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剑指大众途观L WEY摩卡上市 17.58万元起 标配L3级智能驾驶

2021年05月23日 22:50: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5月21日,WEY的旗舰车型摩卡正式上市,售价17.58-21.88万元,共五款车型,其中,四驱车型两款;全系搭载2.0T+48V微混动力系统,与之匹配9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此外,摩卡全系标配准L3级自动驾驶,这也是同级首个实现高阶驾驶的量产燃油版车型。

综合高阶自动驾驶技术、全系混动以及四驱车型占比来看,WEY对摩卡的市场定位非常明确,就是要和合资品牌中型SUV展开正面竞争——比如大众途观L本田冠道以及别克昂科威等车型。

进一步看,摩卡对主流合资中型SUV的“智扛”是分产品和市场两个层面的,产品层面是高阶智能化的全面领先,市场层面则是更为精准的错位竞争的“智谋”。

从市场层面看,摩卡剑指途观L、本田冠道以及别克昂科威似乎有些自负,毕竟这几款车型都是中型SUV市场中表现非常不错的车型,但从车型的细分销量看,入门车型销量占据很大比例。

不完全统计,一季度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冠道、昂科威销量销量占比分别达到45%和40%。也就是说,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对中型SUV的消费需求在于空间与性价比。

但要知道,1.5T冠道售价在22-25万元之间,事实上并不便宜。

再来看大众途观L,数据显示,途观L的1.4T车型销量占比较冠道与昂科威低很多,主要以2.0T车型为主,但其四驱车型销量占比仅3.6%。究其原因,途观L四驱入门车型即便是终端优惠,售价也在24万元左右。相对而言,尺寸更大、配置更高、搭载9DCT的摩卡四驱车型的价格在20万元区间。

此外,在电气化与智能化层面,三款车型是远远落伍于整个市场的。途观L、冠道以及昂科威入门车型的“自动驾驶”能力基本等于0,仅仅配备定速巡航。但反观摩卡,即便是入门车型依然标配准L3级自动驾驶。

总的来说,上述几款有代表性的合资品牌中型SUV的卖点更多依然是合资品牌的溢价。真正的产品力与性价比其实并不突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相对于上述几款合资中型SUV而言,摩卡的高阶智能驾驶与全系混动,产品的差异化和性价比得以无形放大。

摩卡产品定位于新一代智能汽车,高阶智能化是核心卖点,完全领先于市场中同级竞品,“智扛合资”是有着绝对优势的。此外,从上述几款合资中型SUV车型销量构成来看,摩卡又可以通过2.0T+48V轻混动力、更长轴距(空间)来实现对合资中型SUV入门车型潜在用户的抢夺。

具体来看,摩卡的机械素质也是相当不错的。全新E20N2.0T发动机,通过米勒循环、轻量化设计和全新优化燃烧系统等能够实现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的兼得。

而全球首款9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可以更好“服务”于48V轻混系统,在80km/h就可以挂入9挡。大众高能功率2.0T发动机的途观L百公里油耗8升,而摩卡仅为7.5升(工信部数据)。

此外,诞生于全新柠檬平台的摩卡,在轻量化方面表现很出色。四驱车型整备质量在1830kg,这一数值是低于冠道、途观L的。与同为中国品牌的高端产品的长安UNI-K四驱车型的整备质量则高达1900kg,足足比摩卡重了70kg。正是得益于轻量化设计,摩卡的操控性在中型SUV中亦可圈可点——麋鹿测试成绩为78km/h。

实事求是地说,对一部分潜在的中型SUV用户而言,是选择2.0T+48V动力、标配六气囊、准L3级自动驾驶且性能不错的17.58万元的摩卡,还是选择22 1.5T+CVT、四气囊的22万元的本田冠道,将是一个很有必要思考的现实问题——而这也算是摩卡面对市场的隐性“智谋”策略。

按照此逻辑,尽管摩卡产品力更强,但与冠道仅仅是打个平手——本田的品牌溢价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因此,摩卡要想能赢得更为稳妥或者说几率更高,就需要有更明确的产品亮点。毫无疑问,高阶智能驾驶与智能服务是摩卡敢于直面竞争并大概率胜出的核心。

自去年以来,WEY就开始向提出向新一代智能汽车品牌进化的战略,以咖啡智能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与智能服务的“三智融合”来定义全新的智能汽车——汽车将不再是传统的代步工具,而是具备主动思考和行动能力的出行伙伴。

WEY品牌CMO李瑞峰曾不止一次地表示,摩卡的智能化,有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是功能维度,也有智能服务的维度,真正实现人、车、服务和终端的全部打通,智能不仅要有科技感而且更要有温度,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目前摩卡配备“准L3级”的HWA高速驾驶辅助功能,后期可升级实现NOH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年内还将推出激光雷达特醇版车型,实现HWP高速公路领航驾驶,并且可以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算法的优势,根据用户的行为习惯,实现主动学习、自主升级迭代。

发布会上,摩卡还推出品牌为用户推出涉及基础保养,整车质保,发动机、变速器终身免费保修,终身免费基础流量服务及智联尊享服务,置换补贴,NOH高速自动领航辅助等多重政策。

此外,摩卡更成为全新商业模式的开创者,通过车机一站式解决维保、定损、车险、救援、洗车、加油等用车服务,并能通过OTA实现远程升级,为用户带来更贴近人心的个性化服务。

举个例子,作为服务的终端,4S店基本都是“坐等”用户上门维修,但摩卡的智能服务可以对车辆进行远程诊断,可以清楚把握每一台车目前的使用状况与车的状态,如此一来就可以提前发现问题进而与客户实现提前沟通,主动为用户解决潜在的问题。

一定意义上说,摩卡售价不再是“一台冰冷”机械的价值,而是还包括了隐性的持续的“服务价值”。而这与雷克萨斯车主购买车子可以享受到一定年限的免费保修保养,异曲同工。

写在最后:在摩卡发布正式售价后,大部分观点认为是相当有性价比的。但也有部分观点认为售价并没有带来惊喜。我想,后者的观点,很大程度上是没有全面认识到摩卡的“智能价值”——要知道与摩卡智能驾驶相当水平的“智能包”,特斯拉卖到6.4万元。

Anyway,摩卡作为传统车企的燃油车型,率先提出“新一代智能汽车”的定位,并在性能与功能上做到了行业领先,这是极具意义的——一方面,标志着WEY品牌进化的正式开启,另一方面,在传统汽车品牌中树立起了智能IP。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