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选三元锂还是磷酸铁锂?广汽埃安给出了答案

2021年05月24日 16:08: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说到新能源车,电池是一个永远也绕不开的话题,这不仅仅是因为它关乎着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还因为电池是影响新能源车安全的核心部位。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是最主流的新能源车电池,两者的优劣一直争论不休,磷酸铁锂电池的优点是寿命更长、成本更低,但是由于先天缺陷只在中低续航的车型上使用。而三元锂电池因为能量密度高、整车电耗低,比较受中高续航车型的青睐,但是其安全性一直是大家头疼的问题。于是,电动车制造商们只能在高续航、安全性和低成本三者间进行取舍,而无法兼得。

不过广汽埃安似乎想突破这个瓶颈。今年3月,广汽埃安重磅发布全球首创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简称“弹匣电池”), 行业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并获得行业内外的高度评价。“弹匣电池第一车”AION Y的上市即热销,也从另一角度证明了,电池安全,始终是消费者选购新能源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近日,广汽埃安再次发布磷酸铁锂(弹匣电池)针刺试验,刷新“刀片电池”以外的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新高度。

从官方公布的视频来看,本次试验采用磷酸铁锂(普通电池)整包和磷酸铁锂(弹匣电池)整包进行对比测试,并同样选择了国标最严苛的试验条件——即在8mm最粗钢针直径和100% SOC电量之条件下,进行针刺试验。

试验结果显示,磷酸铁锂(普通电池)整包在钢针刺入电芯触发热失控后,出现了电压下降、温度上升现象,最高温度为329.4℃,且出现冒烟现象,持续16分钟;而磷酸铁锂(弹匣电池)整包被刺后,最高温度仅为51.1℃,静止48小时后,单体电压降至0V,温度降为室温,且无冒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电池包状态稳定。此外打开电池系统外壳,其内部结构完好。在普通电池的对比之下,弹匣电池的安全性显露无疑。

那么为什么弹匣电池的安全性比普通电池高出不少?弹匣电池究竟是什么?其实简单来说它就是将一个电芯放置在类似“弹匣”的安全舱中,每个电芯中间采用航空级的二氧化硅耐高温纳米材料,可在最大程度上做到阻燃、隔热的效果。除了超强隔热电池安全舱外,它本身还采用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极速降温三维速冷系统、全时管控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等核心技术。通过四大核心技术,弹匣电池提升了电芯自身的热稳定性、电芯之间的隔热性、电芯的散热性能以及对电池进行全天候监控解决电池自燃的问题。

本质上讲,弹匣电池技术就是一个从电芯本身安全提升,到被动安全强化,再到软件主动防控的一整套安全技术。

第一次是三元锂电池包,第二次是磷酸铁锂电池包,广汽埃安连做两次做针刺试验,目的在于证明自家电池是安全的。过去大家一直在讨论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谁才是未来?弹匣电池在解决了三元锂电池的难题后,采用了同样的思路又在磷酸铁锂电池上取得突破,解决了消费者选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的难题。与此同时,弹匣电池也是目前行业唯一能同时兼顾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两大技术路线电池安全的技术,为行业提出一种全新的解决电池安全问题思路。

而广汽埃安之所以能在电池安全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主要源自广汽在电动化技术方面长期的资源投入和技术积累。从2011年开始,广汽就推出了国内首款中重度混合动力车型。在此之后,广汽集团更是加大了对新能源产品以及技术的研发投入。就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实力来看,广汽已经拥有超过600人组成的国际顶级研发团队,具备80多项专利,发明占比超过70%,为推进整个行业电池安全技术的进步贡献广汽埃安的力量,给用户带来安全的产品。

未来,弹匣电池将会在AION家族的其它车型上陆续搭载,借此将安全普及到每一位埃安用户,以践行打造“有AI相伴的移动出行”之品牌初心,同时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