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万新能源车下线VS涉嫌地域歧视,比亚迪喜忧参半

2021年05月23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时间来到5月的第三周,本周国内汽车圈可谓是大事不断,比如《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将不符合排放规定的汽车纳入召回范围;再比如又一名东风雪铁龙离职市场部高管被查。那么,欲知详情,下面请跟着马拉车市进入《一周车市》,为您快速梳理和回顾本周国内车坛大事。

汽车不符合排放规定需召回

7月1日正式实施

汽车召回大家都知道,排放召回是什么?什么情况下会被召回?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给出了答案。

5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生态环境部制定并发布《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产品召回由安全召回扩展至排放召回。

机动车存在排放危害的,其生产者应当实施召回。排放危害具体包括以下三种情形:1. 由于设计、生产缺陷导致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2. 由于不符合规定的环境保护耐久性要求,导致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3. 由于设计、生产原因导致机动车存在其他不符合排放标准或不合理排放。

如果机动车存在排放危害,车企和零部件厂将会被调查。《规定》第十四条指出,生态环境部在大气污染防治监督检查中发现机动车可能存在排放危害的,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生态环境部可以对机动车生产者进行调查,必要时还可以对排放零部件生产者进行调查。

第二十三条指出,机动车经营者收到召回计划的,应当立即停止销售、租赁存在排放危害的机动车,配合机动车生产者实施召回。机动车所有人应当配合生产者实施召回。机动车未完成排放召回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应当在排放检验检测时提醒机动车所有人。

我国将如何实施排放召回?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国家建立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保护召回制度。生产、进口企业获知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属于设计、生产缺陷或者不符合规定的环境保护耐久性要求的,应当召回;未召回的,由国务院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其召回。”

马曰:

为保护和改善环境,保障人体健康,机动车存在排放危害的,其生产者应当实施召回。事实上,排放召回是国际通行做法,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实施数十年,对降低机动车的排放水平,提高环境保护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再从长远来看,实施排放召回也是必然趋势,《规定》会促使机动车行业更为重视排放技术研发及相关的标准要求,倒逼企业主动进行技术升级。

继章宇光之后

又一名东风雪铁龙离职市场部高管被查

继离职已6年的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市场部原部长章宇光被调查消息传出后,还有多名已离职的东风雪铁龙市场部前任负责人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也逐步得到证实。

5月20日,据中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委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监察专员办公室、咸宁市监委消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市场部原副部长杨宁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经湖北省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咸宁市赤壁市监委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此前已有媒体报道,称已到奇瑞汽车任职多年的杨宁在上海车展期间被带走调查,但当时这一消息并未获得官方确认。

这也是近期第二位被曝光接受咸宁市监委监察调查的东风雪铁龙前任市场部高管。

4月9日,咸宁市纪委监委已发布原东风雪铁龙市场部部长章宇光接受调查的消息。对比两则通告,两人同样是因为严重职务违法而被调查,而调查的原因与他们在东风雪铁龙市场部任职有关。

事实上,在接受调查之时,章宇光已经离开东风雪铁龙长达6年;而杨宁也至少离开了2年。

马曰:

近年来,东风集团的反腐风暴一直在持续,现在已经涉及到旗下合资公司。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后续还会有相关人员被挖出,马拉车市也将持续关注。

百万新车下线VS涉嫌地域歧视

比亚迪喜忧参半

对于比亚迪而言,本周可谓是喜忧参半的一周。

喜的是,其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正式进入新能源汽车“百万辆俱乐部”。

5月19日,随着一辆汉EV缓缓下线驶出并交付,比亚迪正式步入新能源汽车“百万辆俱乐部”。同时,比亚迪还宣布,计划在年内向挪威交付1500辆唐EV,国际化战略持续提速。

自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无论技术还是产品,比亚迪都致力于成为新能源领域的开拓者。这期间有人质疑,也有人看好,但无论如何比亚迪终成为首个达成百万辆新能源车下线的中国品牌。

