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都是干活糙汉?细数世界主要皮卡市场产品

2021年05月23日 08:18:08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皮卡这个车型品类在中国的发展并不晚于轿车,但长期以来作为商用工具车为主的定位一直让它游离余公众视野之外,市场上也只有长城中兴的少数几个地方性企业生产。随着各地对皮卡限行的解禁,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推出了更高端、更成熟的皮卡产品,例如长城炮、风骏、东风日产纳瓦拉上汽大通T90等,能叫上名字的就有几十种之多。而国产皮卡也向更豪华、更大尺寸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向美式皮卡的方向发展。今天我们就细数世界主要汽车消费市场上的皮卡产品,看看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之处,也能为我国皮卡的发展起到一定借鉴作用。

北美市场

美国是皮卡的发源地,也是如今皮卡最大的市场。美国地广人稀、油价低廉,并且美国人奉行“大就是好”的消费习惯,因此美国的皮卡大都提醒巨大。以福特来说,在美国市场销量最高的F-150皮卡,在其他国家都被列为全尺寸皮卡,而在北美福特的皮卡产品则算是入门级的存在,而F-250、F-350和F-550这些都是更大的皮卡。

福特F-150算是国人最熟悉的美式大皮卡了,也是常年稳居美国皮卡销冠的车型。在美国,F-150是农村最常见的工具车,它载人拉货还能拖拽房车,价格也很便宜,维护保养低廉,是美国农场主的最爱。

而F-150 Rapter猛禽其实在美国F-150销量占比并不大,反而在中国成了销售主流。F-150 Rapter搭载3.5L V6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306kW(416马力),在中国售价超过50万元。从猛禽的热销就能看出中美两国皮卡消费的差异。在美国皮卡是日常家用车甚至是工具车,而在中国,美式大皮卡更多的是有钱人的大玩具,因此配置、性能越高越受欢迎。

道奇的RAM 1500是北美市场另一款热销的皮卡,它是一个庞大的车型家族,分为单排和双排,发动机也有V6和V8的版本。顶级配备了克莱斯勒著名的5.7L V8 HEMI发动机。RAM 1500同样有很多版本,从基础的工具用途车到官方改装Ram 1500 Rebel、Ram 1500 Sublime Sport、Ram 1500 TRX等。

丰田在美国市场也推出了全尺寸皮卡坦途,日产也有相应的产品Titan,对于擅长制造经济省油汽车的日本汽车品牌来说实属不易。好在他们都深耕美国汽车市场多年,也推出了全尺寸SUV产品,在这些平台上生产皮卡也不是太困难。另外,像雪佛兰凯迪拉克也有相应的全尺寸皮卡。

日本市场

日本人多地峡,城市货运基本上依靠平头微型、中型货车,平头货车占地少、转弯和调头都更灵活,但安全性不佳。日本的皮卡历史其实源于美国市场的需求。实际上,由于石油危机1970年代初美国市场小型皮卡市场开始繁荣,底特律的三大主要汽车制造商开始与日本公司合作,后者从日本制造并出口小型卡车。福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不用自己设计,而是直接去日本寻找货源,从而节省了时间和金钱。

最早进入市场的是福特速递(Ford Courier),该车于1972年首次亮相,是福特马自达(Mazda)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后来从日本进口到美国。

美国三巨头中最后一个进入微型皮卡市场的是克莱斯勒,它于1978年发布了道奇公羊50。克莱斯勒的合作伙伴三菱从日本制造和出口公羊50,并以三菱复地的名称出售。

丰田的LandCruser系列也推出了皮卡版本,主要针对日本以外的海外市场,这辆LC 70皮卡在非洲及东南亚十分常见,皮实耐用、价格低廉,完全是一辆工具车。

丰田Hilux海拉克斯算是日系皮卡最成功的车型,在50多年、8代的发展史上创造了销量奇迹,并且其皮实耐用的特性尽人皆知。海拉克斯还是一款实至名归的全球车型,在世界各地都能见到它的身影。第八代代海拉克斯汽油机、柴油机均有产品,柴油机方面,有2.4T、2.8T两种发动机;此外还有2.7L和4.0L的汽油发动机可供选择。传动系统方面,匹配5速手动、6速手动和6速自动变速箱。

北美和日本市场

东南亚市场

去过马来西亚、泰国、老挝这些东南亚国家的人,都对满大街的皮卡印象深刻。不错,皮卡在东南亚极为普及,一方面皮卡经济实惠、购买和维护成本低,另一方面皮卡既能载人又能拉货,政府对皮卡也没有限制,再加上东南亚国家普遍油价不高,柴油也很普及,因此皮卡成了很多家庭用车的首选。

