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存在感是大忌,从ME7看天际汽车是如何式微的

2021年05月24日 13:22: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说到新势力,我们多数时候想到的都是蔚来、小鹏、理想或者威马这四个较早与大家见面的品牌。

但是,我们国内其实还有很多的造车新势力,他们也在努力让大家看到自己。

只不过可能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的研发进度,或者是落实到投产这方面的进程要稍微落后于我们比较熟知的那几个新势力品牌。

天际,就属于相对来说存在感没有那么强烈的一个造车新势力。

从线上到线下,存在感都不足?

翻看相关媒体的报导,关于天际的消息其实在2019年下半年是最密集的,随后到了2020年,天际就甚少有消息出现至公众面前了。

无论是关于他们技术研发还是产品投放上都是如此,天际的存在感可以说是呈现出一个越来越弱的趋势,不知道这跟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是否有关。

对于一个造车新势力的品牌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毕竟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在产品投放之前,最重要的是在公众面前的曝光率。

这个“势”没有造起来,又何谈“力”呢?

不过最近,我们发现天际逐渐建立起了他们的销售网络,各大城市都有,门店数量已经初具规模。

他们也选择在一些大型商场设立了展示门店,这个做法其实就跟蔚来、小鹏、理想这些新势力是一样的。

但是有一点不同的是,其他品牌通常会把门店开在相对来说人流量比较大的商场,而在车辙君所在的深圳,天际汽车开设的两家门店都在人流量相对没有那么大的商场。

如果我说新城市广场和欢乐海岸商场,各位深圳的朋友就应该知道了,这两个商场的人气并不是很旺。

天际ME7给人的初印象如何?

其实天际在深圳这两家商场里设立的门店面积都不算小,他们都摆放了两到三辆车在里面。

不过现阶段,天际仅发布了一款量产车型——ME7,所以在门店里摆放的也都是这款车型,只是配置和颜色会有所不同,毕竟是个刚起步的品牌,这也是正常的。

有趣的是,他们放在门店的展车都是没有安装动力电池的,这有点耐人寻味,好像意味着什么,但是我没有证据,所以不能乱说。

还是来说说这款车给人的感觉吧,其实在2018年11月,天际ME7就已经正式亮相了,随后天际也携ME7参展了国内的一些车展。

当然了,车展上除了ME7之外,天际也曾展出过可能是计划中的车型,比如ME-S概念车。

总体来说,天际无论是量产车还是概念车,给人的感觉都是比较保守的,因此它们很难给人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虽然ME7也具备了一些造成新势力车型的基本特点,比如说前脸的贯穿式LED 灯带,除此之外,这辆车看起来更多的还是像一辆传统品牌所造的车型,脑洞不够大。

毕竟这款车在2018年已经发布,到现在已经快两年半了,可见造车新势力还是得把眼光再放远一些。

ME7车身整体的比例也比较像是传统紧凑型SUV模样,唯有较长的轴距以及20英寸的大轮圈或许能让它看起来会稍微显得科幻一丢丢。

不过这套20寸的大轮圈让它在动态体验上面受到了负面的影响,这一点我们后面再说。

再到车厢里面看一下,天际ME7的车厢很明显是以屏幕为主导的,以今时今日的标准来看,多达5块屏幕其实也不算什么壮举了。

说来也是微妙,彼处特斯拉用一块屏搞定所有,此处包括天际、理想ONE在内却都往车里堆了四五块屏,到底什么才是科技?

天际ME7的屏幕尺寸还是比较大的,仪表板以及副驾驶前方的娱乐屏幕都有12.3英寸,中央大屏有15.6英寸,后排的屏幕则有12.8英寸。

这里也小小地延展一下,天际ME7并没有在仪表板上方设计一个HUD抬头显示系统,一方面对于一个造车新势力的产品来说似乎有点跟不上时代,另一方面,如果换做其他厂商,多一个HUD抬头显示系统就会直接宣传为多一块屏幕,天际并没有很鸡贼地取这个巧。

这种略显踏实的作风对于新势力来说,算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说到天际ME7这几块大屏,在2021年来看也并没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除了仪表板之外的四个屏可以共享娱乐内容,做到“飞屏”。

前排屏幕周围延伸至门板处的饰板设有带图案的氛围灯,只能说是聊胜于无吧。

相比于屏幕堆出来的科技感,天际ME7在空间实用性方面反而值得夸奖,后排可轻松获得两拳以上的膝部空间,毕竟2830mm的越级轴距摆在那里。

靠背还支持较大幅度的角度调整,即便是最直立的坐姿,头部也都三指到四指的空间。

而且座椅给人的乘坐感受是比较好的,座垫足够长,填充物的软硬度也适中,如果说跟特斯拉Model Y比,那是好太多了。

开起来又有什么样的体验?

试电动车是一件比较头疼的事情,因为电动机的发力特性可以说是大同小异,尤其是像天际ME7这种动力性能不是特别强大的。

天际ME7只有一个前电机,最大功率为160kW,这个数据跟最近上市的大众ID.4的主力版本非常接近。

电池有两种容量,分别是54kWh和72kWh,支持410km和530km的NEDC续航里程,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根据电池容量分别为7.7秒和7.9秒。

对于电动车来说,这样的参数表现只属于够用的范畴,不过天际ME7在电门调教方面却展现了比较深厚的功力。

首先,在驾驶模式的选项中,天际ME7提供个性化的自定义模式,点进去之后可以根据驾驶者的喜好分别按百分比来调节电门响应和能量回收力度,可以说是相当周到了。

除此之外,还有预设的节能、舒适、运动和单踏板模式,其实在每一个模式下,电门的响应都是来得比较自然的,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突兀或滞后。

即便是单踏板模式,也很容易找到驾驶节奏,所以电门的整体设定是非常成熟的。

不过在底盘方面,就显得相对有差距了,刚才我们提到了天际ME7搭载了20英寸的大轮圈,其实20英寸只是标准件,你还可以选装21英寸。

但20英寸对于天际ME7来说就已经有点吃不消了,滤震表现明显较弱,整个车开起来有一种偏散的感觉,再加上底盘设定得比较硬,所以整体的行驶质感比较一般。

转向系统也是如此,谈不上什么沟通感,只能说回馈手感不算很奇怪。

而隔音方面,路噪也比较容易传入车内,这或许也是20英寸大轮圈的锅。

因此天际ME7整体开起来并没有什么高级感,除了电门踩起来挺舒服之外,其他方面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

这第一款车算成功吗?

说到这里可能大家都还不太了解天际ME7的价位,天际ME7补贴后的售价为21.88万元~28.98万元。

讲真,有点贵,尤其是如果你想要买530km大电池的版本,至少都要26.98万元,与同配置的小电池版本有着3.1万的价差,而小电池版本仅有410km的续航里程又着实太过拮据。

花个小三十万来买这么一辆亮点不多并且也不太完善的新势力产品,需要的勇气以及对品牌的信任完全不亚于当初最早购买蔚来ES8的那批车主。

毕竟蔚来的产品无论是硬件还是体验都很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也正是新势力产品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时最需要做到的。

这么看来,天际ME7倒是更像一款传统品牌所造的电动车,一切都偏向保守,然而它却是个新势力,这就有点两头不着岸了。

那么接下来该咋办?其实天际自己有工厂,基础条件不算差,缺乏的只是对未来汽车的想法,以及自身对未来汽车的诠释方式。要知道,这些才是新势力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对了,天际的英文名称是ENOVATE,不是NOVAT……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