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耗续航都不是事 试驾比亚迪宋PLUS DM-i

2021年05月24日 08:11:06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众所周知,插电混动成为近两年汽车行业的风向标,众多自主品牌相继推出自家的插混技术。而作为自主插混技术的先驱者,比亚迪在今年1月发布了超级混动技术,进一步清晰规划了不同取向的两种插混技术:注重性能的DM-p和注重经济性的DM-i。那么作为首批搭载DM-i混动系统的车型,宋PLUS DM-i又会带来什么样的体验呢?让我们通过体验试驾来找到答案。

外观:更精致的车头造型

作为混动版本车型,宋PLUS DM-i整体还是延续了宋PLUS的造型设计,不过前脸造型还是进行了较大改动来进行区分。和家族化设计一样,宋PLUS DM-i依然采用了类似燃油版车型的“大嘴”造型来满足发动机进气的需求,不过中网尺寸进一步加大,内部点阵式造型更加精致,前杠造型也采用了更加运动化的造型设计。

新车在侧面和车尾也和燃油版保持了高度一致,仅在车尾的护板处加入了撞色设计,让车尾看上去更加活泼时尚。总体来说,宽阔低矮的车身将轿跑风格诠释的淋漓尽致,运动感十分突出。

在细节方面,新车还是体现了一些新能源的设计元素。电光蓝日间行车灯带来极强的科技感,而19英寸双色轮圈造型则带来更低的风阻,这些元素细节都是宋PLUS EV版本的同款设计。此外,轮胎相对应的改为佳通Comfort 225系列轮胎,兼顾了节能与抓地性能。

内饰:配色清新 配置丰富

比亚迪秦PLUS的内饰我们就比较熟悉了,新车只是将环抱式内饰应用上了“日蚀蓝+苍穹灰”的新能源专属配色,清新的配色很有家居感。此外,12.8英寸可旋转pad和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也没有缺席,车内整体氛围很有高级感和科技感。

作为比亚迪车型的标志性配置,12.8英寸pad依旧搭载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UI设计成熟显示效果也十分细腻。在功能上,除了常见的车载互联系统外,新车还支持大量的扩展应用、OTA升级以及分屏显示功能。也正是拥有如此全面的功能,这套系统才完全放弃了手机映射功能。

新车提供双区自动空调,带有后排出风口,同时还配备了PM2.5绿净系统。而在操控方面,除了“智汇之心”规划的几个快捷按键外,空调系统的大部分功能控制还需通过中控大屏完成,在驾驶途中无法做到盲操作。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新车表现也是可圈可点。首先,全车座椅为超纤皮包裹,并采用一体式设计,且支持通风以及加热功能,舒适性和支撑性均值得肯定。其次,全景天窗开启面积较大,可以很好照顾后排乘客。

动力:1200km综合续航,真·续航无忧

动力上,此次试驾的110km纯电续航版本的宋PLUS DM-i搭载了骁云-插混专用的1.5L发动机与145kw电机的组合,该系统可以在7.9s就将车辆由静止加速至100km/h。别看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仅为81kw,最大扭矩也只有135N·m,但在这套以电为主、工作原理类似本田i-MMD的插混系统中,它的主要任务是起到充电作用,只有在高速行驶和急加速时才参与车轮驱动。以高效为核心的技术路线让这款发动机具备15.5:1的超高压缩比以及超过43%的热效率,在低电量混动模式下,车辆的综合百公里油耗也仅为4.5L。

电池方面,新车配备的是18.3kWh的刀片电池,纯电续航为110km,并且支持18kw直流充电以及VTOL 220V电源输出功能。试驾的110km版本车型上,综合续航里程能够达到1200km,并且还不受充电条件的限制,或者说为消费者在不同充电条件下提供了更周全的动力应对方案,可谓“真·续航无忧”。

