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市场强势助推,“英伦虎豹”回归

2021年05月24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时间,见证了往日雄姿英发的“英伦虎豹”正在回归。在刚刚结束的2020/21第四财季,捷豹路虎全球营收65亿英镑,同比激增20.5%。或许,对于捷豹路虎而言,上述成绩只是业绩向暖的伊始。企业战略的焕新,对全球至关重要的中国市场持续加码,捷豹路虎正为业绩曲线的继续上扬,提供了充足的想象空间。】

撰文|乔伊、编辑|康乔

阅读需4分钟“我对于捷豹路虎能够在这充满挑战的一年中,取得如此强劲的恢复倍受鼓舞”,拿到出任捷豹路虎全球CEO 后的首份年度财报时,Thierry Bolloré有了这番坦言。

言语背后,是一份颇为亮眼的数据。在刚刚结束的2020/21第四财季,捷豹路虎全球营收65亿英镑,同比激增20.5%,而升至7.5%的息税前利润率,这创下了近15个季度以来的最佳纪录。

与之而来的,还有各项关键指标的逐步提升。诸如,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税前盈利达6.62亿英镑;息税前利润率2.6%,同比增长2.5%;公司也同时取得1.85亿英镑的正自由现金流。

电气“重塑未来”

43.96万辆。在上一财年,这是捷豹路虎于全球范围内赢得的市场销量。

倘若以能源角度着眼其中,该成绩背后,含金量十足。伴随着电动车市场的持续井喷,捷豹路虎已在行业转型的当下逐步扎稳根基。

目前,全球范围内,捷豹路虎已有12个产品系列提供电气化车型选择,其中囊括了8款插混车型、11款轻混车型,以及1款纯电动SUV捷豹I-PACE。按照捷豹路虎给出的数据,这些电气车型贡献了上一财年62%的销量。

该领域增长的基石,是战略的多重部署,这为销量企稳埋下伏笔。2月,在英国盖顿总部,名为“重塑未来”的全球战略,正式为捷豹路虎下一阶段发展予以定调。这其中,电动化成为了双品牌发展的战略核心。

电气产品落地节奏上,双品牌对时间规划作出明确。2024年,路虎品牌首款纯电产品正式问世;2025年,捷豹将成为100%纯电品牌;未来十年内,双品牌所有车系均将提供纯电产品;至2039年,捷豹路虎集团将从产品、供应链、运营等整个链条,实现全方位的净零碳排放。

为保证这一节奏精准推进,捷豹路虎也对制造平台架构“化繁为简”。按照规划,捷豹路虎车型将仅脱胎于3个平台:路虎电动车将同时沿用模块化纵向架构(MLA)、电动模块化架构(EMA),前者可兼容电动化内燃机系统;同时,新款捷豹车型也将诞生于专属的纯电动平台。

产品、生产快节奏的电气转型,离不开资本的持续投入。对捷豹路虎而言,以押注产业趋势“重塑未来”,这值得企业倾注精力。

未来,捷豹路虎期望能以每年约25亿英镑的投资额度,让消费者逐步感受到公司在电气技术、车辆互联服务等层面的产品落地。倘若以2019/20财年统计,这样投资力度,已占据集团全年营收超过10%。

随着研发的持续深耕,捷豹路虎已在诸多领域延展出触角。例如,企业已启动围绕清洁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工作,并在英国道路展开模拟测试;共享出行领域,捷豹路虎创投机构InMotion推出的汽车租赁模式(PIVOTAL),在英国运营后,本财年也已取得750%的业绩增长。

如何于行业激变中站稳未来?重塑电气战略,快速落地产品,延展研发布局,以可持续性发展作为成功的基础,捷豹路虎为业绩的企稳提升标注出答案。

在中国,更中国

中国,在捷豹路虎的财报中,是文字里频繁提起的字眼。如其他品牌一致,中国市场正对捷豹路虎未来发展,起到愈发重要的使命定位。

销量上看,历经住疫情考验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捷豹路虎销量增长的重要引擎。疫情波及全球的上一财年,公司于中国市场共售出产品11.12万台,同比增长23.4%,尤其第四财季,127%的同比增幅,远高于全球市场12.4%的复苏速度。

