数字化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和产品。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能力积累和趋势判断,联友科技在此次“2021 中国汽车数智化创新生态大会”上传达出了这样的声音:联友科技,不仅能够为传统车企集团及上下游服务,还能够面向汽车新势力,更广阔的汽车各种业态,甚至工程机械等行业提供专业领先的数字化支撑和服务;联友科技,不仅能够服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将拉起行业创新生态的大旗,共同为汽车数智化创新升级赋能,应对产业的颠覆性变革!

未来已来!数智化变革进行时

什么是产业的颠覆性变革?联友科技的观点是: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即汽车行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最终目标是实现数智化。

纵观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进程,百年中经历了四次大变革。第一次变革发生在美国,福特汽车在1910年代发明了T型车和流水线生产方式,使得汽车得以批量化生产,大规模生产汽车成为现实。第二次变革发生在欧洲,奔驰宝马大众等欧洲厂商在1950年代开发了多姿多彩的新车型,实现了汽车产品从单一化到多样化的变革。第三次变革发生在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等日本车企在1970年代发明了精益生产方式,使得汽车生产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让汽车更具性价比。第四次变革,将会发生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中!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增至1100万辆,2030年将继续攀升至3000万辆,未来全球新能源车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而在中国,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迎来了28年来的首次下降,仅有新能源汽车保持增长。中汽协的需新数据表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在经过疫情的暂停冲击后,呈现柳暗花明走势,从2020年7月开始呈现增长态势,增幅逐渐扩大,且每个月产销量均刷新了当月历史纪录,12月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联友科技相关负责人说,电动车、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在新能源、ICT等新技术的加持下,打薄了传统内燃机的竞争壁垒,从根本上改变了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毫无疑问,汽车行业在全球数字化发展的高速路上,正在向数智化快速转型升级。汽车行业的数智化,主要包括两个层面:管理的智能化、车的智能化。

首先,管理的智能化,即在汽车价值链的整个流程过程中,用更高阶的智能化的算法,实现整体行业企业的数智化,在生产、研发、管理、营销等全面提升效率,优化消费者的购买体验,实现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数智化服务。以物流配送环节为例,汽车零部件在从生产商到中间库再到工厂的配送过程中,中间库可以有很多种选择,但是通过大数据选择最佳的中间库,就可以让物流路线缩短,一个月可节省700-800万的物流费用。再比如,汽车的销售环节,通过智能化改造,就可以实现千人千面的销售过程,通过智能化的标签和推荐,让用户感觉到越来越满意。

其次,车的智能化,即产品的数智化。一方面通过获取驾驶者的行为数据,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用户与个性化服务的链接,打开车内数智化生活与汽车后市场服务的增量空间。另一方面,通过收集车的运行数据及道路环境数据,随着激光雷达等技术的成熟落地实现智能驾驶,给消费者的出行体验带来颠覆性的变化。这也将是车企面向未来竞争的杀手锏。

也正因为如此,车的智能化,成为了车厂未来投入的重要方向,软件定义汽车也不再遥远!管理的智能化,早已成为上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作为“汽车行业全价值链数字化服务商”的联友科技,也在积极布局和尝试,并在车联、车载、车控这三个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车联:T-BOX在2020年实现百万台销量,其中5G T-BOX位列第一梯队,并实现了量产,还作为首个Tier 1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车载:QNX智能驾驶舱产品,一芯多屏,支持千人千面,支持连贯场景和车内生态,让用户使用体验更好。车控:持续投入FAPA、L2/L3域控制器、L4自动驾驶云控平台的研发,L2级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已实现量产导入。

当然,这些成绩,是联友科技在发挥自身长期在软件方面优势的同时,结合生态伙伴优势,所一起呈现出来的。比如域控制器,有联友的核心算法,也有生态伙伴的算法,合作的核心是要给车厂提供好的解决方案。同样的逻辑,联友科技在雷达产品使用之前,就先找雷达生产厂商,一起商讨如何把想要的数据植入到雷达中;在芯片使用之前,就先找到芯片厂商,一起商讨如何可以让产品的反应速度更快一些。

联友的智能网联汽车系统架构总共划分为四层,软件和硬件两层是“车端”的系统架构,包含自动驾驶、车联网、智能座舱等系统。平台和服务两层是“云端”的系统架构,包含了基础云平台和云服务,参考架构具备软硬分离,软件定义的特点。联友科技认为,传统汽车企业只有建立成熟的软件开发组织和能力,掌控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建立软硬分离,端云一体的软件架构,以用户为中心,创新商业模式,在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内持续开发和交付数智化产品和服务,才能在汽车行业变革的浪潮中获得突破与创新发展。

随着数字浪潮持续涌向深水区,未来所有的公司都将是软件公司。把目光再聚焦到汽车行业,“软件定义汽车”也正在逐步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这个超大号PC、超级手机,是否有机会复制当年智能手机的故事?

有趣的故事,难得的机遇,巨大的市场,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