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传一汽大众因芯片短缺影响29款车型 二季度拟减产30%

2021年05月25日 00:22:1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日前,据《第一财经》报道,在4月份因ESP芯片短缺减产2万辆的基础上,一汽-大众目前额外因10种芯片类资源影响29款车型的生产。今年二季度一汽-大众原计划生产约61万辆汽车,因芯片短缺,预计二季度只能生产40万辆汽车,减产比例达到30%。

一汽-大众内部人员透露,根据德国总部CKD部门和供应商给到的信息,4、5月份主要的MQB车型都面临着停产,包括大众奥迪品牌。内部的策略是优先保供奥迪,不受芯片资源影响车型的最大化生产,弥补产量损失。

据了解,一汽-大众因芯片短缺受影响最大的零部件分别是转向机、网关控制器和ESP。其中MQB平台车型的转向机风险缺口将近16万件,供应商为博世华域。

CKD网关控制器是一汽-大众第二大瓶颈资源,二季度缺口4万多件,最早断点为4月20日。按德国CKD部门信息,最早恢复时间5月底,长春工厂生产的奥迪A4L、A6L等车型面临约6周停产。

第三大瓶颈资源为ESP,其中MQB 37W平台ESP缺口为2万件。今年4月份起,MQB平台转向机替代ESP成为最大的资源瓶颈,目前暂时按照6月恢复供货评估,4-5月份主要MQB车型面临停产。

此外,由上海群志供应的10.1寸显示器,大陆电子供应的门控制器,富维伟世通供应的8寸液晶仪表和机械仪表,深圳航盛供应的收音机,普瑞均胜供应的空调控制单元、空调控制器,大众旗下天津变速箱公司生产的DQ381变速箱也因芯片问题存在供应短缺。

上述11个短缺的零部件共涉及奥迪A3、A4L、A6L、Q5L,大众迈腾、高尔夫、宝来、速腾、探岳,捷达VS5、VS7、VA5,ID4.X、ID6.X等共计29款车型。当前,一汽-大众仅14款车型可以暂时持续生产,其中部分车型处于混线状态。为了弥补产量损失,一汽-大众4-5月份将暂时不受资源影响的14款车型实施最大化生产,以及将通用性的零部件优先供应给利润更高的奥迪车型。

据悉,一汽-大众部分工厂在4月份大面积停止生产大众品牌的车型,优先保障奥迪车型的生产。包括长春等在内的部分工厂从4月上旬起就调减为单班次生产,减少或者停止了大众速腾、T-ROC、宝来、探岳的生产。值得一提的是,老MQB平台和PQ平台的车型受芯片影响较小,一汽-大众计划通过加快生产节拍等办法来增产上述平台车型,从而弥补年度产量的损失。

据乘联会国内乘用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4月一汽-大众多款车型产量同比大幅下滑,其中宝来4月产量为16476辆,同比下滑-53.1%;速腾为8430辆,同比下滑-67.6%;探歌为2807辆,同比下滑-53.4%。下滑幅度最大的是CC,4月份产量仅为743辆,同比下滑-82.4%。整个大众品牌4月份产量为63852辆,同比下滑-40.7%。而奥迪品牌4月产量则增长了10%,为60317辆,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奥迪A3三厢版车型,同比增长率为208.7%。记者了解到,奥迪A3一汽-大众青岛工厂生产,该工厂在4月份几乎放弃了宝来的产量,全面保供奥迪A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