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型车平台拉出巨无霸尺寸,揽境本质上还是“小型车”?

2021年05月24日 21: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我原来以为途昂就是极限了,谁知道一汽大众更过分,直接拉出来一台比途昂更大的揽境。

至此,我对所谓的平台有了一种新的看法,所谓的平台不过是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的兵器而已,为了成本以及销量,用最短的时间拉伸出最多的车型,才能够在市场中立足。

MQB平台能够生产出最大的车型,从目前看来似乎没有尽头。

但其实,MQB平台在全球范围内最擅长生产的车型就是高尔夫、 速腾、帕萨特这些车型,更大尺寸的车型事实上不适合在MQB平台上产出。

按照策略,尺寸超过4.8米的整车,就需要上更高级的MLB平台,这样才能够保证更出色的驾驶感受以及更加卓越的安全性。

5米级的MQB产物,更像是中国特色。

早期大众中国战略绝对不这么依靠MQB平台,譬如说当年的那台辉昂,5米级尺寸用的直接就是更高标准的MLB平台,为中大型车设计的平台架构拥有更好的基础优势,能够带去更好驾驶体验的纵置发动机,强度更高的白车身以及更好的NVH设计理念,这些都不是MQB平台能比的。

理论上来说,尺寸达到奥迪A4L一级的车,就需要用MLB平台了,但MLB有着更高的成本,对于大众来说不够划算。

MQB平台有着更大的拉伸极限,这对于大众来说想要造出来一台绝对意义上的大尺寸车型并不难。

比如说揽境的尺寸,已经达到了5152mm,轴距达到了2980mm,这是一台典型的中大型,甚至全尺寸车型定位,但是产出它的平台,却是高尔夫的MQB平台。

这件事儿就很有意思,大众用小型车平台拉了一台全尺寸车型出来,要知道5.2米级,轴距3米的新车,福特用的是CD6中大型车平台,奥迪用的是MLB平台。

不是说MQB平台不好,它也有优势。

那就是更低的生产成本能够保证更低的价格,我们能够看出来的是,这台有着全尺寸身材的揽境,目前的预售价居然不到30万。按照正式价格推敲,它的起售价还有可能更低,如果后期销量有压力,那么经销商的优惠政策刺激下,它的低配落地价还有可能降到30万以内。

车是越造越大,但底线是越来越低。

虽然有更低的售价以及更低的成本,但使用感受却不出色,作为目前30万级尺寸最大的SUV,用上小型车平台的揽境未必能够在安全以及驾驶感受上做的更好。

事实上,途昂的优势也只剩下一个大,操控表现并不好,同平台架构延伸出来的揽境未必做得比途昂更好。从视觉感受上来说也不好,那个空荡荡的发动机舱中塞下一个2.0T发动机,饱满度的确不够,高级感更是没有。

同时不够出色的转向、底盘表现,很显然节省成本之后的产物,的确有点上不了台面。

不过大众开心,毕竟能够用MQB平台拉出一台比揽胜更大尺寸的SUV,它的价格只有30万,对于消费者来说或许很是受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