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H9出口日本,虽然比不上雷克萨斯,却也是中国品牌的胜利?

2021年05月22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不久前,相信很多人都被红旗H9出口到日本的新闻刷屏了。

想想现在日系车在咱中国市场占有率高达20%以上,丰田本田都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但是我们中国汽车品牌好像还没有真正地进入过日本市场。

也确实,中国汽车品牌跟日本汽车品牌相比,我们起步的时间晚,跟日系品牌确实存在差距,虽然我们追赶的速度非常快。但是要打入日本市场谈何容易。

所以红旗H9能出口到日本,被看成是自主品牌的一次胜利。但是指望一款车能扭转自主品牌在日本市场的地位,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1】日本汽车市场最畅销的都是小车

日本市场是非常特殊的,跟中国完全不一样。日本人不喜欢大车,根据2020年日本市场的销量排名,销量第一的是丰田雅力士,销售了15.17万辆。销量第二的是丰田Raize,也是一款小型SUV,销量为12.6万辆。排名第三的是卡罗拉,11.82万辆。排名第四的是飞度,销量为9.8万辆。

所以日本人是非常喜欢小车的,这与欧洲有些相似,但是又有些不同,欧洲畅销的是小车,还有实用的旅行车。强调的是高高性能,所以欧洲很多车型都是小钢炮。但是日系车都是经济实惠油耗低的小车。

并且销量比较高的车型,全都是日系品牌的车型,没有国外品牌的车型。所以别说中国品牌了,就是其它国外品牌想要在日本市场发展下去,都是很困难的。

【2】雷克萨斯在日本市场的销量比宝马奥迪

下图是2020年前三季度日本市场豪华品牌的销量前五名,通过数据显示。销量第一的是奔驰,第二是雷克萨斯,第三是宝马,第四是奥迪

在中国市场,雷克萨斯顶多算是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并不高,跟BBA是没法比的。但是在日本,雷克萨斯的地位不得了,比宝马奥迪强不少。所以日本用户是非常认可本土的豪华品牌的,红旗作为中国的豪华品牌,想要打开日本豪华汽车市场的格局,也是困难重重。

【3】日本对豪华汽车的理解,与中国是截然不同的。

日本人对豪华汽车的理解,其实与中国是截然不同的。首先,以雷克萨斯为代表的日系豪华品牌,目前主推的是油电混合动力系统,雷克萨斯ES300h,雷克萨斯RX450h两款混合动力车型,在日本市场的销量都很不错。

虽然日本也有与红旗差不多定位的汽车,比如丰田世纪。外观与红旗一样也是走得大气的风格。但是如果我们仔细看看丰田世纪,就能发现日本人对豪华的理解与红旗是截然不同的。

丰田世纪车内使用了大量的物理按键,没有大屏触控,科技感并不强。丰田理解的豪华更多的是每处细节,每一个功能操作的手感。丰田世纪也没有真皮座椅,而是舒适度极佳的织物座椅。

【4】红旗H9在日本的售价与奔驰S级差不多

红旗H9在日本的售价,根据发动机排量和配置的不同约为670万-1096万日元之间。按人民币换算的话是50-68万,这个比红旗H9在国内的销售价格要贵出不少。

大家可能对这个价格在日本是什么水平没有啥概念,举个例子,2021款奔驰S500四驱版体的价格为109800美元,按现在的汇率折算约为1045万日元!换算成人民币是61万左右。也就是说在日本,红旗H9的价格跟奔驰S级是差不得。

而我想,日本用户在对比红旗H9和奔驰S级的时候,两者选谁并不需要很难的判断。

所以,红旗H9在日本其实是没有多大的市场的,那谁会购买红旗H9呢。我想就是那些怀有爱国热情的海外华侨和中资企业主,他们会成为红旗H9的潜在客户。同时,作为自主品牌迈向日本市场的第一步,红旗H9也是给不少自主品牌做了表率,这也已经是自主品牌的一次胜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