重视中国,这是国际公司维稳基盘的关键;押注中国,这是企业延展业绩发展的所在。中国市场再度成为捷豹路虎全球引擎的背后,是企业对这一细分市场的持续侧重。

“在中国,更中国”,当捷豹路虎中国的战略号角再度聚焦于本土,企业正用产品、研发、营销等领域的专注布局,希望进一步激活该市场的消费潜力。

曾经,倘若以2015年国产揽胜极光上市为始,3年5款国产车型的下线,捷豹路虎的布局速度,放之任意品牌,都是令人讶异的成绩。步入2021年,随着更多产品登陆中国,这也将成为企业提增市场业绩的关键。

不久前的上海车展,全新捷豹XFL迎来全球首秀;轿跑SUV捷豹F-PACE正式上市;仅售60台、专为中国打造的F-TYPE V6赛道传奇版同步公布价格。至此,中国市场内,消费者可以领略到X、TYPE、PACE三大谱系全新产品的驾乘魅力。

路虎品牌,上海车展同期,全新卫士90 迎来正式上市,卫士110 V8车型也在中国消费者面前完成首秀。刚刚过去的上一财季,全新路虎卫士全球销量达16,963台,显然,该车引入中国后,将成为品牌在华的又一产品引擎。

为支持产品落地,研发及制造层面,捷豹路虎在华布局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常熟生产基地继续以高效制造和卓越品质,承担起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精益产品的重要使命。英国本土以外的首个中国发动机工厂,也持续为消费出行,提供更为优化的驾乘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数字能力中心的落地也在筹划之中。据悉,这将是英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该中心将负责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并提供高度本地定制化的技术驾乘方案等。

营销层面,双品牌区隔定位、提升用户满意度、进一步跨圈传播等层面,捷豹路虎也在不断夯实能力。

按照计划,捷豹路虎未来将针对细分人群,分别夯实品牌定位。捷豹,将围绕性能和电气,以更优的驾乘感知,期待在业绩上重回主流梯队;路虎,继续强调极致的全地形驾乘能力,以产品实力,吸引更多受众的青睐。

提振用户服务满意度上,企业近年努力也颇见成效,J.D.Power评价榜单中,路虎品牌已经连续两年蝉联第二。例如在疫情期间,赋能于线上服务平台,路虎品牌以高效沟通,妥善解决了用户大部分的出行难题;服务质量方面,绝大部分用户均可在1小时内完成服务,车辆问题一次解决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之上。

同时,与上海交响乐团展开战略合作后,捷豹路虎期望与其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探索和尝试,奏出非同凡响的品牌声音。

如何保障中国消费者的持续青睐?“在中国,更中国”,这不仅是一句号角,捷豹路虎也正用产品、研发、营销等领域的切实行动,重新赢得更为广泛的市场关注。

点评

当下,豪华品牌在华的新能源战争已有愈演愈烈之势。当EQS亮相以后,消费者已瞥见了奔驰对于电气转型的坚定决心;iX3作为全球车型,自沈阳面向全球市场销售后,宝马品牌的电动攻势也将一触即发……当燃油巨头的转身不再步履蹒跚之时,电气转型,对于任意企业而言,这是机遇、亦是挑战。

锚定电气未来,夯实中国引擎,显然,捷豹路虎已为业绩的再度上扬埋下伏笔。如何进一步让更多消费者感受“英伦虎豹”的绿色魅力?如何在智能与电气领域,树立企业优势技术?为实现双位数息税前利润率,2025/2026财年尚未到来之前,我们也期待捷豹路虎给出更多答案。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