前面也提到了,DM-i是以电为主的插混系统。所以在日常的多数情况下,新车的动力表现都与电动车无异。作为“以电见长”的比亚迪车型,它的表现可以用无懈可击来形容,除了动力平顺带劲之外,NVH的表现也自然是十分优秀。当然,这里还是要说一下DM-i还是一款以经济性为主导的混动系统,所以整个动力性能的表现对于电动车来说,还是属于偏向家用车的定位,在动力比较跟脚的情况下又不会有太过爆发式的输出,兼顾了驾驶轻快与乘坐舒适。

发动机会在电池低电量、急加速和高速情况下启动,启动时车内振动和噪音的控制值得称赞,如果不够敏感的话也很难察觉,只有在急加速时高转速运转还是能够听到一些声音,但绝不吵闹。此外,发动机会根据驾驶模式的不同采用不同的介入时机,SPORT模式下动力响应更快,发动机介入也会更加积极,ECO模式则反之。

新车动能回收也支持“标准”和“较大”两种模式,标准模式下的表现更加接近燃油车,滑行时的拖拽感不算明显,而较大模式下的拖拽感就非常明显了,基本可以实现单踏板驾驶。另外,新车采用了博世IPB制动系统,100km/h-0的制动距离仅为38.5m,制动踏板的整体脚感比较舒适,行程适中。

新车的电动转向助力有两种模式可选,在舒适模式下手感较为轻盈,而在运动模式下会稍沉一些,但总体来说都是比较适中的,在编者来看,舒适模式适合女生,运动模式更适合男士。新车转向的设定十分家用,没有什么鲜明的特点,方向几乎没有虚位,转向指向性和灵敏度适中。

和整车调性一致,新车的悬架调校还是以舒适性为主,不过由于增加了电池组,新车的底盘虽然还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但整车的重心降低了10mm,所以在过弯表现上要比燃油版车型更加沉稳一些。此外,除了整个悬架的韧性会更强外,质感也有所提升,无论是对振动的过滤效果还是反馈给车厢的声音,都很有豪华车的高级感。

空间:储物空间灵活度较高

身高180cm的体验者进入车内调整好前排座椅后,头部空间还有1拳余量。前排储物空间较为丰富。前门板储物空间较大,除了常规储物格之外,拉手处还可以放置常规尺寸的手机。中控台下方储物格同样可以放置常规尺寸手机,并带有无线充电功能,但一些大尺寸手机可能就比较局促了。挡把下方的镂空区域尺寸不算大,可以放置一些随手物品,带有12V电源和USB接口。新车的中央扶手储物箱尺寸非常大,并且前面镂空部分通过不同组件的搭配可以变为独立的储物盒或是杯架,亦或是拆掉组件完全释放中央扶手箱的储物能力。

保持前排不动,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也达到了1拳,腿部空间为两拳左右,后排地板为纯平设计,在同级竞品车系中较为少见,对后排中间乘客十分友好。此外,由于后排座椅角度可以调节,乘坐舒适性还是非常不错的。后排中央扶手杯架内部设有限位器,可对水瓶起到有效固定。此外,后排门板和前排一样在拉手处设计有可以放置手机的储物格。

新车后备厢内部较为平整,左右两侧有独立储物格,地板有两挡高度可调,但可调范围极小,仅为2cm左右。由于增加了电池组,在后备厢地板下方的备胎被工具隔层所取代,配有补胎液、气泵、充电设备等工具,看上去非常规整。此外,后排座椅还支持比例放倒,放倒后的地板角度较小,后备厢的空间拓展性不错。

安全:主动安全配置高

安全方面,新车也达到了很高的标准。配备了带有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保持、并线辅助等功能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同时,6安全气囊、360度全息透明影像、胎压监测也进一步提供安全保障。此外,原厂配备的内置行车记录仪也省去了后装的繁琐。不过值得一提的是,360度全息透明影像在图像的更新和合成方面还有待提高,多少会对使用有些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