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许胜不许败!摩卡靠什么打赢“魏派”的荣誉之战?

2021年05月23日 20:34: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我的地主

魏派品牌最近处于多事之秋,起伏跌宕,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

临危受命的摩卡

作为长城高端SUV品牌,魏派短短几年时间,经历了高歌猛进,也经历了步履维艰,过去的一年,更是在痛苦打磨底部,痛苦修炼的成果就是一鸣惊人的坦克300。

坦克300上市,感动全国,以一款车型之力,挽救了处于奄奄一息的硬派越野车市场,也成为魏派品牌新的希望。1月份,魏派销售新车12,018台,同比增长88%。其中坦克300销量6018台,这个成绩超过魏派其它几款车型总和,也成为中国有史以来销量最高的越野车型。更令人惊喜的是,坦克300订单飞速增加,终端连试驾车都被卖掉,提车更普遍排在几个月后,“卖了霸道买坦克”的故事不断出现。

原本,有了坦克300之后,紧张了数年的魏派终于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仅仅坦克300一款车型,就足够魏派吃上几年。但是很遗憾,出于整体集团利益以及给予坦克更大空间考虑,坦克品牌于上海车展期间正式独立,这对于长城汽车,对于坦克本身,肯定是利好,但是对于辛辛苦苦培育出坦克的魏派,却等于辛苦养大的孩子给了别人。

失去坦克之后,魏派命运再度迎来变化,4月份,魏派销量只有3590台,压力急剧增加。当然,这并非就是坏事,因为巨大压力,逼迫魏派付出更多努力,打造更优秀的产品。坦克品牌独立不到一个月,魏派全新旗舰摩卡正式出场。

5月21日,摩卡正式上市,新车推出5款车型,指导价17.58万元至21.88万元。

摩卡上市之机,处于魏派危急存亡之际,核心大将坦克300刚刚出走,主力车型VV5/VV6/VV7的销量严重疲软,此时的魏派,就如同长板坡前的刘备军队,或者被袁绍围困的曹操,摩卡则将扮演危机救驾的白马将军角色。

如果没有极其出色的产品力,摩卡很难挽救魏派,最多成为下一个VV7。

为了重振魏派,摩卡必须在产品力找到突破口,可是魏派VV7/VV6在产品力方面已经足够硬核,摩卡又如何能够轻易建立凌驾在VV6/VV7上面的产品力呢?

一部可以自动驾驶的智能机器人

答案是科技。

多年前,伟人曾经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当时人们似懂非懂,直到今天才恍然大悟,伟人的视野远见,本就非常人可及。

摩卡优雅激情的外形令人惊艳,2915mm轴距带来的宽阔空间,豪华精致的做工让人过目不忘,但是摩卡的核心优势在于搭载了很多硬核科技,甚至以“智能机器人”的形象出街。

摩卡出自长城汽车的咖啡平台,这个平台最突出的优势就是高度智能化,它几乎涵盖了常人能所想象的可以量产的各种黑科技,最后用种种黑科技堆叠一起,将摩卡用科技武装到牙齿。

摩卡全系搭载了自动泊车。这个自动泊车,在5年前还是豪华汽车的专属,今天被摩卡彻底白菜化,实际体验效果很棒,甚至可以实现远程召唤。当然这个技能对于摩卡,仅仅是开胃小菜。

摩卡全车提供4块屏幕,包括中央控制屏(上下两块),液晶仪表盘,流媒体后视镜,以及增强现实的抬头显示,这让摩卡驾驶舱有一种飞船既视感,摩卡的四块屏幕当然不仅仅是为了视觉,它融入了特别丰富的智能应用,包括人脸识别,语音控制,特别丰富的互联能力,以及四屏联动。尤其是增强现实的抬头显示,就像驾驶战斗机一样可以在目不转睛的情况下,对车辆情况了如指掌,这种技术已经属于一览众山小的级别。

自动驾驶能力是摩卡的核心技能。得益于在智能互联方面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自动驾驶的温床,即便一部10万级别小型SUV,都可以搭载L2级自动驾驶,摩卡则将中国自动驾驶技术狠狠提升了一个层级,达到了燃油车的顶峰。在高速公路以及城市快速路环境中,摩卡可以自动控制前后速度,自动起步,自动加速,自动减速,自动跟车;也可以自动控制左右方向,可以保持在车道中央,可以顺着车道拐弯,或者跟着前车拐弯。摩卡给人最深刻印象的技能是实现了自动变道。在你需要变道时候,拨动一下转向灯,摩卡就能领会你的意图,自动实现变道。当然,如果采用自动模式,当系统判断环境理想时候,摩卡也可以自动变道,完全无需人为干涉。

