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掀裙广告救不了福特

2021年05月24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广告翻车事件时有发生,但是如果连续发生在同一家企业身上,就会让人无法理解了。

5月18日,长安福特在官方微博发布视频,其文案写到,“日本动漫中男生高速奔跑掀起女生的裙子,是真的吗?”并在其后附上“带你一饱眼福”等话题词。

果不其然,长安福特因这次广告低俗内容引发众怒。随后,长安福特迫于压力删博道歉。可这已经是福特品牌今年第二次翻车,1月份就有“中国马年”这样肆意更改传统文化的陋习。

短短半年出两次公关事故,还每次都上了热搜,且受到官媒点名。不得不说,福特现在真是有些急病乱投医的影子。

营销真大胆

先来聚焦此次“掀裙”翻车的广告事件。

在前述广告内容引发网友热议后,很快,该微博被大家骂上了热搜,大量网友愤怒留言指责该广告内容低俗,不尊重女性。

就此,长安福特当天就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并删除了原微博视频。

其实笔者也有到这则视频,视频中也就是看到了福特车飞驰而过,并没有很不良的信息传输。

弄了半天,你们长安福特就给大家看这?来自行比较下尺度。有贼心没贼胆。

所以这一次长安福特的这种软性隐晦广告,并没有达到想要的目的。反而却被新华社和央视点名了。

新华社发表评论称,广告是一种经济行为,但健康文明是底线,别把媚俗当个性;广告也是一种艺术创作,但哗众取宠不是创意;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但更要引以为戒。

央视网评论道,企业要自我营销无可非议,但这种方式令人迷惑。在遭到网上如潮批评之后,涉事企业删掉了广告并道歉。一个本打算往脸上贴金的营销动作,就此变成“自我打脸”,何苦呢?

当然,互联网也是有记忆的,再来回忆此前“马年”事件。此前,福特中国官方微博于1月28日发布了一张写着“2021中国·马年”的宣传海报,引发广泛质疑。由于2021年农历新年生肖为牛,网友调侃“古有赵高指鹿为马,今有福特指牛为马”。

福特却仍保留意见,还在该话题热议的过程中给出了正面解释称:2021中国·马年,不是一次“手抖”,是因为纯电SUV Mustang Mach-E开启中国制造,开启“电马”的国产元年,所以对我们而言,2021年确实是“马”年。”

但对于这一解释,显然众人并不买账。出于压力,随后福特中国官微发表道歉声明且删除相关微博。

可以看到,仅在2021年前半年就有两次广告事件发生。不管是否有意为之,但仅从流量来看,福特品牌两次广告确实获得了不小的曝光度。

但要知道,在福特品牌近年来在华销量不振的背景下,这相当于是为其品牌形象口碑和销量上补了一把刀。

那么,你们有没有想过福特为何会连续的打擦边球进行这种自杀式的营销?

福特也是难

来看销量方面。

众所周知,长安福特中国市场的巅峰时期是在2016年。那一年,其年销量高达95.7万辆,距离百万辆仅有一步之遥。

也就在此时,长安福特便迎来了销量下滑时代。2017年,长安福特销量82.8万辆,同比下滑12.3%;2018年销量37.8万辆,同比下滑54.0%;2019年,长安福特同比下滑51.3%,全年销量仅18.40万辆,几乎沦为一个小众品牌。

去年,整个2020年长安福特销量只有25.33万辆,相当于其2016年的26.84%;今年前4个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8万辆。四月份销量仅为1.5万辆,同比下滑近25%。

面对这业绩,福特方面自然着急。但凡能提升知名度的事情,他们都敢铤而走险。毕竟商场如战场,公司日子难过就换管理层。

再来被戏称最动荡的销售机构的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机构(NDSD)自从2019年4月福特发布“福特中国2.0”战略后,长安福特NDSD的人事调整就愈发频繁。

就在近期,福特中国还先后发布多条人事调整信息。

5月1日起,原福特中国企业联盟副总裁何晓庆接替沈鼎文出任长安福特总裁。福特江铃总裁由熊春英担任。

5月1日起,原江铃汽车总裁王文涛担任福特中国福特品牌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自7月1日,南美及国际市场总裁Lyle Watteers出任福特中国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

原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总裁杨嵩被任命为福特中国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

陆逸加入福特中国,接替杨嵩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并担任长安福特执行管理委员会成员。从李宏鹏到刘日海,从杨嵩到陆逸,这是NDSD三年来第四次换帅了。

5月7日,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首席运营官朱江还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

高层换防如此频繁且相关人员关系众多,也会很大程度造成战略紊乱,致使业务或停滞不前或走错方向。而相关人事变化所引发的业务机构重组所消耗的时间成本更是不可估量。

所以也能想明白,福特为何屡屡去出圈营销,这与福特内部目前的窘境脱不开关系。

但这种“不管是黑是红,红了就是赢家”这种娱乐圈的规则,显然不适用于产品为王的汽车行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