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为何放过印度和日本,唯独对澳洲下狠手?这是打远交邻的策略

2021年05月22日 09:22: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日前,澳大利亚最大的工业协会敦促莫里森政府,必须通过“谈判、常识和外交”对与中国的紧张关系降温。无独有偶,澳洲工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威洛克斯日前也警告称,堪培拉在安全和经济关系之间,面临着一个长期以来令人担忧的“清算日”。

这也难怪澳洲会担忧遭到“清算”,因为他们用手中的选票选出来的政府,正在以一种自杀性的疯狂,挑衅他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更令澳洲业界感到恐惧的是,中国不但已经出手对澳洲的对华贸易进行反制,同时,中国国家发改委日前所发布的那条重磅消息,意味着中澳的对华大门已经被关闭。

澳洲依赖中国庞大市场繁荣经济的好日子,已经过到头了。接下来所要面对的,应该就是来自中国对其极端行径的“清算”。所以,澳洲当局近期连续10次对中国发出对话请求,但无一例外都遭到拒绝。对此,澳洲记者格兰特日前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文,喊话莫里森“放弃美国投靠中国”。

在亚太地区,如此协助美国对抗中国的国家,并不仅限于澳洲一个。日本、印度也都是其中的一员。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似乎没有像对待澳洲一样对日印两国发动反制。尽管这两个亚洲国家都是美国遏制中国的附庸,但中国反而在印度暴发疫情期间,给予巨大的支持和帮助。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没有对同样发起疯狂挑衅的日印出手,并非这两个国家综合实力比澳洲更强,中国动不了它。相反,当前中国的综合实力远远超出上述两国,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在经贸上,中国都有能力让它们为自己的挑衅行径发出相应代价。

中日关系持续恶化,对此感到担忧的并不是中国,而是主动发起挑衅的日本自己。原因很简单,日本不但综合国力远弱于中国,其贸易出口现在更是严重依赖中国市场,中国完全有能力关掉对日贸易的水龙头,让其经济遭受重创。

相比于日本,印度更是容易收拾,这个南亚大国当下正爆发大规模疫情,只要中国像去年初印度对待中国的方式对待它,估计印度可能挺不过此次新冠疫情。然而,中国还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印度抗击疫情。

可以这么说,即便日印两国现在与美国关系密切,但美国所能为其提供的支持,仅仅只是在口头上。实际上,美国固有的自私自利本质,注定它不会为盟友付出任何代价的。印度去年在中印边境冲突中除了大亏,美国除了卖武器给印度外,根本就没有顾及到印度的死活。

当前澳大利亚正在与中国对抗中损失惨重,而美国所能做的,无非就是提供口头上的支持,甚至还背地里捅刀,趁机抢占澳洲商品在中国的市场。所以说,如果中国在有必要的时候对日印出手,美国的态度估计也将与当前对待中澳贸易冲突一样冷漠。

实际上,中国这时候之所以没有对日印两国动手,国内智库“昆仑策研究院”在其日前所发表的报告中指出,中国正识别美国拉拢每个盟友的不同意图,正在秉持“打远交邻”的原则,破解美国的对华遏制意图。

美国拉拢日印对抗中国,目的就是利用它们的地缘优势,破坏亚洲地区的信任机制,长期在中国周边形成动荡的态势,以此来给中国的崛起设置障碍。所以,中国对日印一直保持克制,就是希望它们能够认清形势,尽早回头,以确保地区局势稳定,这对各方发展都是很有利的。

另外,中国此举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不想让美国所挑起的战火,在中国家门口燃烧。当然,如果日印两国执迷不悔,继续向中国发起挑衅,也不排除中国会迫不得已出手的可能性发生。不过就目前亚洲局势发展趋势来看,日印两国似乎也明白这一点,所以它们也有自己的底线。

与日印两国不同,澳洲所在的“五眼联盟”,是美国的核心同盟组织。而且,澳洲在挑衅中国的时候,完全没有自己的底线。更重要的是,澳洲距离中国太远,在那里燃起的大火,不会对中国发展造成多大影响。

还有就是,中国选择澳洲作为反制打击对象,也希望借此能够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对美国其他盟友形成有效的震慑。就因为上述诸多因素的存在,注定了澳洲会遭到中国一顿暴揍的结果。

由此可见,中国在对外战略上采取“打远交邻”的策略,实际上凸显中国对自身反制挑衅实力的一种自信。换句话说,对于不同对手,中国完全拥有不同的应对手段。这也就是美国之所以即便盟友遍天下,但却无法在与中国的大国竞争中取胜的一个主要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