这是2020年1-9月泰国皮卡销量榜,销冠竟然是国内不温不火的五十铃D-MAX,而榜单中除了传统的日系品牌,还有像福特雪佛兰等美国品牌,甚至还有MG和塔塔。但仔细分析表单会发现,销量前五名的都在万辆以上,而第六名就下滑到3609辆,排名第九的塔塔Xenon只有128辆。可见泰国皮卡市场两极分化十分严重,马太效应十分明显。

东南亚市场大多为中型皮卡,像五十铃D-Max这种大小的皮卡经济实惠,很受东南亚市场欢迎。它采用1.9L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可产生122kW(164马力)和360Nm的扭矩。它拥有3.5t的牵引能力和1t以上的有效载荷,同时提供了更安静、更精致和经济的驾驶体验,并且可满足Euro 6排放标准。

福特Ranger也是东南亚市场的热销车型,它的SUV版本就是中国江铃福特生产的撼路者。Ranger是一款全球车,在东南亚、大洋洲、欧洲、非洲甚至美国本土都有销售。Ranger主力搭载福特2.3T 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兼具了经济性和动力性,根据市场车车型的不同,还有2.0L 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和3.2L TDCi柴油发动机版本。

大洋洲市场

大洋洲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大洋洲市场皮卡和东南亚市场比较接近,但在大洋洲有一种独有的皮卡种类,那就是Ute,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据说1933年,一位叫Gippsland的农民妻子写信给福特澳大利亚公司,希望其能够制造一款能够满足周日去教堂做礼拜,周一去市场卖猪的车型。所以,一款名为40-A Light Delivery的车型正式出现在了澳大利亚市场上,一款双门的、带有后斗的货车。从那时起,Ute就成了这种宜商宜家车型的称呼。如今,Ute就是“基于乘用车底盘、带货箱的两门车型”

澳大利亚最家喻户晓的Ute当属霍顿汽车公司的产品,例如这辆VF Commodore Ute SV6。它是在霍顿VF Commodore轿车的基础上打造而来的(VF Commodore也曾被上海通用引进,换名别克林荫大道,曾是国产轴距最长的轿车)。我们可以发现这辆车的B柱之前与轿车无异,只是在后部换成了开放式车斗。Ute基本上都为单排双门形式,完全采用轿车的底盘结构,因此后斗的载荷并不大。Ute经常被改装成性能车,出现在澳大利亚各项汽车赛事和民间竞速赛上。

在澳洲人眼里,Pickup Truck就是这种完全的轻型货车,一般为单排,货箱也设计的很简单,基本完全是用来拉货设计,因此后悬挂也设计成承载能力强的钢板弹簧。

欧洲市场

欧洲人传统的消费习惯,导致皮卡这种尺寸大、油耗大的车型在欧洲市场长期“火”不起来,但随着美国文化的影响,欧洲人也逐渐接受了皮卡这种产品,欧洲传统大厂也开始推出皮卡产品。不过由于欧洲车企能为皮卡提供的平台实在匮乏因此欧洲车企大部分皮卡都是在它们的日本车企伙伴中寻找现成产品,由此可见欧洲车企对皮卡其实并不专注。

欧洲车企对皮卡不上心的最好例子就是这辆奔驰X级皮卡。日益红火的皮卡市场让梅赛德斯·奔驰这个老牌豪华品牌也坐不住了,但又不舍得花大精力冒险,于是2017年在日产最畅销的皮卡Navara平台上经过一番整容,并全新创造了X级。这辆X级经过了奔驰风格的整容,搭载一台3.0T V6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90kW(258马力),峰值扭矩550Nm,传动匹配7速自动变速箱。当然价格也是纳瓦拉的好几倍,但这种既不专业又卖高价的行为消费者不会买账,因此X级也在2020年宣布停产,成了最短命的奔驰

大众是较早开拓皮卡市场的欧洲车企,这辆Amarok早在2010年便发布了,最初在南美地区销售,随后会慢慢扩展到北非国家,南非国家和澳大利亚,之后也会推向欧洲和北美市场。Amarok是一辆带有梯形车架的非承载式皮卡,因此它有着更美式的皮卡风格,尺寸也足够大,搭载了汽油和柴油发动机。可以说Amarok是欧洲车企最认真的一款皮卡产品。

编辑点评:由于地域特性和消费习惯的不同,皮卡在世界各地都以不同的形态特征存在,中国皮卡市场在经历着变化,从此前单纯商用车的角色,慢慢向乘用车转变,国家政策也在鼓励皮卡的发展,而各大车企也开始推出更大尺寸、更高价格和更豪华舒适的皮卡。可以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展到支持皮卡向上升级的环境,但道路和停车的制约,又不会出现美国皮卡普及的状况,中国皮卡的发展大概率会朝着多元化的方向的发展,这也许是更好的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