自动变道技术的实现,大大增强了摩卡智能驾驶的实用性,意味着普通城市街区道路自动驾驶中,一个拦路猛虎已经解决,为未来真正的无人驾驶打下坚固基础。

摩卡还有部分车型将搭载激光雷达,这是此前战斗机上才应用的的暗黑科技,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完全自动驾驶”,包括高速上躲避大货车,自动经过收费站,自动进入和使出匝道,当然特斯拉也提供这种能力,不过在亲自体验中,似乎有点新司机和老司机的差距。

降低油耗!降低油耗!降低油耗!

先进的科技,帮助摩卡打造了犀利强悍的进攻能力,同时也弥补了此前的产品短板。

在很多消费者印象中,魏派是一个不错的品牌,尤其是豪华和安全两大突出优势令人印象深刻,当然魏派并不完美,油耗始终是魏派美中不足,在摩卡身上,借助先进科技优势,这个短板在某种程度上也得到了弥补。

首先是减重,相比VV7,摩卡在更大更长的基础上,至少减重一百多公斤,这降低了油耗,也提升了敏捷性。更根本性的变化是革新了动力系统,摩卡全系搭载一套(2.0T+48V)+9DCT的动力系统,其中9DCT是全球第一款量产同级变速器,发动机则属于长城最先进的E20N全新一代发动机,相比上一代发动机,最大优势就是节能。至于48V轻混系统是一套近几年出现的降低油耗解决方案,这并非摩卡独创,此前更广泛搭载奔驰等豪华车型,摩卡的意义在于将这项技术白菜化,然后全系标配。48V轻混系统的工作原理非常简单,当车辆在启动和急加速阶段,BSG电机会介入驱动,提供60牛米的动力,提升车辆的加速感,更大意义则是降低油耗。根据官方数据,摩卡百公里加速为7.8秒,百公里油耗7.0L/7.5L,这两个数据都非常出色,其中7.8秒的加速度实测可以达到,油耗我们没有经过实测,但是哪怕油耗降低到10L以内,也将会删除油耗高的短板。

“科技”将成为魏派品牌的新标签

总之,作为魏派全新旗舰,摩卡身负重要使命,尤其是失去了坦克300之后,摩卡只许成功,不惜失败。为了达成这个目标,长城汽车倾尽资源,全力扶持摩卡,将各种高科技堆砌一起,竭尽全力打造全新战斗力。

未来,“科技”或将成为魏派品牌全新标签。最近几年,长城在技术研发方面不计成本的投入,黄金白银重注砸出,现在终于到了收获阶段,氢能,动力电池,先进的变速箱和发动机,开始陆续出场。

作为一个后发品牌,魏派曾经先后打过“安全”和“豪华”标签,但是这两个标签其实很难具体量化,魏派付出很多,品牌标签依然不够清晰,反而被油耗拖了后腿。现在选择“科技”做为品牌突破点,或许是一条全新道路。

当年奥迪挑战奔驰宝马的时候,也是以科技为突破口,后来特斯拉异军突起,同样也是主打科技。

因为科技最简单,最清晰,最理性,一眼可见,明明白白,实实在在。不用去论证自己产品多么豪华,工艺多么高级,做工多么精致,发生事故时候多么安全,因为这些东西很难量化。

但是科技可以,L3级自动驾驶就是比L2级更先进;自动泊车就是比半自动泊车更领先;

你的2.0T的发动机扭矩是350牛米,我的是380牛米,我的发动机就是比你强大;你的百公里油耗是9升,我的油耗可以降到7.5升,我就是比你省油。

那么,当后发者在各种技术指标上完全秒杀了竞品,已经不用再去论证产品的豪华和高级,因为高级感已经自然形成。

写在最后

这篇帖子,不是为了论证摩卡多么优秀,我们仅仅是说,摩卡的科技含量确实很高,而且明显超过了竞品和对手,至于能否取得市场成功,那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它将为了魏派品牌的荣誉全力出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