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战略洞察(一):与BBA三分天下,蔚来能有其一吗?

2021年05月24日 15:27: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前两天,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出席了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他再次谈到了蔚来的定位,他认为“蔚来定位跟一般的中国汽车公司不一样,中国大部分公司都是选择从下往上慢慢去做,蔚来则是一上来就进军主流高端市场。”其中原因有两点,一来是产品卖的贵可以用最新的技术,二来是李斌认为传统豪华品牌针对国内市场做的创新比较少,这给蔚来的向上发展留下了空间。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在熬过融资相继失败、处境艰难的2019和2020之后,蔚来汽车似乎正在向行业乃至整个社会证明自己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4月30日,蔚来汽车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从财报上看,蔚来汽车第一季度营收、销量、单车售价均突破历史记录:收入达到79.82亿元,同比增长481.8%。该成绩接近2020年全年营收的一半;单季销量首次突破2万交付量;平均售价也在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汽车平均售价为43.47万元,较2020年四季度平均售价提升4200元。

不仅令人想起2021年2月6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参加央视的《遇见大咖》节目时定下的小目标:蔚来汽车将瞄准BBA的市场,并且希望能够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

某种意义上而言,挑战BBA可以被视为蔚来汽车的核心战略。而在这条征途上,如果从战略上进行系统分析,蔚来汽车至少会面临来自产业、消费、竞争的三重挑战和考验。

01

消费需求:未来十年,唯普及才能成就伟大

纵观全球工商业和跨国巨头的发展变迁史,走国民、走大众是成就王者之路的不二选择。注重规模效益的汽车产业更是概莫能外,一百年前福特发明流水线推动汽车走向万千百姓家庭,继之以后面的通用、大众丰田,哪一个不是靠走国民车路线,从而执汽车产业之牛耳。

作为今天电动车王者的特斯拉,虽然也是从高端切入,但明眼人一看即知,特斯拉的梦想志在成为电动车产业的国民车。实际上,按照这条战略逻辑,特斯拉一直在加速向大众市场开拓。2021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全球销量达到18.48万辆,分别在中国、美国、欧洲以及其它市场分别完成了6.9万、6.1万、3.1万以及2.3万新车销量。

一个几乎可以百分百预期的趋势是,未来十年,中国将会作为全球第一大电动车市场,快速进入消费普及期。2021年1至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万辆和73.2万辆,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20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整体汽车市场的产销有望达到9%。而从汽车产业发展规律来看,一旦达到9%-10%,新能源汽车发展将会进入普及期。

因此,对于所有电动车的参与玩家而言,如果要上量,就要求必须走大众市场,走国民路线。事实上,对于蔚来以及背后的资本而言,规模提升是非常重要的。而就这点而言,与BBA在高端市场拼杀的逻辑显然存在矛盾。

02

产业趋势:被动高端还是主动高端,其中大有玩味。

正如前所言,当前蔚来汽车的整车售价比较高企。从蔚来汽车官网搜索,蔚来旗下的车型售价均超过30万元。而根据中汽中心的数据显示,蔚来旗下的SUV ES8于2021年1月在上海的上险销量首次超越了宝马X5,成为40万以上中大型SUV车辆的第一名。如果单从价格表象而言,显然可以说蔚来汽车已经可以BBA军团比肩。

但是抛开表象,我们要看到高端价格背后的本质所在。无论是从产业趋势还是蔚来自身,这种价格的高企都有点被动高端的意味。

就当前电动车产业而言,电动车的高价颇有点无奈之举。毕竟电池成本依然居高不下。而要消耗这种成本,至少需要五到八年的时间。根据欧洲的一个非营利组织交通与环境部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预测,未来十年内,电池价格将下降58%。即电池价格将会降到每千瓦时58美元,大幅度低于目前每千瓦时100美元的价格。那时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才会有望低于传统的化石燃料汽车,整车价格将比汽油和柴油汽车更便宜。

而如果加上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的配置搭载,电动车的成本和售价显然要进一步攀升。

另一方面,相比特斯拉,目前蔚来汽车远未形成规模,没有规模就不能摊薄设计研发、代工,以及营销管理费用,加上服务、换电等后端的运营。正如李斌所坦言的,蔚来汽车没有多少降价空间。

03

竞争对手:华为、小米纷纷入局后,蔚来汽车的对手还会是BBA吗?

商业战场上,比较忌讳的一条也是不要你以为的就是以为的。在华为、小米等巨头入局之前,蔚来汽车尚且可以自若的说自己眼中只有特斯拉和BBA。然而华为、小米入局之后,这样的竞争逻辑显然是几乎不存在了。

迈入到2021年,华为进军汽车的决心和行动一步比一步猛烈,一方面和长安、北汽、金康的合作动作频频,一方面更是加快了自身的战略调整。5月18日,华为内部发文进行多项人事调整。宣布余承东担任消费者BG CEO以及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

所谓的人事即战略,从最新任命来看,余承东将正式担当智能汽车业务一把手,这无疑意味着华为的智能电动汽车持续加速。

而将电动车视为最后一次创业的雷军,更是准备充足,信心满满,毕竟不比十年前做手机,一是小米已不愁资金来源,已确定了100亿美金的预算,二是小米已经坐拥国内首屈一指的智能生态。再加上不成功便成仁、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战略决心。小米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威胁同样不可小觑。

如果再加上周鸿祎率领的360等跨界新势力,蔚来汽车未来的主要对手恐怕不会是BBA,而应该更加提防华为、小米等科技巨头的入局。

写在最后:没有攻不下的山头,没有击不跨的防线。BBA在中国市场的豪车位置显然不可能永远高不可及。但关键在于,对于蔚来汽车代表的新势力而言,要围绕消费需求、产业趋势和竞争格局进行系统的战略布局,才能真正找到自身发展壮大成为行业领导者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