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买电动汽车,除了续航里程外,还有什么是你绕不开的问题?

2021年05月24日 17:36:06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电动汽车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它的出现极大的丰富了各位车主的有车生活,它的优点与缺点同样突出,作为行业发展新事物,我们应该要用正确的方式看待它。

坊间戏称电动汽车是加了轮子的手机?个人认为买电动汽车有以下几大问题是你必须要面对的:1、电量焦虑;2、更新迭代快;3、高度集成化……

今天,我们先来聊聊电量焦虑(续航里程的焦虑)问题。

再续航问题突出?充电时间过长了?

其实,我觉得续航里程已不再是电动汽车的主要短板。目前,市面上的主流电动汽车,实际续航大多能超过400KM。长途驾驶时,一般人也顶不住400KM的连续驾驶,这意味着高速120KM/H连续开接近4个小时(疯狂计算)。特斯拉乘客表示,就这乘坐体验,要不了三个小时我就想下车休息了。

扪心自问你能开这么久车吗?所以,再续航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各大厂商的解决办法是研发电池新技术或强化再续航。很明显,强化再续航是相对容易实现的方案,只需匹配充电设施,增加快充功能。因此,各大厂商各显神通,给出了许多快充方案,但充电要花的时间依旧比加油多。

长途驾驶时,燃油车回满血需要的时间甚至不够上个厕所。而电动汽车再续航,大概需要吃个饭,上个厕所,然后再休息十分钟。你换个角度想,这无形之中给道路交通安全加分了呀(道路交通安全法-长途开车需要休息)。

研发新电池技术难度最大?

由于快充是一种立竿见影的方案,所以即使是研发新电池技术的厂商也得跟风,不然就会跟不上节奏。当然也有不跟市场节奏的厂商(宏光MINIEV:我怀疑你在内涵我)。

说到电池技术,那不得不提及"大佬"比亚迪。说到比亚迪,你会想到什么?口罩、王朝系列、电池技术……

没错,它曾是世界第一口罩制造商、王朝系列开创者、车载电池技术一流。毕竟掌握核心技术,所以比亚迪的电动汽车不但有快充,而且会应用最新电池技术,保证充电桩、快充、电池三项投入。当然,还有电池安全问题,也是比亚迪极为关注的。

冬天续航里程缩减,怎么办?

还有一个问题:北方的电动车用户应该深有体会,那就是冬天续航500KM变250KM?,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冬季亏电问题。

其实不该叫电量虚标,因为无论是锂电池还是铅酸电池,都是电池活性的问题。活性这个东西,我只能说到了冬天如果可以,你是不是就只想缩在被窝里?更何况北方冬天不得开暖气。电动汽车与燃油车不一样,没办法像燃油车一样借热供暖,它得全电驱,所以很多车型都争先装备二氧化碳热泵了。

说到空调,每年五一国庆这种长假拖车师傅都很快乐,因为高速堵车,一堵车就要开着空调吹,没电了就只能被拖车拖下去了……

以上就是"电量焦虑"的所有内容。

想买车的朋友,你们会选纯电车型吗?

下一期我们聊聊"更新迭代"等问题,欢迎留言分享!

(文:一只羊,审:悠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