忧的是,车主反应比亚迪涉嫌严重的地域歧视。

就在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前两天(5月17日),比亚迪汽车针对DM-i车型的交付问题发布了官方说明。比亚迪在说明中提到,由于订单很多,车辆交付上相对及较慢,目前新增订单的交付仍需要平均3.5个月的等待时间,比亚迪为此深表歉意。

比亚迪为何会发布致歉声明,原因则是不少车友在比亚迪官微下反映,从新车上市的时候就订车,甚至有一些车友在开启预定的时候就交订金,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提到车。

车友反映的车型主要是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两款车型上市至今新车仍未交付到消费者手中,而此前比亚迪官方也未对此针对过多的解释,消费者抑不住心中的怒火,纷纷在微博下方催促交车。

另外,也有车主反映比亚迪涉嫌严重的地域歧视,比亚迪一则名为“DMI昆仑战略”的营销策略计划,大概内容是在DMI车型产能不足的情况下,优先保证重庆、天津、湖南、江苏、广西等省市的车源供应。

马曰:

对于一家车企而言,舆论的导向不可能全是正面,在发展的道路上总会遇上负面消息,但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车企视而不见。因此,也希望比亚迪在成为首个达成百万辆新能源车下线的中国品牌的同时,更加注重用户的利益,从而才能再创辉煌。

沃尔沃大众发布召回

涉及254辆问题汽车

据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消息显示,本周内乘用车品牌只有两家车企发布召回,它们分别是沃尔沃大众汽车,共计召回254辆问题汽车。

具体来看,沃尔沃决定自2021年7月1日起召回以下车辆,共计85辆。

(一)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

召回2016年4月15日至2020年5月18日生产的2017-2020年款进口XC90汽车,共计82辆;

(二)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召回2018年5月5日至2019年8月21日生产的2019-2020年款国产S90长轴距汽车,共计3辆。

召回原因: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设计原因,当后座椅控制模块显示屏上存在液体时,模块可能检测到错误的持续触摸信号。当用户在后座椅控制模块中调出座椅调整界面,如果控制模块显示屏上存在液体且用户尝试调整前排乘客侧座椅时,前排乘客侧座椅可能移动到极限位置。如果液体依旧存在,可能无法使用屏幕重新操控,造成前排乘客侧座椅控制可能被取消。在极端情况下,当前排乘客侧座椅移动到极限位置前,后座椅的人员可能被卡住并造成伤害,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

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后座椅控制模块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大众汽车(中国)决定自即日起,召回以下车辆:

(一)2020年7月27日至2020年12月1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21年款Urus系列汽车,共计143辆。

(二)2018年10月8日至2018年12月4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9年款兰博基尼品牌Aventador系列汽车,共计26辆。

召回原因:

本次召回范围(一)内的车辆因通信模块软件的设计问题,当紧急呼叫功能被自动触发时,呼叫中心无法获取车辆位置等信息。此时如果车内乘员因受伤而不能进行通话,将导致无法实施有效救援,存在安全隐患。

本次召回范围(二)内的部分车辆引擎仓盖铰链螺栓可能在热效应的影响下出现紧固扭矩下降的情况,导致车辆进行急加速、急减速或高速过弯等操作时引擎仓盖有可能被较强风力吹起,不排除出现引擎仓盖从车身脱离的极端情况,可能会对周围车辆及人员造成伤害,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

对于召回范围(一)内的汽车,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将通过兰博基尼品牌授权经销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升级通信模块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对于召回范围(二)内的汽车,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将通过兰博基尼品牌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带锁止螺纹的引擎仓盖铰链螺栓,以消除安全隐患。

马曰:

虽然两品牌召回仅200余台问题汽车,不过沃尔沃今年以来屡次发生召回,现如今,二线豪华品牌竞争越发激烈,对于召回不断的沃尔沃而言,无疑让其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面临更大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