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燃机还没“灭亡”,为什么现在就有这么多人买电动车

2021年05月24日 19:26: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不少情怀党朋友们都在说:“还能买到燃油车的今天,好好体验一下燃油车吧,以后都是电动车的天下了。”

但从实际的销售数据来看:现在就已经有很多人买电动车了。

2021年4月份,全国共卖出电动车17.1万辆,比去年的4月份增长了2.2倍。

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普通的消费者其实没有那么关心车子的动力形式,能开、性价比高、用得还比原来便宜,又有什么不好的,对吧?

只关心车好不好开,不关心动力形式

关心动力形式的人并不多

大多数朋友买车,为的就是代个步,好用才是大家最关心的。

巨量引擎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发布了一个《201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

里面就说了:汽车消费者在购车时考虑的因素当中,考虑动力形式的只占到2%。

主要考虑的还是什么?外观、安全、价格、配置等等主流因素。

说人话就:我管你车子充电的还是加油的,便宜好开,我就买。

在使用成本上,电动车确实低不少

而且和燃油车比起来,电动车买来之后,如果不考虑贬值的话,使用成本确实是低不少的。

购置税不要的现在,对不对?充电比加油是便宜的,直接上绿牌照还不用摇号的,拍牌这种事情也是不存在的,都是电动车的优势。

拿牌照问题来说好了,比如说:摇号、限号的城市,有一张蓝牌有时候比登天还难了。

比如说:我住的杭州,4月份的时候,参加摇号的一共有多少人?1071380人。而牌照名额却只有4698个,中签概率约0.4%。

如果是竞拍,4月份的平均成交价是55695块钱。

买电动车直接上绿牌,换个角度想想,刚才的钱和刚才的几率和刚才的时间,直接就能买回来了,对不对?

市面上电动车配置几乎都高于燃油车

从使用的角度来看:现在市面上大部分的电动车,都比同价位的燃油车配置还稍微高一点。

车联网、中控大屏、液晶仪表、电动座椅等等这些配置,基本上都快成了电动车的标配了。

拿价格几乎是相同的丰田凯美瑞2.5HG豪华版,和小鹏P7后驱标准续航智尊版来对比的话。

P7多了并线辅助、360全景、倒车车侧预警、全车无钥匙进入、座椅通风加热、后视镜自动下翻等等实用性比较高的配置。

刚才也说到过,我们消费者买车,对配置的考虑是主要因素,所以就能解释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了电动车:一,不在乎是电动车;二,在乎配置。

电动车配置高,然后用用还便宜,牌照还方便。

就好比:同样是手抓饼,一家店不但卖得便宜,味道还特别好吃,居然还离我家比较近,是吧?远的那家不太好吃,还贵一点的,我何苦呢?是不是?

极低价电动车就有百万燃油车的加速

加速体验不是燃油车能比的

最后,在使用体验上,电动车是比较容易给人越级的加速体验,相比所谓的“同价位”的燃油车也是有不少优势的。

李红超、刘彻在《汽车工程师》期刊上面发表的论文,《电动四驱混合动力汽车扭矩分配控制》。

上面说:由于电动车是用电机驱动,汽车起步的时候就可以输出100%的扭矩了,而传统内燃机一开始就100%拉满是做不到的。

那扭矩就相当于是什么呢?有多大力气来转动轮子,而不是轮子本身转多快。

对于电动车来说,起步就可以直接全力冲刺,这个就是比较大的优势了。

燃油车一般是「嗯嗯嗯」这么起来,才会起来;如果涡轮车,有可能还要再更慢一点了。

有点像什么东西?就是一个人跟你说:“冲!”他直接就冲了,一边冲一边跟他说:“我冲了。”

燃油车有可能是:“冲!”“好的,上!”

如果是涡轮,如果迟滞比较大的、老旧一点的款式的话就:“冲!”“好的,那么我冲了,嗯,好,我冲了。”你看,就有这种感觉了。

涡轮迟滞现在当然越来越少了,就哪怕是自然吸气,开始起步的那一瞬间,还是没有电动车的扭矩大的。

所以你就可以花相对比较少的钱,就能体验到上百万的燃油车的性能,或者超跑,或者加速的感觉。

比如说:特斯拉的Model 3的Performance版,30多万块钱,是不是?百公里加速3.5s。

价格比它贵将近5倍的奥迪RS7,百公里加速还没有特斯拉快。

有时候其实可以搜一下法拉利的百公里加速的,对不对?如果我们单纯从速度看的话。

低价圆“加速梦”

如果没有电动车,对于我们大部分的普通朋友们来说的话,这辈子有可能都没有办法获得相同体验的燃油车的。

“我花200万买个「呃呃呃」?哦哟,孩子要读书的,房子贷款要还的,车子会动就好了。”

但现在同样在这个需求下,我们这个预算买了个电动车,「哎哟」很猛 ,「哗」一下就能出去了。

在心理学上面,有个叫做“替代效应”的,就是说:如果有2条路径,能够得到相似的结果,那么长期来看,我们都会倾向于走更加轻松、更加省力的那条路。

这其实也算是帮了不少人,用低价来圆了个“豪车梦”。

无燃油车情怀,买车也不看动力形式

总得来说,内燃机的确是没有“灭亡”,这个时候,就有不少人去买电动车。

主要就是因为很多人其实是没有燃油车情怀的,买车也不关心动力形式的,就是想日常代代步,好用、便宜、性价比高就可以了。

何况现在的电动车在配置、使用成本、加速体验以及政策上面,都是比燃油车更有优势的。

参考文献

[1] 201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巨量引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2] 李红超,刘彻.电动四驱混合动力汽车扭矩分配控制[J].汽车工程师,201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