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唐DM-i:实测油耗4.5L,“两田”都得服

2021年05月24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自主品牌SUV在定价时,往往会遵守一条不成文的价格红线,售价一般不会超过20万元。20万门槛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是一道“生死线”。因此,导致了自主品牌进入了囚徒之困,用现在的流行话讲就是“内卷”。15万级以下的自主品牌SUV,表面看似风光无限,实则难以向上抗衡合资车。然而,有一个自主品牌车企却做到了,那便是比亚迪

比亚迪唐新能源系列是自主品牌中,能够把价格拉到20-30万级的SUV,且是一款成功打入20万级合资车竞争局的产品,比亚迪今年推出的DM-i系列车型,火爆到什么程度?据悉,订车到提车需等待3-5个月,其中便包含唐DM-i系列车型。

因交付较慢这事,比亚迪官方在5月17日,发出了一则道歉声明,我用大白话翻译下:因卖到脱销,导致交付延后,给客户带来不好的购车体验,深表歉意!坦白说,很凡尔赛!

近期,我参加了比亚迪唐DM-i节油赛活动,该款车如何?在聊它之前,先插入一段小插曲。我一位朋友其实一直在关注唐DM-i,从新车亮相到上市,考虑下一辆车就换唐DM-i。此次,恰好获知我在试驾该款车,又过来咨询我的驾乘体验。

朋友目前开的是丰田卡罗拉,卡罗拉是2018年我和他一起去4S店购买的。问了他为啥考虑换唐DM-i?他说道,首先,1.2T卡罗拉动力不够用;其次,成家之后7座车偶尔成为了“刚需”;最后,在一线城市广州上班,唐DM-i直接上绿牌,上班用车不限行。我认为,上述案例并非个例,相信能够反映出很多车主的心声。

回到唐DM-i,它不算比亚迪划时代的产品,但绝对具备里程碑意义。唐DM-i在今年4月份已上市,共推出3个配置,指导价18.98-21.68万元。虽然比亚迪把它归为唐新能源阵营,但唐DM-i和唐DM完全是两款车。

动力方面,唐DM-i使用了比亚迪全新的超级混动技术,该套混动技术在今年初发布。汽车亏电百公里平均油耗低至5.3-5.5L,这是官方给出的数据,但实测比它更低的油耗值同样存在,这个后面再说。

唐DM-i搭载了骁云·插混专用涡轮增压1.5Ti高效发动机和EHS电混系统,该款发动机采用了米勒循环、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低摩擦设计等前沿技术。通俗说,技术更先进,发动机热效率更高,高达40%。此外,EHS电混系统取消了传统变速器复杂的换挡机构,所有动力传递均为单档机构,通过电机实现无级变速,降低了换挡带来的冲击和顿挫。所以,当你开着唐DM-i,体验感和CVT车型无异。

我们试驾的唐DM-i车型是2021款 DM-i 112KM 尊荣型,搭载了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峰值扭矩为231N·m;前电机功率160kW,峰值扭矩为325N·m。该版本NEDC纯电续航是112km。而唐DM-i 52KM 豪华型(最低配)前电机功率为145kW,峰值扭矩为316N·m,NEDC纯电续航是52km。此外,汽车全系配了比亚迪“刀片电池”,安全性更出色。

唐DM-i的动力输出体验,给我感觉,电机扭矩账面数据虽大,但功率/扭矩瞬间爆发并不算强,但胜在动力输出顺滑,没有传统燃油车的顿挫、加速窜动等突兀感。最关键的一点,唐DM-i后劲足,回程途中,正常驾驶情况下,100km/h再超车,电门踩下去,动力输出依然很强劲,尤其在超车的时候,让你更加有底气。再加上电门踏板、刹车踏板前/后段调校线性,开起来,不仅容易上手,而且驾驭感很强。

此外,方向盘低速轻盈,高速沉稳设定,也显得相当人性化。再配合较好的悬架支撑,即使开着一台车长4870mm,车宽1950mm的中型SUV,操控感依然不错。

此次试驾主题是节能比赛,车队一共有10台车出发,起点湛江民大喜来登酒店,终点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全程65公里,路段包含市区和国道公路,每一辆试驾车包含驾驶共乘坐4人。

车队中有全程不开空间的车辆,保持30-40km/h时速行驶,极限百公里平均油耗3.2L;我们全程车速保持在40-50km/h,空调设定24度+两挡风,平均油耗4.5L;同行还有全程按照日常用车驾驶,时速在40-100km/h之间自由切换,空调正常开启,百公里平均油耗为6.9L。按照上述特定情况,一箱油跑下来,综合续航里程达1000+公里完全不是问题。

此次节油比赛,举出3个油耗成绩说明,只是想更客观地陈述唐DM-i的真实油耗,可以给大家一个对照参考,我们无须神化唐DM-i的低油耗优势。然而,官方暂未公布唐DM-i的整备质量,但参考唐DM的2.2-2.3吨的重量,能够跑到如此低的油耗值,显然相当不可思议。此外,唐DM-i加92号油即可,后期使用成本更低。

唐DM-i的空间表现如何?其长宽高分别是4870/1950/1725mm,轴距长2820mm,是一款2+3+2布局的7座中型SUV。我身高172cm,体重120斤偏瘦的身材,坐到主驾驶座,调整座椅坐姿,头部依然有两拳,保持前排座椅不动,来到第二排,头部、腿部空间非常宽敞。但第三排空间一般,尤其是座椅与地台高度差较小,导致后排座椅只能应急使用或小孩子乘坐。

配置方面,唐DM-i的表现是旗舰级SUV的水准,全系标配胎压显示、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安全系统、360度全景影像、可开启全景天窗、无钥匙启动/进入、12.3英寸液晶仪表、内置行车记录仪、手机无线充电功能、主副座椅电动调节、12.8英寸(顶配15.6英寸)中控液晶显示屏、GPS导航、道路救援呼叫、语言控制系统、OTA升级、遥控驾驶等系列功能,配置相当丰富。

写到最后,在汽车消费市场,车企推出一款爆品产品,成功的概率存在偶然。然而,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列车型,包含秦PLUS DM-i、宋PLUS DM-i和唐DM-i三款车型,全阵营成功引爆市场绝非偶然。在我看来,比亚迪DM-i系列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因此才会造就如今的爆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