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点是用户,终点也是用户!长城汽车为何要坚持跑这场马拉松?

2021年05月22日 13:09: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由长城汽车主办的一场“5000人的工厂马拉松”火爆刷屏。

作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跑进汽车工厂的马拉松,不仅从规模到创新都令人眼前一亮,而且全面展现出这家“长跑”30载车企的崭新面貌。

事实上,自去年宣布“以用户为中心”加速转型肇始,长城汽车就已站到全新“马拉松赛道”的起点上。

如今举办智慧工厂马拉松,长城汽车不仅在于打造专属马拉松赛事IP,赋能企业形象和文化升级;更关键的是,长城汽车通过这样的马拉松,正在加速“跑进”更多用户心里,与他们实现品牌共创。

毫无疑问,对于长城汽车乃至中国汽车品牌而言,这将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长城汽车一路乘风破浪的过程中,我们足以窥见其披荆斩棘的“闯劲”——如何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以及韧性十足的“后劲”——如何从产品思维转型用户为中心。更关键的,是我们还能感受到中国汽车品牌在“马拉松式创业史”当中的激情与魄力。

(1)起步:危机-反思-重新出发

站在同一个起跑点,今年参加第二届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的魏建军,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胸牌号码牌由2019年的“冀F 0001”变成了“冀F 62625”

一个胸牌号码的变化,看似平常,却似乎释放着一种独特而强烈的信号,尤其在这场行业内外聚焦的马拉松赛事上。

在功夫汽车看来,透过这个“小心思”,却犹如打开了一个绝佳的对比窗口,让我们可以窥视出:从2019年到2021这三年来,魏建军及其所执掌的长城汽车,“从危到机”的一次全面探索,在逆境中的一次大胆谋变。

时间回到2019年,这一年,长城汽车深深地嗅到浓烈的“危机”之味。

当年长城汽车虽然整体销量和市场份额仍有所增长,但SUV业务开始出现的负增长,残酷的存量之争,以及年轻化智能化等新潮,已让魏建军开始反思公司从组织架构到产品战略等一系列顶层设计。

回望2019年首届工厂马拉松赛事,魏建军身披“冀F 0001”胸牌开跑,相信那时的他已多少有“高处不胜寒”之感。当然,这个“0001”,也“亮出”他引领长城汽车“谋变”的第一责任人身份与担当。

也正是从那场马拉松开始,长城汽车迅速开始在营销层面,探索从“产品思维”向“用户思维”的转变。此间,“反思”,成为魏建军及其麾下长城汽车管理层的“最强音”。

犹记得去年7月13日,魏建军将其造车三十载的感悟,浓缩到一条时长仅3分钟的微电影里,引发业界来对长城汽车的未进行一场“生死思辨”。

长城能不能挺过明年?”这一去年抛出的灵魂拷问,正处“答卷”半途的魏建军,在本届马拉松赛事迎来一次绝佳的破题机会。

功夫汽车认为,魏建军这一次以一个看似普通的胸牌参赛,实际上就是要向外界展示“破题”的关键切入点——让用户当主角,以用户为中心。

毫无疑问,一轮接一轮的反思和思辨之后,“用户属性”已经成为了长城汽车身上愈发鲜明的标签。

如今,长城汽车选择从用户出发,并与用户一起成长共创。这是这家民营车企反思的结果,更是重新出发的新起点。

(2)配速:“出彩”“出圈”,颠覆性裂变,智能硬核驱动

要跑赢一场马拉松,懂得适当运用策略的人,自然有着更大的领跑优势。

虽然“匀速”跑完全程是最理想的状态,但“配速”尤为重要。

换言之,要成为更强更快的马拉松选手,长城汽车要根据“配速”来合理分布体能,优化各类要素资源的配置,还要不断超越自己的舒适区。

有关长城汽车“配速”的变化,我们在过去两年中该企业一系列的调整中,已能清晰感知。

首先,长城汽车命名体系变化最为直观,最“出彩”“出位”甚至是“出圈”。

这一年多来,“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陆续推出,网红爆款哈弗大狗、欧拉“猫系”、坦克300相继上市。新技术与新产品井喷式爆发的背后,是长城汽车后端决策底层逻辑的蝶变,也是长城汽车在车市马拉松“配速”的“出彩”之处。

其次,是长城汽车内部组织架构的变化。这亦意味着长城汽车开始走出“舒适区”,不“出众”,就“出局”。

魏建军在去年一再强调:“让真正懂得用户的人做决策。”这是长城汽车“用户思维”转变的核心要义,更是内部极具颠覆性“裂变”的出发点。

在本届马拉松赛事上,那支由魏建军率领的年轻高管“跑男团”,成为一大亮点,实际上就是一支“出众”的新生代管理层。

他们年轻且富有活力的形象,是长城汽车贴近市场,更贴近时下年轻消费者的“战斗力”来源,也是赋能“用户思维”的“最强大脑”。

如今在长城汽车内部,“一车一品牌一公司”是最新的“作战法则”,也是最新的组织裂变。

在功夫汽车看来,细分为一个一个的“作战单元”,有更多机会直接面对用户,让长城汽车能第一时间感知市场的变化,从而更高效地作出应对策略。

当然,以用户为中心,除了以强大体系力保障之外,更关键的是,要让用户兴奋“上头”。

对此,在年轻化的滚滚潮流中,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的“三智融合”成为长城汽车的硬核“杀手锏”。

例如,在最近推出的摩卡,就是长城汽车“三智融合”的成果首秀。据悉,新车的智能驾驶体验将在全固态激光雷达与高精地图的赋能下得到极大提升;配合“咖啡智能”的座舱,车辆将不仅是单纯从A点到B点的代步工具,而是真正为用户打造的实现智能化生活场景应用的承载。

虽然智能化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但功夫汽车认为,这一切的“蓄力”与“配速”,都将使得长城汽车更具活力与战斗力。

“变革是我们没有的选择的选择。”回望过去一年多来,长城汽车从最直观的命名体系,到颠覆性的组织架构裂变,再到硬核“智能杀手锏”,正如魏建军所言,“变革”无处不在。

这就好比车市马拉松赛道,长城汽车自信地“配速”,从而展现出矫健的身姿与活力。

(3)冲刺:后千万辆时代,关键是“跑向全球”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中国汽车品牌的马拉松“冲刺”,不是在国内,而是在全球市场上。

今年1月,刚刚迈入“后千万时代”的长城汽车,更坚定了全面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战略目标。

近两年来,长城汽车接连完成在俄罗斯、印度和泰国布局的速度,让行业惊讶。这一方面体现长城汽车全球化布局的大格局,另一方面也为长城汽车的年轻化和智能化战略寻找到更多突破口。

面对全球化竞争新科技时代的颠覆,功夫汽车观察到,魏建军坚信,只有将技术上升到品牌的层面来经营,才能确保长城能活下来,且活得更好。

譬如,从此前长城柠檬混动DHT的推出到最近氢能战略的发布,长城汽车意欲抢占下一个绿色能源革命制高点的愿望,愈发强烈。

这一切,都将焕发长城汽车未来驰骋全球的新动能,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在全球赛道上“冲刺”。

(4)功夫拍案

“距离越长,天赋和努力的天平,越是倾向努力的那一边。”

对比由先天的肌肉条件决定的短跑能力,长跑显然更注重每天的积累。

正如长城汽车 “每天进步一点点”口号,背后折射的正是这样一种企业文化内核。

路漫修远,上下求索。这大概也是长城汽车在这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当中,所给出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