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这一届消费者不太会开电动车

2021年05月22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郭德纲曾经在台上自嘲“吃一口唐僧肉长生不老,骂一句郭德纲大红大紫”。而如今的特斯拉,像极了郭老师口中的样子。你会发现,如今一切跟特斯拉沾边的东西,都格外地引人注目。

前段时间,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女士在接受采访时的一句“消费者可能需要教育”又把特斯拉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失控疑云未定,特斯拉正处于舆论风暴中心的时候发出这样的言论,不免会让人感觉到特斯拉又在甩锅。许多网友纷纷调侃“原来是这届消费者不行啊”。

说归说,闹归闹,回过头来不妨借此机会审视一下,面对汽车行业“新四化”这般大变革,我们是否真的需要教育。

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新四化”究竟带来了些什么。

智能化——无人驾驶技术以及其它的一些科技配置的搭载;网联化——车与路、家庭等一系列场景的互联互通;共享化——汽车共享;电动化——新能源动力系统的应用。

仔细探究起来,似乎只有智能化与电动化会涉及到一些主观能动性。但智能化中主要涉及的无人驾驶,其最高境界则是要完全摆脱人为的操控。简而言之就是由你控制变为不用你控制,差别只在于你用与不用而已。

如此一来,那就只剩下电动化了。

的确,电动车与燃油车的驾驶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许多主打性能的燃油车也有着不俗的动力表现,但电动车的那种快是悄无声息的,发力也更加迅猛,这是电动系统的特性所决定的。

开燃油车时你可能随随便便就是一个地板油,但开电动车把电门踩到底,大部分人都不太好hold的住。不过,相比之下,电动车的单踏板模式或许才是那个更为颠覆的操作习惯。

汽车从最初的手动挡发展到如今大范围普及的自动挡,对于驾驶者来说只是省去了左脚踩离合的操作,右脚控制刹车与油门依然没有改变。而单踏板模式则完完全全改变了使用右脚的逻辑。一个脚,一个踏板,踩下是油门,松开是刹车。

这样看来确实比较省事,动能回收也有利于车辆的续航表现。但问题是,有时候单凭动能回收的力度是不足以达到制动的需求,还是需要通过踩踏刹车踏板来进行制动。

一方面是长久以来形成的左刹车右油门的传统习惯,另一方面是单踏板的新模式。当遇到紧急情况时,这两种习惯就会在你的脑海中发生碰撞,再加上肌肉记忆的乱入,一瞬间的迟滞或者慌乱都将产生严重的后果。

尤其是老司机,以往积累的驾驶经验与习惯在这时反而可能会成为弊病。

归根结底,还是单踏板模式与我们长久以来的习惯产生了冲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改变习惯适应新事物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对于普通人来说,适应的初期阶段基本都会伴随着失误。完全没有失误立刻上手的人我们都称之为大神,但大神是凤毛麟角般的存在。而对于普通人来说,一次操作的失误就可能意味着GAMEOVER。

特斯拉失控的问题目前没有定论,我不想去揣测究竟是车辆的问题还是驾驶员本身的问题。但电动化会对我们的驾驶操控产生影响是一定的,尤其是单踏板模式。

回归到开头的问题,我们需要学习教育么?

从某种意义来说,面对“新四化”的趋势带来的改变,我们确实需要调整与适应。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一项新技术是要通过消费者亲身去验证合理性的,那么我们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