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广汽和长安的合资都失败了,蔚来的恋情为何总是无疾而终

2021年05月22日 07:2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先结婚后恋爱不一定能修成正果。

文/宋双辉

01有的人适合独身

辣评:

去年长安宣布和宁德时代、华为合作,搞一个内部代号“AB品牌”的高端新能源项目时,大家就有疑惑,这把两年前与蔚来合作的高端新能源项目长安蔚来置于何地呢?

现在谜底揭晓了,长安不会重复浪费资源,“AB品牌”用的就是原来长安蔚来的壳子,只不过蔚来的身影已经消失了,仅剩的4.62%持股后续还会不会有变化,也不好说。

2017年的蔚来,突然开启恋爱模式,分别和长安以及广汽牵手成立了合资公司,后来广汽蔚来好歹推出了一款量产车,以及给业内贡献了几次热搜话题,而长安蔚来则除了签约发布会就没有任何动静。

蔚来在两家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都是逐渐被稀释到不足5%,实际上就是默默结束了恋情,两段感情都无疾而终。

虽然最初合作的初衷都是好的,传统车企想借力冲击高端,蔚来也想多点开花,不过传统车企与新造车合作起来并没那么容易,所以及时分手也是明智的,避免延误战机。

02做海王也是顺势而为

辣评:

滴滴这些年没少与车企达成合作,只不过有些只停留在了签约阶段,效果最立竿见影的就是去年与比亚迪的牵手,合作开发的网约车定制款D1已经开卖了。

这次与广汽埃安的合作更进一步,直接要打造无人驾驶的网约车,此外滴滴和沃尔沃汽车、一汽奔腾也都有合作。

对于滴滴来说,这种“海王”模式其实非常适合它,一直传说滴滴要自己造车,不过都没有实锤,相比自己造车,和车企合作更适合滴滴,毕竟术业有专攻。

而且盈利对于滴滴来说本来就是难事,造车显然更烧钱,不如与车企合作,各取所需,反正对滴滴来说,赚钱指望的应该是网约车运营,而不是网约车本身。

而车企们自己搞的各种出行业务,发展也都一般,说明出行服务还是交给出行公司更适合。

03光喊口号是不行的

辣评:

拜登给福特F-150 Lightning站台,目的是宣传自己的电动车推广计划,能认清汽车行业的未来是电动化,并且承认中国在这个领域是领先的,说明拜登头脑还是清醒的。

只不过,认为依靠1740亿美元投资和8年时间就能让美国电动车行业超越中国,拜登恐怕就有点过于乐观了,别说超越中国,超越欧洲都不一定。

中国和欧洲既有推广电动车的决心,也有适合的使用场景,但是美国人对电动车就没有那么高的热情了,即便是高额补贴摆在眼前,恐怕也没有低油价的诱惑力更大。

而且各个州的态度差距太大,像加州这么积极拥抱电动化的是少数,想让全美国都变成电动粉并不容易,四年后哪个党执政也不好说,万一再出现川普那种反对电动车的人上台呢?

不过这不代表中国可以高枕无忧,毕竟我们还缺少特斯拉这种全球通吃的跨国电动车企业,芯片也是咱的薄弱环节,不能大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