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六大厂齐发力,自主品牌倒闭潮留下的“深坑”,愣是被它们填满了

2021年05月24日 08:27:01
分享到:

在过去的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国内汽车市场,对于整个自主品牌是不太“友好”的,由于需求减少,补贴/税费优惠退坡导致市场竞争激烈,一些缺乏核心竞争力的车企在自主品牌的“自相残杀”中败下阵来。相比于2017年自主品牌整体在巅峰时期的“百花齐放”,之后三年很多自主品牌被迫走向了边缘化,甚至是破产倒闭,很多我们之前很熟悉的车企都已经见不到了,可以说,在过去几年,自主品牌在体量上遭遇到了重大挫折,一番喧嚣过后,一切重回原点。

在过去几年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一路走低,连续突破业界公认的40%市场份额红线,从整个市场规模方面来看,随着更多自主品牌走向边缘化甚至是倒闭,的确带走了很多的销量,导致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方面呈现持续下滑的状态。2020年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直接跌至“冰点”,仅为33.5%,创近11年来最差纪录。在一段时间里,对于自主品牌的打击是很大的,甚至有一些评论认为国内乘用车市场将被合资品牌齐发力,通过价格战以及品牌和产品方面的综合优势,一鼓作气,“灭”掉自主品牌,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打击,并且通过廉价车和廉价品牌占领自主品牌之前苦守的价格区间。

但是虽然很多自主品牌倒闭,给国产车整体留下了一个“大坑”,但是留存下来的车企们,却也少了一些“捣蛋”的竞争对手,这些车企可以更加从容地进行产品研发,而且本身很多自主品牌的“退场”,也留存下来的自主品牌留下来了一些市场空间。所以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尚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却开始持续的增长,成为自主品牌整体的自主,尤其是自主一线三大品牌,以及二线品牌中比较优秀的那几家!

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根据中汽协的数据,自主品牌乘用车4月份市场份额为42.2%,创造了年内最好的市场份额纪录。当然我们更加看重的是,在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整体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重新回到了40%以上,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过程。

具体数据方面,一线自主品牌4月份表现堪称强势,长安系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10.74万辆;吉利汽车乘用车销量为10.03万辆;长城汽车销量为9.17万辆,可以说三大自主品牌的销量都在10万辆级别,和主流合资品牌相比,差距已经越来越小,长安汽车4月销量位列国内第五,已经超越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等合资车企。

而在二线品牌中,上汽比亚迪、广汽的销量表现也很不错。数据显示,4月份,上汽乘用车销量数据接近7万辆,同比大增73%%,奇瑞汽车国内销量为5.5万辆,比亚迪单月销量为4.4万辆。尽管二线品牌和一线品牌的销量差距依然很大,但是从很大程度上来讲,现在这三家二线自主品牌的整体进击趋势非常明显,尤其是在产品和技术层面,发展潜力和前景非常有看点。

从3大一线自主品牌和3家二线自主品牌的整体销量表现来看,整体贡献了比较大的市场份额,这几家自主品牌已经逐渐成长成为自主品牌的顶梁柱,不仅仅迅速填满了由于大量自主品牌车企边缘化甚至破产倒闭留下的“大坑”,而且还颇有进击之势。

当然,现在的状态,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能看到这几年销量优秀的自主品牌,基本上慢慢都有了核心竞争力。在之前几年,虽然看起来自主品牌厂商很多,但是大多数的自主品牌厂商没有核心的技术,也没有像样的装配和品控能力,除了便宜之外,基本上没啥优势,这些车企存在的时候,实际上用一些劣质的产品扰乱了自主品牌市场,导致一些认真造车的车企只能跟着它们打价格战,所以一段时间里,自主品牌市场看起来热闹得很,但是乌烟瘴气,自主品牌的声誉和产品口碑是在下降的。如今这些品牌倒闭,认真造车的自主品牌们有了时间和空间,可以造出更优秀的产品,别的不说,去年至今,自主一二线品牌的原创新车在设计上是不是越来越好看了?随着更多没有技术实力的车企淘汰出局,实际上给了有实力的车企快速发展的机会,现在我们已经看到结果了。

所以从整体来看,在自主品牌整体“瘦身”之后,市场份额重新回归到40%以上,这是一个很有希望的趋势,如果自主品牌能够保持在产品、技术方面不断进击的态势,那么未来一段时间,自主品牌很有可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和合资品牌平起平坐,毕竟电动车时代已经快要来了,而国产品牌,已经跑在了前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