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混动降维打击,与合资品牌正面交锋,自主三大品牌谁更强?

2021年05月24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目前,用户对“可以不充电的混动”更青睐,毕竟可以和燃油车无缝对接,但却享受到电动车的经济性和高性能。自主品牌的混动车型,已经从单纯的插电,向“插电+增程+油电”的合体模式转变。目前来看,这是一个比较完美的解决方案,有望成为自主品牌与反击合资车的大杀器。

作者:HANWEI

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混动车型逐渐受宠,比如大家最熟悉的日系“两田”,4月雅阁混动销量5508辆、凯美瑞混动3478辆、亚洲龙2691辆。要知道,日系的混动是不享受新能源相关政策的,这个成绩非常不错。

当然,自主品牌的表现也不弱,比如增程式的理想ONE,由于价格超过30万,也不享受补贴,但是4月销量也达到5539辆。而比亚迪的DM-i系列,4月秦PLUS DM-i的销量为5,164辆,据称5月将达1.2万辆,产能上来后前景可观。

可见,依靠混合动力技术,自主品牌开始与合资品牌主力车型正面交锋,虽然价格上杀入合资品牌腹地,但是由于功能性更强,所以竞争力也开始显现。除了比亚迪长城奇瑞的混动车型也开始杀入战团,谁的武力值更强呢?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

提到混动,肯定绕不过比亚迪,因为比亚迪的新能源就是从混动开始的,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DM车型。目前,已经进入DM3.0阶段,并且分出了主打性能的DM-p和主打省油的DM-i两种。

从市场反馈看,DM-i超级混动无疑是最亲民,目前秦宋唐PLUS的DM-i车型均已上市,并且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平均交车时间达3.5个月之久。为什么这么火?主要是这个技术解决了用户对性能和省油的双重痛点,真正做到的“让马儿跑又少吃草”。

以秦PLUS DM-i为例,补贴后10.58万-14.58万元,不考虑纯电续航里程,亏电状态下百公里油耗3.8L,而且可以7.3秒破百。在A级家轿市场,合资品牌的主力车型也是这个价位区间,但是无论是油耗和性能都无法和秦PLUS DM-i相提并论。更何况,这款车还享受新能源车补贴和全部政策优惠,性价比就更高了。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有很多黑科技加持。第一个亮点就是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唐 DM-i是1.5T),最高热效率为43.04%,压缩比达到15.5。第二个亮点就是EHS电混系统,有EHS132、EHS145和EHS160三个版本,实现“电为主油为辅”,即使在亏电+市内的情况下,它的电驱动占比仍然高达81%,驾乘感觉上更倾向于电动车。

长城柠檬混动DHT

长城涉足混动的时间不算长,但是进展却出奇的快。从2018年开始研发,到去年12月15日,就发布了柠檬混动DHT(混动专用变速器总成)技术,接下来将在旗下车型上铺开,WEY品牌的咖啡系列,包括摩卡、玛奇朵和拿铁,以及哈弗赤兔等新车,都将推出混动版本。

长城的柠檬混动DHT技术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即1套DHT高集成度油电混动系统,2种动力形式,3种动力总成。

柠檬混动DHT采用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拥有纯电、混联、串联、能量回收等多种工作模式,通过控制系统智能切换。动力架构分为HEV(油电混合动力)和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两种。

根据长城方面提供的数据,HEV架构动力系统综合效率可达50%以上,A级SUV百公里油耗低至4.6L,而PHEV架构纯电续航可达200公里。在这两种架构上,有3套动力总成,分别是1.5L+DHT100、1.5T+DHT130和1.5T+DHT130+P4四驱。

与竞品相比,柠檬混动DHT比较特别的点是,采用了高度集成的内燃机+变速器+双电机+控制器的装置,在发动机直驱的时候,首创多档位发动机直驱(两个档位),实现全速域范围内效率最高、动力最强。而竞品一般只有一个挡位。

奇瑞鲲鹏动力DHT混动

在上海车展上,奇瑞发布了鲲鹏动力,而DHT混动是重要的一环。奇瑞鲲鹏DHT则在构型上,与现有的所有DHT都大不不同,最典型的就是双电机驱动。奇瑞鲲鹏动力DHT是目前中国品牌中唯一一家采用双电机驱动的混动构型,在全球范围内也属于极少数。

双电机并不新鲜,但双电机不等于双电机驱动,一般都是有一个电机专门负责在增程模式下发电、能量回收时的充电,或是在并联加速时带动发动机运转,并不直接驱动车轮。

5月18日上午,奇瑞DHT混动专用变速箱在芜湖下线,能够实现单/双电机驱动、增程、并联、发动机直驱、单/双电机能量回收、行车/驻车充电等9种工作模式。并且,基于双电机驱动的构型基础,奇瑞DHT拥有全球最多的11个组合挡位。

据悉,首款搭载奇瑞这套DHT系统的车型是瑞虎8 PLUS插混版,在上海车展上已经亮相,下半年将上市。下面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奇瑞的混动技术有多强,这台瑞虎8 PLUS四驱版可以实现4.9秒破百,亏电状态下百公里油耗5L。看来,潜心钻研发动机20多年的奇瑞,就算是玩混动也是高手。

总结

新能源车的普及,将会是循序渐进的,而混动就是过渡。目前,用户对“可以不充电的混动”更青睐,毕竟可以和燃油车无缝对接,但却享受到电动车的经济性和高性能。自主品牌的混动车型,已经从单纯的插电,向“插电+增程+油电”的合体模式转变。目前来看,这是一个比较完美的解决方案,有望成为自主品牌与反击合资车的大杀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