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在即?哪吒汽车10亿资本成立新公司

2021年05月22日 11:5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根据企查查APP的显示,5月18日,哪吒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方运舟,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道路机动车辆生产;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工业设计服务;软件开发等。新公司由哪吒汽车运营主体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00%控股。

合众新能源前不久获得由360领投的D轮融资;随后双方创始人张勇和周鸿祎高调宣布组成CP造车;现在又重新成立哪吒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哪吒汽车如此动作频繁,或许与准备上市不无关系。

众所周知,“钱荒”对于当下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是一个常态。除了率先在海外上市的“蔚小理”暂时没有资金压力。第二梯队的威马、哪吒等车企都在寻求通过上市来继续融资。此前哪吒汽车方面就曾经表示过将在2021年登陆科创板,目前处在准备的最后阶段。结合近期的动作来看,或许上市好事将近。

进入2021年以来哪吒汽车的销量数据的增长也成为其上市的底气。数据显示,哪吒汽车1-4月累计销量为11458辆,同比增长432%。这一销量取代了威马汽车第二梯队“领头羊”的地位,位列造车新势力第四位。

不过即便成功上市,悬在哪吒汽车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旧高悬。

首先,钱依然不够。核心技术研发、完善产业配套、布局网络渠道、提升品牌形象……造车新势力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砸钱。而且上市之后,市场和股东更看重的是利润问题。因此即便是已经上市的“蔚小理”目前也不敢大肆花钱。

其次,竞争态势日益加剧。越来越多新老势力入局,行业头部企业自带的先发优势,还有特斯拉这样的海外势力的降维打击,新能源车市场未来将会更加复杂多变。虽然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足够大,且足够开放包容,但未来能否立足,还得靠自身的良性发展。

第三,与头部几家造车新势力从高端市场切入不同,哪吒汽车选择的是从中低端车型细分市场入手。哪吒U Pro的4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在9.98万元至15.98万元之间,哪吒V的8款车型指导价在5.99万元至7.69万元之间。中低端车型能够走量,但毛利润也偏低,也不足以树立起哪吒汽车的品牌调性。同时,哪吒汽车在科技属性上并没有明显优势,其产品和营销都更接近传统车企的风格。360的介入或许能够带来一些变化,但效果尚未可知。

上市是哪吒汽车继续留在赛场的一张门票,有了这张门票之后,还要看哪吒汽车能否继续在这个赛场里翻江倒海了。(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