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们真的希望特斯拉“滚出中国”?不,你们不希望!

2021年05月23日 22: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在一群人高喊“特斯拉滚出中国”的时候,我觉得这不是他们的心声。

这个时代有着太多的消费者替我们痛斥特斯拉在中国的表现,态度问题以及产品问题不再需要过多的恶评来宣泄我们的情绪。

对于特斯拉,我们应该站在另一个角度分析,这个企业是不是真的应该离开中国市场,而中国市场是不是不再需要特斯拉这个品牌?

这不是两个非常难以考量的问题。

特斯拉离开中国市场必然销量会垮塌,上海临港工厂为特斯拉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在临港工厂建成的短短一年时间中,马斯克站在了世界首富高位,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天时间,但足见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的重要性。

2020年,特斯拉全球接近50万销量中,中国销量接近15万台,占据全球销量的30%。

假如没有中国市场,那么特斯拉2020年的全球销量可能只有35万,今年一季度销量也能看出来,特斯拉全球18万余台销量中,中国市场销量同样达到了30%左右。

从数据层面分析,特斯拉无比的需要中国市场来为其创造价值。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获得绝对销量优势的同时,也推动了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变革,这同样是一个不能否认的客观事实。

2015年,北汽基于E系列燃油车生产出来了电动车,那个续航只有150km左右的电动车,要卖到23.08万的天价。2017年,奇瑞推出的小蚂蚁,在续航只有151km的情况下却要卖到20.58万的价格。

这些堪称“天价老年代步车”之所以敢定20万以上的价格,关键是它们有恃无恐,市场中没有强势的对手。因为它们随便造一台所谓的“新能源车”,就能拿到动辄大几万乃至十万的补贴,上进心全无。

你应该感谢特斯拉这个频繁失控,态度恶劣的企业,早期激活了这些尸位素餐新能源企业的上进心,让他们觉得这些150km续航,却要定到20万天价的老年代步车有市场。

于是,你今天才看到了卖到5万多,续航300公里的eQ1,6万多同样300公里续航的北汽EC3。

特斯拉是一条鲶鱼,让所有企业感受到了危机,它的出现不仅仅让那些骗补的企业没了希望,同样开始刺激一系列中国企业开始认真起来,造真正意义上的认真车才能立足于市场。

严格意义上来说,今天你们所看到的出色电动车,都是在特斯拉之后才产出的。

一方面,特斯拉的出现让所有企业都有了危机感,今天绝大多数企业生产的高价值电动车,都有着“交个朋友不赚钱”的意思,以Aion系列为例,它的运营仅仅是为了支撑广汽新能源战略,盈利谈不上,纯粹是为了发展新能源而发展新能源。

另一方面,特斯拉的出现带动了新技术的快速运用,当年的风冷变成了液冷,算法科技也被提上了日程,同时科技雷达以及自动驾驶也都加快了速度。

不能说这些新技术上特斯拉有多么开拓,但特斯拉一定有着推动意义,尤其是当我们看到了价格只有24.99万的特斯拉之后,整个市场都沸腾了,想要击倒这个对手,就必须要拿出更强的实力。

特斯拉好不好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市场还需要这个鲶鱼,需要它刺激整个市场的活性,让参与者知道这个市场弱肉强食。

其实,我更希望特斯拉降到15万,只有这样,才能让15万的新能源市场,更有实力一些,刺激更多的企业生产15万级高规格电动车,来对抗特斯拉这个对手。

这不是一件坏事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