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强!靠30万起家,路虎都要找它买发动机!这个自主品牌值得一看

2021年05月24日 14:47: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都说路“虎修不好,捷豹不会跑”, 本来就难修好的路虎捷豹,现在都进入了奇瑞的麾下。自此,关于奇瑞名言又多了一句:“奇瑞奇瑞,修车排队”。难道奇路虎真就那么差?

0/50

当然,以上都是开玩笑的说。其实现在的奇瑞已经“脱胎换骨”,质量已经不再是以前那般差劲了。如今奇瑞也变成了国民都爱的自主汽车品牌之一。

0/50

纵观奇瑞的发展,能做到现在的地位,很难想象奇瑞当初起步资金只是“单薄的”30万人民币!而且短短二十几年发展到如此规模,背后的故事究竟如何?欲知故事如何,且听我娓娓道来。

奇瑞的诞生?

时间回拨到1996年,此时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的尹同跃(奇瑞的董事长)还是一个一汽某个小车间内的车间主任。但他并不满足现状,他毕生梦想是造一个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品牌,不给老外打工。

0/50

当年,还在一汽当车间主任的尹同跃一听到老家要造车(芜湖),二话不说就辞职回老家开始建设家乡,着手造车。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回到家乡的尹同跃要啥啥没有,只有市里批下来“薄薄”的30万现金作为启动。

0/50

尹同跃说到底也是一汽的小车间主任,什么“大风浪”没见过?区区30万对于想要造车的尹同跃来说可能只是“鸡毛蒜皮”。

而且连个像样的办公楼也没有,政府只给留了尹同跃一个废弃的砖瓦厂作为办公用。

0/50

没有退路的尹同跃看见如此环境也只好硬着头皮上了。1996年下半年,尹同跃带着几个小伙伴,在这间“陋室”中开始筹划奇瑞的第一代车型。

出现转机?

到了1997年,就是成立后的第二年,在芜湖市政府的牵头下,奇瑞汽车拿到了公家的十几亿元投资,缓解了一定的资金压力。

虽说是拿到“一大笔钱”,但也让奇瑞从一家“私企”,变为了“国企”;从茅草屋搬到了“高大上”的办公楼。自此,奇瑞也是真正地走上正轨开始造车了。

0/50

造车首先得有发动机,“一无所有”的奇瑞要去哪里把搬发动机过来呢?于是,奇瑞把目光扫向了福特

最终他们花了2980万美元从福特手里买来了被淘汰的发动机生产线,也被称为“951工程”。(福特是极不情愿地高价出售给奇瑞

0/50

由于生产线是福特极其不情愿地卖出,还请来安装生产线的外国“师傅”自然也是没有好脸色给到奇瑞

生气的尹同跃见状怒斥工程师,叫他“滚回”美国之余,自己亲自下场开干。(果然有国人骨气!)

奇瑞的第一次?

虽说有骨气,但是最后国人由于没接触过“先进”的生产线,啥也不会,一度拖慢了施工进度。他们一边摸索,一边装,最后花了整整一年多才将这条“被淘汰”的生产线装好。

0/50

装好后,奇瑞没有一丝怠慢;很快,第一台奇瑞自家的发动机诞生了,所造出的第一批车则命名为奇瑞风云。

奇瑞风云诞生之初,只能在芜湖等地做出租车使用。为何只能当出租车?因为没有“准生证”啊!

0/50

由于没有出生证就没法将车辆销往全国,于是同时期,奇瑞就找到了上汽“讨”一个准生证。奇瑞开出让20%的股权给上汽的条件,换一个准生证。

上汽见“送上门的羊肉”不要白不要,于是就借给奇瑞了。所以我们看到当时的奇瑞风云尾标贴着上汽的标签。

0/50

奇瑞上汽不欢而散?

奇瑞风云一上市就因为自己较为便宜的售价,大卖之余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也直接影响了上汽桑塔纳的销量。见到利好情况,上汽当然想“乘胜追击”,提出吞并奇瑞的计划。

硬气的尹同跃是肯定不会同意这门“婚事”的。于是两家“吵架分家”,凑巧碰上政策开放,奇瑞也在分家后拿到了自己的“准生证”。

0/50

奇瑞风评变差?

前文说到“奇瑞奇瑞,修车排队”,其实是有依据的。奇瑞在获得自己的“准生证”后,约等于重新起步了,4S门店太少,上汽又跟奇瑞分家,所以但是购买了奇瑞的人维修保养成了一个大问题。

0/50

由于门店少,人员少,车位少,什么都少,奇瑞4S店门前终日“门庭若市”,而人们不是去排队买车的,而是去排队修车的。所以名言就此诞生。

奇瑞真的不好?

虽说排队修车的人多,但奇瑞绝对是自主品牌中最早意识到自主研发才是出路的车企。2003年,奇瑞的第一台自主产权的发动机下线。

对比当时中国其他车企还在拿别人发动机造车时(此时的比亚迪还在用三菱发动机),奇瑞已经拿下了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了。

0/50

经过小几年的发展,奇瑞的发动机甚至被鼎盛时期的路虎“相中”了。路虎当时,想要把奇瑞代号为484J的2.0T发动机装到路虎极光和神行者上。

虽说消费者们听到消息后都不喜欢,但是“机智”的路虎却“偷换概念”,最后依旧把奇瑞的发动机装在了对应车型上了。

0/50

奇瑞的盲目!

所谓“拿一手好牌打烂”,用来说奇瑞也是再合适不过了。虽说早起步,虽说路虎都要找奇瑞“进货”,但是奇瑞的盲目“扩张”,将自己积累的“战绩”差点清零了。

0/50

拓展了一堆“谜一样”的品牌,近年还找了不知名的外国公司合资成立“性能部门”—观致汽车。到了今时今日,你都会发现吉利长城等传统车企在当年都不如奇瑞

但反观现在,吉利长城销量都突破100万辆之时,奇瑞连人家销量的一半都没有,着实是令奇瑞的车迷“意难平”啊!

0/50

最后说一句

要说奇瑞是“国产一哥”,那又未必。但要说到最有自主意识的车企,奇瑞肯定“一马当先”。别看奇瑞在中国销量不好,但是国外却是“香饽饽”,奇瑞已经连续18年拿到中国乘用车出口的第一名。

0/50

不得不说现在的奇瑞像是一个“待复肥”的荒地,在设计和营销方面对比其他自主品牌还是“稍欠火候”;待奇瑞“肥沃”之时,也将会是奇瑞“抬头之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