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稳”要“准”更要“狠”,试驾岚图FREE

2021年05月24日 12: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正在加载中...

在这个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时代,各大传统车企都在不停发力,而其中岚图作为“造车新实力”的一员,自然成为汽车媒体界的焦点。岚图FREE作为旗下的第一款车型,一直也“只闻其名,不见其人”!5月20日,通过岚图FREE高能赛道挑战营,我们终于在武汉摸到了这款性能级电动SUV。说白了,岚图选择在增程和纯电两种技术路线上同时发力,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开局,毕竟满足了更多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但这款新车的产品力究竟如何?看完下文,相信你会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首先进行的是场地测试,从加速到麋鹿,真正展示出什么叫性能:

加速制动测试:

岚图FREE这款车大不大?大,而且很大,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905mm、1950mm、1660mm,距离全尺寸SUV仅一步之遥,而在本项测试的增程版车型整备质量已经接近2.3吨。这么大的块头和自重,就算不是汽车界的“奥尼尔”,也相差无几。那么最终岚图FREE这款车百公里加速时间是多少?仅4.5s,一点不夸张,这就是真实数据,“奥尼尔的身材+科比的速度”,岚图FREE“一个人”就完成了强大的“OK”组合……当然,这种风驰电掣的能力来源于岚图FREE强大的动力系统,前后双电机,最大综合功率510kW,最大综合扭矩1040N·m,就数据而言,已经可以和市面上不少超跑媲美。

当然这么大的一款车,能加速也要能刹住。岚图FREE采用行业最为领先的博世iBooster 2.0制动系统和ESP 9.3Hev车身稳定系统,该车100~0km/h的制动距离基本在36m左右,而像理想one、奔驰GLC、保时捷MACAN这些车型的制动距离都超过了38m。

颠簸路面测试:

岚图FREE采用的是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这套悬架组合其实更偏向于舒适性和稳定性,然而为了提高整车的操控性,也为了给驾驶员带来更多属于电动车的操控乐趣,岚图FREE装备了可最多升降100mm的空气悬架,无疑这项配置把该车打造成了一种多面手,能运动,能越野,可咸可甜。不过对于一款30万出头的中大型SUV拥有空气悬架,只能说岚图真的很舍得下成本,或许未来它将成为市场上溢价最低的SUV之一。

再来看看颠簸路面的表现,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振动传入很小,大部分被悬架吸收,再加上座椅的柔软度适中,明显把乘客感受到振动抑制到了一个相对很低的范围,看来岚图的工程师对该车的悬架调校绝对是大下苦工。值得一提的是,岚图FREE拥有运动、舒适、经济、越野以及自定义五种驾驶模式,面对不同的路况或用车场景,悬架会随着驾驶模式进行升降调节。

定圆及8字绕环测试:

这完全是一项对操控的测试,定圆里面套8字。也许对于一款轿车而言,完成起来比较轻松,但SUV毕竟重心高,在定圆内的行驶侧倾会相对较大,如果悬架支撑力度不够,要么就是降低速度完成测试,要么就是高速中出现侧滑。

然而,岚图FREE的表现就是进场一顿狂飙,最高车速已经超过了60km/h,我已经看傻在原地,这悬架的支撑力和稳定性已经和不少轿车相媲美。等自己上车驾驶的时候才发现,绕圆中车内的侧倾很小,这才是让驾驶员“内心膨胀”的真正原因,不自觉的就会让车速提升,虽然已经拥有些许的拉胎声音,但哪怕超过60km/h也没有感受到绕圆中的极限。而在8字绕环中,该车的转向也体现出了精准的一面,可以明显感受到优秀的车身循迹性。

麋鹿及S绕桩测试:

麋鹿是SUV完成起来最困难的一种测试,更是不少市场上热卖SUV车型的噩梦。就拿前一阵某国产SUV在60km/h做麋鹿测试险些翻车就能看出,这种极限测试考验的是底盘调校、操控稳定、悬架支撑等综合能力的表现,一项拖累则满盘皆输。岚图FREE的试驾敢把这项测试摆到明面上,何尝不是一种能力和自信的表现?

最终测试中,岚图FREE以68km/h轻松完成了这项高难度测试,不过在驾驶中我仍然感觉到该车还没有到极限,官方也给出岚图FREE可以在75km/h的速度时完成测试。至于S绕桩就更轻松了,如果要形容一下,那“灵活的胖子”似乎很贴切。

自动泊车体验:

对于一款L2+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车型而言,自动泊车对于岚图FREE似乎显得很简单,没有任何挑战,识别率很高,甚至连斜线停车都一蹴而就。当然,这项APA自动泊车系统搭载了12颗超声波雷达,4颗环视摄像头,可以做到垂直、侧方、45度和60度斜列、坡道车位等多种复杂停车方式。

此外,通过这些摄像头和声波雷达的辅助,岚图FREE还拥有一项特殊的功能,就是透明底盘。这项功能不仅在自己停车时能起到很好的帮助,也可以让倒车中的视觉感变得更为直观,减少不必要的剐蹭。

实际路况中的岚图FREE:

一系列的场地试驾结束后,我们开始了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只有60多公里的路程,但可以让我对岚图FREE这款车进行一次更深入的了解。

说句实话,岚图FREE增程版就加速而言,确实有点“狠”,在高速路上几轮满电门“放飞自我”后,自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出现了晕车的反应,如果颈椎不好的同胞,以后这种“暴力输出”尽量少用。

从舒适的角度来谈,岚图FREE的座椅是我近两年来感受最舒服的一款车型,坐起来很柔软,但又支撑力很好,近3个小时的驾驶并没有任何腰酸背疼的迹象,甚至连屁股也不发麻。再加上前排座椅具备了通风、加热、按摩的功能,实话实说它绝对是一款适合长途旅行的车型。

在静谧性上,岚图FREE的NVH是全车最大的亮点之一,它搭载的是多层隔音玻璃、倍耐力低噪胎,再加上增程发动机是1.5T的四缸机,不像三缸机会产生抖动和噪音,因此车内在行驶中异常安静。玻璃全部关闭时,车内车外完全是两个世界,哪怕是旁边的车辆在鸣笛,传入车内的声音也并不刺耳,这点值得认可。只不过在车速达到120km/h后,还是会有些许胎噪传入车内,在与岚图的工程师沟通后,他们也将该问题记录,毕竟我们驾驶的是PD试装车,在产品车上市前仍有改进的空间。

智能化很好使,尤其是跟车功能,双脚完全放松,只要双手握住方向盘即可。此外,该车还有浮空手势操作、语音控制等交互方式,驾驶中携带各种乐趣。

作为岚图的首款车型,FREE做到了车身“稳”,转向“准”,加速“狠”,但这种形容对于该车的能力而言也是九牛一毛,毕竟它是一款很全面的车型。我们在武汉驾驶的是PD试装车,虽然仍有一点小瑕疵,但它的综合能力确实很强,相信未来的产品车上市后,它的表现会给更多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