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预算买家庭首台车,自主SUV和合资轿车,哪个更一步到位?

2021年05月24日 23:18:0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我们常说的消费升级,可能更多理解为随着需求的提升,大家会选择换车,从功能性或者车型级别来考虑。在我看来,消费升级的另一种体现,还包括普通家庭的首台车选择,比如预算从几万提升到10万起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10万元选什么车适合家用。

都说销量代表口碑,多数人的选择或许不是最好,但一般不会差。我们特意挑选了两款很具代表性(各自细分市场销量担当)的车型来做对比分析,分别是合资品牌的代表——日产轩逸,还有自主品牌的代表——哈弗H6,一款是轿车,另一款是SUV。

关于品牌,自主和合资的选择

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在买车前,也许还没有考虑好该选轿车还是SUV,但会先琢磨下品牌,比如合资还是自主?从每个月的销量榜可以看出,轿车榜上前几位的车型基本都是合资A级车,比如日产轩逸大众朗逸别克英朗丰田卡罗拉;而SUV榜上则是自主紧凑型SUV,比如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

具体来说,10万左右的预算,选合资品牌基本是A级车,比如轩逸,而选自主品牌,则是SUV,比如哈弗H6。相信有人会问了,我10万难道就不能选合资SUV吗?当然可以,只是说这个价位选合资SUV会有点尴尬,因为仅能买到部分合资小型SUV的低配,比如本田缤智这类热门车型,连低配都买不到。而如果是轿车,还能勉强够上低配,甚至次低配。

一步到位还得是SUV?

在过去,大多数人买首台车会选择轿车,这是先入为主的观念。就拿轩逸来说,它的特点很鲜明,主打舒适和省油,而这两点恰好是轿车的“精髓”。论舒适,轩逸的空间、座椅、底盘,都称得上是同级数一数二的水平,当然,这是从乘坐的层面来看。

而操控性方面,也一直是轿车的强项,虽然轩逸不是主打操控,但也好过SUV。论动力,这也不是轩逸的强项,但是其燃油经济性,又是非常出色。客观讲,家用车要的不就是省油省心吗?

所以,从以上几点基本可以概括出轩逸卖得好的原因,包括舒适、空间、省油、省心。但是,因为它是合资车型,并且还是低配,所以在配置上会是“短板”,还包括车厢一些用料,硬材质会多一些。

而要说性价比,可能还是自主品牌出众,特别是像哈弗H6这样的车型,就很具代表性。10万出头的价格,就可以买到非手动挡版本,整个车看起来比轿车大很多。就“大”而言,这是很多人喜欢SUV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这意味着更“安全”。当然,SUV的优点还在于底盘高(通过性好),后备厢可以放大件,同时,更高的视野,会有别于轿车。

很多人说,轿车开久了会想换SUV,所以,这就导致了一种现象出现,首台车选择SUV,这代表一步到位。对此,我认为没有对错而言,而是个人喜好和需求的问题。再一个,同样10万左右,选择自主SUV,即使是低配,其动力和配置也更占优势。

阿川评车

10万左右选择家庭首台车,选哈弗H6还是日产轩逸,我认为这是品牌和功能性的选择。这个价位,合资轿车更多在于舒适和省油,且动力和配置不会高,所以用务实这个词来形容轩逸,很贴切,它很适合家用,但不会给你带来更多体验和乐趣。而哈弗H6的价值在于,10万出头的价格可以买到非手动挡版本,外观和内饰较为年轻化,且配置也不低。至于说选SUV能一步到位?我认为多少是有点道理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